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策划,多次搁浅。初冬时分,百色之行的红色之旅终于兑现。
入住百色军分区是件十分荣幸的事情,在军分区政治部黄细方主任的盛情安排下,用两天时间来用心感受百色的红色革命老区。
清晨,漫步在百色市区,整洁的道路略显清静,一辆大巴车上的“双拥专线”让人记起身在何处,继而展现在眼前的是“八一小区”、江泽民题字的“八一希望小学”,都一一体现出百色特有的老区情怀。就连我们入住的军分区招待所的栏杆雕塑也与众不同,浅黄色龙造型的雕塑方方正正,体现出黄皮肤、龙的传人的特点,同时也能感受到军队里横平竖直、棱角分明的特性。
驱车300余公里,爬上了边防哨所“十二道门”,在高而陡峭的山顶上,一个独立的哨所保持着特有的威严,能够通过监视屏幕监控到山脚下中越交界的龙邦口岸。每天24小时监视,确保每次进出车辆和人员的身份,确保国土的安全。置身在哨所前后左右的十二道门,真有恍如隔世的感觉,国家和人民的安全的确需要这么多门来把守。而坚守在山顶,常年沐浴风雨雪霜的就是人民的战士。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山林为伍,与天地作伴,没有任何怨言,而面对的则是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坚守和无私的赤诚才换得了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今天幸福和平,“边民永赖”也因此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标志。
告别边防哨所,我们一行20余人拜谒了靖西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1979-1988年间在自卫还击中英勇牺牲的1116名烈士。他们那么年轻,有的甚至还不曾走进婚姻的殿堂,来不及享受人间的天伦之乐,却为了祖国边疆的安全,抛家舍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敬献了花圈,含泪为烈士点燃了蜡烛和香火,摆放了烟酒,在黄主任的主持下,举行了鞠躬、默哀等祭奠仪式,燃放了鞭炮,以中国人最传统的祭奠方式表达了最深切的哀悼和追思。“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人民的英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而后,在黄主任的精心安排下,我们拜谒了百色起义纪念馆、纪念碑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在找寻革命先烈英雄足迹的同时,让人感受到了百色是一座英雄的、革命的城市,无论是一面鲜艳的红旗造型或是有着女儿墙的旧址和高楼林立的建筑,都让人感觉到脚下的每寸土地都埋着英灵,身边的每座建筑象征着英勇的姿态,生活的每个细节都能忆起历史的瞬间。
在两天的红色之旅中,同时也感受到了军人的个性。军人自有军人的豪放,对酒当歌时分,千杯万盏也不醉,醉人的是见证过战争年代又在和平岁月里峥嵘的山山水水;醉人是当过兵就是一家人的深情厚谊;醉人是家乡来的都是亲人的博大情怀。严酷的环境造就了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军人的职责塑造了军人刚直不阿的性情。“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过兵就一辈子是军人,军人就多了一份责任,一份忠诚。这是百色之行最深的感受。
百色的红色之旅,来过,不会后悔,走过,将铭记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