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有一次性纸杯啊?”一大早,语文老师就神秘兮兮地在班里到处打听,只可惜,人还没来全呢!
“谁有一次性纸杯啊?”第一节课,老师又问,所有人摇摇头,摆摆手,谁都没有。老师略显失望地皱了皱眉。突然,他的眼里充满了希望,我们不由得顺着他的目光看去一一只见张胜旗悠闲自在地用水杯喝着水,他看到了我们的目光,疑惑地眨了眨眼,“你的杯盖不错,借我做下实验吧!”一句听着和蔼实际是命令的话语从老师的口中传来。
“实验?”“什么实验?”班里人叽叽喳喳地讨论了起来。这时,一到苍劲有力的声音传来“爆炸实验!”所有人先是一惊,而后满怀期待起来。但是爆炸实验肯定是不可能的。
老师先将被子装满水,然后,悠哉悠哉的撕起纸来。“该不会是烧纸实验吧?”同学们议论纷纷,但老师似乎没有听见,依旧沉浸在自己的实验里。
一张纸,一只装满水的纸杯,实验开始了。老师先拿起纸杯,然后小心翼翼地将一张纸轻轻地贴在杯口,在轻轻地抚摸纸与杯口重合的地方,直至纸与水面完全融合在一起。
紧接着,实验迎来了最令人惊心动魄的一刻,老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讲杯子到了过来,用手拖住纸。而纸上面的正是被子。最后,老师一只手拿住杯子说:“我要将另一只手松开了。”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教室里的氛围凝固了起来。纸一定会被水冲掉的吧!我想。
慢慢地,轻轻地,纸脱离了手掌一一它托住了水!此时此刻,所有人都被这张磅礴的纸震撼到了!
接着,老师又拿来了一张新纸,但这次,水杯并没有盛满。“猜猜这次纸会托住水吗?”这一次,纸一定会被水冲掉的吧!我想。果不其然,离开了手掌的保护,水毫不留情地将纸冲垮到了地上。
似乎所有人都早已猜到了结局,都没有露出什么惊讶的表情,只是很好奇实验的原理。
“嗒嗒”正当教室即将炸掉的时候,黑板上出现了一行字:
装满了水的被子没有空隙,就没有了大气压,而水的重量对纸片的压力远不如被子外大气压对纸片的压力。这样,空气中的大气压就如同一只有力的巨掌那样紧紧地托住水,看起来好像是纸片拖住水似的。
看完后,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管他什么大气压,反正是又学会了一个可以吓唬小毛孩的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