小时候家里很穷,小小的我进了武行。那个时候一到片场什么都不学,就是学偷懒,哪里有地方可以睡觉就去睡觉,根本没有想过明天干什么。有一天我问自己,我就准备长期这么下去吗?我的目标是什么?后来找到了。我的目标就是做一个武术指导,因为除了导演之外武术指导是最威严的。
有了这个目标之后,当人家在布景板后面偷懒的时候,我就去看武术指导怎么策划一场动作。那时候我每天在片场扮死尸吓人,虽然我的本事比很多人好,但没有人相信。有一次需要有个人从二楼摔下来,导演刚刚说了一个“二”字,“楼”还没说完。我就“嗒嗒嗒”爬上楼准备往下跳。武术指导吼了一声:“下来!”那时候很尴尬。我什么都不能做,只能扶纸板箱,就是保护演员用的榻榻米。
我知道即使你有本事,但如果武术指导不知道或不接受你,你就永远表现不出来。所以我想尽办法,帮他洗车、倒茶、抬凳子。一天他忽然叫我:“这边有一个动作,你来。”就这样,我18岁成为全东南亚最年轻的武术指导。
以前很多演员只是漂亮,会功夫的人却没有办法做动作演员。我在一个机缘巧合下,教一个演员怎么做一个临死之前挣扎起来的动作。那个制片人看到了,对我说:“你不错,不如你做男主角。”我就是这样开始做男主角的。
当我自己做男主角的时候,虽然我不识字,没学问,但我要学着写自己的剧本。后来想想,把我自己写进去就行了,于是就拍《a计划》、《警察故事》。当我把在片场里面这么多年积累的经验发挥出来的时候,发现原来我是可以的,所以我就自己做导演。
这么多年来,我相信自己,只要我做每一样事情都曾经努力过,将来就一定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