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红色之旅心得体会
为了庆祝建党__周年,6月3——6日,坪地乡中心校组织党员和学校部分教师到贵州红色革命景点进行了红色参观学习,参观了息烽集中营、娄山关、遵义会议会址等地方。随着空间的跨越,我们完成了时间的转换,来到那火热的年代。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我们了解的不仅是地理知识和历史故事,更了解了中国的社会,中国人的灵魂、气质和精神。红色旅游,既感受了祖国美好河山的壮丽多姿,更是对我们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每到一处,我无不被每件历史实物及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所感染;为了革命事业的成功,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中国老一辈革命家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
红色旅游点,人生大课堂。我们参观的第一站当然是息烽集中营。我们一行80余人带着崇敬的心情,随着导游的讲解进入了伟人杨虎成故里。
不久再迁湖南益阳,最后转移到息烽关押。息烽集中营从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余人。数百名革命者为民族解放事业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及家人、小萝卜头(宋振中)等一千多名爱国志士被囚禁于此。
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厚实的城墙,随处可见的岗楼,阴森的地牢,各种各样骇人听闻见所未见的刑具,还可以看到随处可见的令人作呕的宣传标语,讲述着一些连标语制作者都不相信的歪理邪说。更让人难忘的是,这里还有一个称之为“猫洞”的地方,这里就是关押和杀害共产党人的地方。来到“猫洞”外,虽然听不到一点声音,但是我的心却觉得这里沉浸了不知道多少怨愤、多少忧伤、多少不甘、多少豪情、多少发自于内心的声音。我的心灵深处在和他们一起感受着这种痛苦,那种感觉如果不是亲临现场其实不会感受到的,好像每一块石头每一个牢笼都在讲述着一个个催人泪下的血与火的故事。
看了很多的图片,听了很多的故事,参观了一个个牢房,留下了一串串足迹。每一个革命先烈的影子都浮现在我的眼前,每一段写满了不屈和抗争的历史都被我铭记和回味,老虎凳,辣椒水这些灭绝人性的刑讯;关水牢,吊囚笼这些丧尽天良的暴行。给我留下的不仅仅是对先烈们的崇敬,更多的是对我自己当今的信仰和未来生活的冷静思考。
遵义,我们红色之旅的第二站。当我们走进遵义会议旧址内,心里不免肃然起敬。看着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一篇篇翔实的资料,我们的思绪随着讲解员的解说,飘向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红军长征途中,在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红军力量遭受严重损失的情况下召开的,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它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党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使红军在极端危险的境地得以保存下来,胜利地完成长征,开创了抗日战争的新局面。它证明中国共产党完全具有独立自主解决自己内部复杂问题的能力,窗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开始确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时指出的:“遵义会议是一个关键,对中国革命的影响非常之大。”从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毛泽东遗物展等一路走来,我感受了毛泽东这个一代伟人在这里崛起的经过,对“是历史选择了毛泽东”这句话有了更深的共鸣。令我们更加敬佩的是毛泽东的高超智慧和用兵的神奇。
当今的时代,我们生活在条件优越物质丰富的现代社会,很多人的人生都是在一条平淡的轨迹上行走,最需要的但却是最缺少的恰恰是先辈们的这样一种精神,一种境界。如今在这个和平年代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着什么样的使命感,应该坚持怎样的党性,应该保持一种怎样的作风,这其实是一个摆在每一个共产党员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也是我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值得深深思考的课题。
我要牢记党旗下的誓言,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克服困难,艰苦奋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于本职工作中去,让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永远发扬,并沿着革命前辈的光荣路线前进!前进!无愧于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风和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