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欲穷千里目,愁云低锁衡阳路。鱼书不至雁无凭,几番空作悲愁赋。回首西山月又斜,天涯孤客真难渡。丈夫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明代文学家戏曲家李开先《宝剑记》。
德国大诗人歌德也说过:“凡不是就着泪水吃过面包的人,是不懂得人生滋味的人。”其实,哭和流泪,并不是女人的专利!古往今来,都把女人形容是水做的,女人的流泪是正常的!而男人是强大的,只能流血而不流泪!有人说,一个男人一生就哭过三次:出生时,亲人过世,女儿出嫁。男儿的胸怀像大海一样宽广,男儿的眼泪像珠宝一样珍贵!作为男人必须坚强,必须把悲伤压在心底。让眼泪流在心里,让痛苦化作无形。展现给亲人的唯有阳光,春天,微笑。
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男人也有自己的软肋。男人的情感也需要有释放的空间!从小时候起,父亲就教导我,作为一个男人,只能流血不能流泪!所以,几乎没有人能看到我流泪,看到我脆弱的一面。我每时每刻都在压抑着,自己的真实情感,让人们看到的是我坚强的一面。内心的痛苦,深切的忧伤,无法表达,难以释放。记不清我有多久没有流泪了?自从父母去世我流过泪后,就很少有人再见到我流泪了。在他们眼里,我真的很坚强!很自信,很独立!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男子汉。其实,只有我自己心里清楚,那是装出来的,那是做给人看的!那是勉为其难,那是身不由己!
一首老歌,一句暖心的话,那怕是一声轻轻的问候,都会唤起我感情的共鸣,总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每当我想哭的时候,就自然而然的哼起喜欢的歌,用歌声隐藏内心波涛汹涌的情感!用歌声唤起男子汉的坚强!让奔流欲出的泪水随歌声隐去,让奔放的情感化解于无形!我真的很累,真的很无奈!我很想放纵自己,痛痛快快的哭上一场!哪怕是只有一次!一小会!一瞬间!也会对我有无上的安慰!也会让我内心的痛苦得到暂时的解脱!没有场合?没有地点?没有空间?我只能故作坚强,我只能假装开心,我只能伪装自己,能痛痛快快的哭上一场,实在是人生一大快事!可是,它对我来说,简直是遥不可及,难比登天。是奢望,是梦想,是虚幻!
记得有一首老歌唱道:“把悲伤留给自己,你的美丽你带走。”做人就应该:把欢乐奉献给别人,把悲伤留给自己!回想我的一生,我真的做到了!为了我的亲人快乐幸福,为了我的朋友们心想事成,我付出了我的一切!把欢乐带给别人,把悲伤留给自己!我问心无愧,我死而无憾!我此生足矣。
“送行饺子迎客面”记得我每次从农村回城探亲,返回时,母亲总是依依不舍。饺子包了一次又一次,吃了一顿又一顿。我一走她就哭,就是走不成。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事实正是如此!母爱是伟大的,无私的,不可替代的!那也是母亲在哭,我很少流泪。因为母亲不让我流泪,她希望我坚强!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父亲更是如此,很少看到他有脆弱的一面。他在我们兄妹眼里,是威严的,是强大的!是刚毅的!慈母严父在我们家发挥得淋漓尽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父亲变得脆弱了。见到久别的亲人,泪水总是流个不停。尤其是在患病期间,更是如此。那个时候,我不理解父亲为什么如此伤感?如此脆弱?如此不堪一击?难道人老了,都会变得懦弱,变得多愁善感,变得好哭流泪。往日的坚强哪里去了,男儿流血不流泪吗!当初他是怎么教育我的。我不理解,也不明白。如今我也步入了老年,慢慢的开始理解了,接受了,也懂得了哭,是一种情感的释放;哭,是缓解精神压力的必然!哭,也是一种解脱。可是我就是不敢哭,不敢袒露内心的痛苦。不敢过度的放纵自己。让别人看到我脆弱的一面,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笑柄。
只有在夜深人静的夜晚,只有在一个人独处时,我才会对月伤悲,凄然泪下。但那也是无声的,默默地一个人流泪到天亮。没有人看到我的眼泪,没有人看到我的忧伤。没有人怀疑我的坚强!近日来,我发现自己开始重蹈父亲的覆辙,越来越多愁善感,越来越容易感动,越来越想哭。看到落叶也会伤悲,看到花谢也会流泪。尤其更看不得亲人悲伤,难过,受苦。亲人流泪我就想哭,亲人痛苦我更难过。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会如此脆弱!如此好动感情?我真的时日无多?那种不祥的预感,越来越强烈!越来越清晰!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总是想哭,无法抑制。
也许哭真的是一种解脱,是一种超然,是一种快乐!但是,我还是不敢放纵自己,还是不能丢掉坚强!我毕竟还是一个男子汉,男子汉就应该顶天立地!男子汉就应该心胸宽广!男子汉,不许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