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7日——7月13日,我参加了学校的职业指导师的培训班,几天下来,我不由得敬佩这次的培训导师,他的课上得很好,涉及的知识面也很广,案例也很有启发性。
此次培训,让我接触到了职业指导的许多新理念,初步掌握了一些新的实践操作,让我对职业指导多了一份理解和认识,也为今后开展职业指导提供了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本次培训学到的基本理论有以下几点:
1、职业指导师为求职者就业、就业稳定、职业发展和用人单位合理用人,提供咨询、指导及帮助的过程。职业指导包括:咨询与指导、信息采集与处理、职业素质测评、职业设计和帮助实施。
2、职业咨询是运用心理学等方法,协助当事人更好地解决在选择职业、安置就业和职业发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在职业咨询过程中需要采取一些专门的技术,协助当事人认识自己、认识当前的社会,发现自己的才能、特长与短处,不断挖掘潜力,增强错则承受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与完善自我,在职业生涯中获得成功。
3、在学校开展职业指导的基本思路:使学生对就业有良好的心理准备;帮助学生掌握就业的方法和手段;重塑学校公众形象;促进学校办学理念和实践的探索。
职业指导师不仅仅是一种称号,更是一份责任。职业教育需要职业指导师,更需要我们发挥真正的作用,我一定不负众望,努力提升自己专业技能的同时,更要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帮助我们的职校生找到自我,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