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吉尼亚·伍尔芙说过:“让我们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它不仅仅是几年的时光而已,它关乎面对,关乎勇气,关乎未来,关乎选择,关乎人生。”
跋涉出高中的三年苦旅,翻越高考那座艰难的山,我很高兴地进入**大学这座神圣的象牙塔,生活在延大这片热情的土地,继续自己寻梦的征程。
高中的生活是单调的使我更加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同时也是充实的。富有挑战性的那种生活所教会我的拼搏与自信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开放的,这里又各种各样的事物,有各种的机遇,同时也充满了竞争与挑战,充满了形形色色的诱惑。但是,作为一名为自己心中美好的梦想而奋斗的大学生,我会早早地把握自己前进的方向,建起一座不倒的灯塔。
在**,本着“***”的校训,我将始终坚持以学业为核心,努力搞好学习,同时坚持以塑造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追求自身的完美。首先,注重知识积累,不断充实自己,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古代有个笑话,说的是从前有一个人一连吃了六个烧饼,仍不饱,于是又吃了第七个烧饼,这时他才觉得饱了。
这使他感觉十分后悔,心想:早知道这样,不如光吃第七个了呢!何必去浪费那前六个烧饼呢?它的可笑之处在于那个人不知道前六个烧饼是用来打底子的,只吃第七个烧饼不可能会饱。那前六个烧饼是他十分可贵的底子,然而,他却没有意识到,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不重视积累、急于求成的人并不少见,这些人眼高手低,不重视积累,到头来什么都做不好。这是因为他们并不懂得:“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知识犹如人的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虽然对外汉语这个专业不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专业,也并不了解,但是我会步步为营,认真学习,不让自己失望,不让父母担忧。另外,在大学里,我要清楚的认识自我,要给自己以信心。
人总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的,因此,我需要不断更新、不断完善对自己的认识,这样才能使自己变得更好和更完美,而要正确认识自己,就必须要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知道自己有什么,缺什么,这是自信的前提和基础。而自信不是盲目的自夸,自信也不是过分的自负,是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社会经验缺乏,学历不足等种种原因会使自己缺乏自信。其实有谁一生下来就什么都会的,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碍,那一切就变得容易解决了。然后,要学会善于与人沟通。
人在社会中都会融入一定的团体中,人与人之间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过程中更加融洽,就会事半功倍。校园里人际交往非常复杂,大家为了学业走到一起,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个性,要跟其他人处理好关系得需要许多技巧。在大学,我要改变高中时候在大家面前说话会脸红紧张、言语不严谨等弱点,让自己更快更好的进入状态。其次,自立自强。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朝难!"意思就是说:在家里的时候,有自己的父母照顾,关心,呵护!那肯定就是日子过得无忧无虑了,但是,只要你去到外面学习工作的时候,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是靠自己一个人去解决。
莎士比亚出生于英国一个富商家庭。13岁时,便离开学校,帮助父亲料理生意。16岁离开家庭,外出独自谋生。在伦敦一家剧院门前替看戏的绅士门照看马匹,在剧院打杂,有时给演员们提词或跑跑龙套。此外还在屠宰场当过学徒,帮人家做过书童,做过乡村教师,当兵,做过律师,任过小官。为了谋生,他漂过英吉利海峡,到过荷兰、意大利。莎士比亚在独立谋生的闯荡中,丰富了人生经历,增长了才干。
为他后来创作《罗密欧与朱丽叶》、《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等一大批著名悲喜剧奠定了基础。这是我第一次要如此长时间的离家这么远,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对着一群陌生的人。唯有自立自强,才能赢得尊严和权力,一个国家是如此,一个民族是如此,一个人也是如此!任何时候都要把命运抓在自己手里!再次,要严于律己,取长补短,敢于竞争。在高中也许有老师分配说今天做些什么,明天做些什么,但在大学,不会有人会告诉你这些,你必须要知道做什么,要自己地去做,而且要尽自已的努力做到最好。
在学校,每一个学生都在为取得更高的成绩而努力。理所应当,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存在着竞争,在竞争中就要不断学习别人先进的地方,也要不断学习别人怎样做人,善于发现,善于吸收,将其吸纳为自己的东西,直面挑战,无畏艰辛!最后,要常怀感恩之心。
人的一生中,小而言之,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等到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年纪大了之后,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辈的赡养、照顾之恩;大而言之,作为单个的社会成员,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多层次的社会大环境之中,都首先从这个大环境里获得了一定的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也就是说,社会这个大环境是有恩于我们每个人的。
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报恩,则是在这种正确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责任感。没有社会成员的感恩和报恩,很难想象一个社会能够正常发展下去。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对许多事情都可以平心静气;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可以认真、务实地从最细小的一件事做起;在感恩的空气中,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感恩的空气中,正视错误,互相帮助;在感恩的空气中,将不会感到自己的孤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学四年的时光,即将开始,我满怀期待,也满怀信心,我相信我一定会在**大学活出我精彩的青春,积淀起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