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爱上阅读的心得体会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古人也云:“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可见阅读习惯的养成,是多么的重要。那如何让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博览群书,爱上阅读呢?下面我来谈谈个人的一些做法:
新课标阅读目标指出,要让学生“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的确,只有让阅读成为一次快乐的经历,学生才会感悟到读书的快乐,徒增阅读的兴趣。
儿童进入小学就意味着从现实的双向对话进入一个较多的与文字符号单向独白的神奇世界。阅读将成为学生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然而,低年级的学生思维能力相对低下,再加上静不下心来,对读书不可能像看电视那样专注,必须循循善诱,逐步培养兴趣。
在教学中,我常常会开展一些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接收更多的信息,从而激发阅读的兴趣。如每周五的班队课举行“小小故事会”或者美文诵读比赛,比赛结束后,我会让孩子们评出最佳表演的前五名学生,这不仅极大地调动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还让孩子从容自在地吸收、沉淀、积累,在不经意间寓教于乐,最终达到厚积薄发。
研究表明,当学生对学习内容感到有兴趣、原有的情感与生活积累被调动被唤醒、身心处于最佳状态时,学生会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我们可以遵循以上客观规律,投其所好,有意识地选择教学策略,增强学生阅读的意识,激发阅读的欲望。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孩子耳濡目染都看在眼里,感受于心。因此家长只要有时间,就要信手拿本书来阅读,读到感触之处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分享、感悟。当孩子们看见父母陶醉于书香时,他们对书籍就多了一份好奇,这种好奇会让孩子向书籍靠近。和孩子一起阅读,这不仅可以让孩子感受到亲情阅读的快乐,还让孩子与父母之间超越“距离”的和谐之美。
为了能让每位孩子感悟到这份快乐,在开学初,我会给每位家长一封信。信中讲述了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并要求家长每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一点时间陪孩子到书店或图书馆,让孩子畅游书海,为孩子们选购一些故事书和绘本,并在书的扉页给孩子写上一句激励的话。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为孩子买一个书柜。家长要鼓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在完成作业的同时,指导孩子安排合理的读书时间,坚持每天睡前读书20至30分钟。
每个星期规定一天为“亲子阅读日”,在这一天里,不管自己有多累,也不管自己有多忙,家长必须放下手头所有的事,与孩子一起阅读。孩子一边看着精美的图画,一边入神地听着你的故事,并时不时还问上几个问题,这时的你会完全忘了白天的疲惫,一股幸福的感觉不觉涌上心头。相信只要每个家长坚持与努力,孩子的成长你会感到欣慰。
一句话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一句名言、警句或许能让一个不爱看书的孩子从此与书结下不解之缘。因此,我充分利用教室里有限的学习园地,让它说话。每周我都会更新一句名言警句,如:“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高尔基”;“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列夫托斯泰”;“读书给人以快乐,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培根”……每当我一遍一遍地带领学生朗读、分析、背诵这些生动有趣的名言警句时,孩子们对书籍就多了一份亲近感,自发读书的孩子也日见增多。
接着,我根据低年级孩子的心理特征,本着“趣味性”和“资源共享”原则,我在教室里开设了一个充满趣味的小“书柜”。要求每位孩子捐赠图书2-3本,到学期结束拿回家中,在我的发动下,孩子们都高兴地把书放到小书柜。为了让小书柜更漂亮,我和孩子们还一起买了彩纸,把废弃的包装盒子重新改装成大小可以放五、六本书的小书架,而且还用水彩笔在盒子上画上一些很醒目的图案和文字,让学生自己做图书分类,把自己挑选的书放进去,保证“资源”充足,形成资源共享。每天中午阅读的时候,由组长分发给孩子们,要求孩子们一周看完一本,第二周换一本。
此外,每天的晨会课,第一件事情就是“美文共赏”,由我向孩子们推荐一篇美文,接着再请一位孩子把自己最近看的图书中的其中一个故事用几句话来讲出来,从而让没看过这个故事的孩子也有个了解,起到交流共享的作用。俗话说:“近朱者赤”,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中,学生的阅读兴致有了极大的提高。
课外阅读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如果老师不及时检查督促,容易自流。为了激发学生持久的兴趣,提高阅读质量,把班级读书会引向深入,每学期要进行阅读展示并给予及时地评比、表扬。
每个月老师给学生一个主题,学生按老师的要求制作手抄报,然后将优秀手抄报帖在教室里展示;展览优秀的读书笔记,平时要求学生把课外书上看到的好词、好句写在自己的采蜜本上,后对自己的采蜜本进行装饰;开故事会,展示孩子们在阅读收获中带来的乐趣。每次评比后,要及时地评奖、及时地鼓励,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当看到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或羡慕的神情时,可以看出班级读书会已成为一块磁铁,牢牢地吸引着学生。
阅读是无止境的,班级读书会作为课内阅读的延续和补充,极大的开拓了低年级学生的视野,丰富了低年级学生的学识,培养了良好的读书习惯,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们要积极拓展渠道,为学生找到一个支点,让学生爱上阅读,让学生徜徉在书海中,去积累语言,亲近母语,陶冶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