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绝大多数孩子一样,对于这次综合实践活动,我也是充满了向往的。且不说一周的活动时间完全在专门的(教育)基地进行,单是那五天的课程安排就足够吸引人,军训、参观、(编织)、(泥塑)、科技制作、拓展训练等,这一切,都将带给孩子们一种全新的感受。或许,他们会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程中找到自己的爱好;或许,他们会在一次次严格的军训中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或许,他们会在一周亲密无间的同伴相处中学会互助、合作;或许,他们会因为短暂的远离家人而变得更加独立、更加懂得感恩……我太想让我的孩子们有这样的机会了。一周的辛苦不是没有想到,但一想到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更加亲近孩子,更加近距离地了解他们,这样的交换,又是值得的。
出发的时候,有个别家长来送孩子,更多的是把包为孩子送到教室就离去了的,看孩子们面前那一个个塞得鼓鼓的打包,我就知道,其实,他们在为孩子收拾行装的时候,也将一颗牵挂的心装在了行囊里。
到达魏都区教育基地后,全体教官都站在操场前的空地上列队欢。
迎我们,他们的亲切和热情让孩子们找到了家的感觉。开营仪式结束之后,教官为各连队配发了寝室钥匙,孩子们背着大包小包开始会寝室整理内务,包括铺床单、套被罩以及脸盆、毛巾、水杯、鞋子、小凳子等物品如何摆放,都有要求。我将东西往寝室一放,便开始逐个寝室检查,每个寝室都有教官在给孩子们指导套被罩的要领,孩子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有的两三个人一起套被罩,有的干脆将被子铺在地上,终于装好了,但每个寝室都像经历了一场大“扫荡”。于是紧急召集寝室长开会,从安全到卫生到物品摆放,一一交待之后,才开始整理自己的东西。待再度复查时,女生寝室已基本按要求完成任务,男生寝室却还是一片狼藉,原来教官一走,他们便开始拿出香肠、面包大吃大嚼起来,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