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怀爱国之心,扬报国之情,立强国之志。以寸心寄华夏,将岁月赠拼搏。
爱国精神植根于中华儿女的基因中,在个人与民族荣辱与共,家与国休戚相关的历史衍生中一脉相承。从“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到“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再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无数心怀热血的中华儿女“白眼观天下,丹心报国家,”慨然投身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洪流中,助中国崛起于世界东方。爱国精神薪火相传,标注着历史的精神坐标。
时代青年应心怀祖国,拼搏不息,饮冰难凉热血。
科学巨匠钱学森曾言:“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在这背后,是一代又一代有志之士奋力拼搏、舍身为国的付出,汇聚成了大国崛起的战略定力。黄大发三十载寒暑筚路蓝缕,换高岩绝壁通清流;南仁东二十二载沐风栉雨,令窝凼洼谷醒天眼;黄旭华三十载星霜埋名苦攻,终教深海惊涛跃核艇。无数时代楷模以“涉险滩,闯深水”的勇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迎难而上,高歌猛进。他们以拼搏之姿点亮人生。他们的功绩彪炳史册,以他们为代表的拼搏者实堪民族的脊梁。
时代青年应心怀祖国,无畏担当,舍生难却热忱。
“残冬冰彻骨,初春雪未融,万家闭门户,隔窗听疫情。”20__年初,新年伊始却逢新冠肺炎肆虐,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描绘了一幅温情悲壮的抗疫国景。挂帅出征展现“国士担当”的钟南山院士;四处奔波捐援湖鄂的韩红;争分夺秒修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以及秉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发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心声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他们于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以担当之姿共筑守护祖国的生命长城,在与病毒的鏖战中展现出人间大爱。
少年奋发起扶摇,后浪奔涌映碧天。前辈们的拼搏与担当已为我们做出垂范,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怀“位卑未敢忘忧国”之丹心。拼搏不息、无畏担当,投身于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给予祖国富饶与荣光!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