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心理健康教化学习,我的收获很大。学习了很多专业的心理学问,以前许多的疑问都得到了解决,我真正相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世界卫生组织宣言近年来一再强调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躯体疾病,不体弱,而是一种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均臻良好的状态。”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是经过了此次学习,我真正感觉到了不仅学生要保持心理健康,老师本身也要保持心理健康,而这个问题始终是被我们大家忽视的。老师经常要做学生的心理工作,给学生排忧解难,而老师的心理压力又由谁给解决呢?老师这个社会的一个特别的群体,由于自身的社会角色和所担当的社会任务,和对自己身份的认同,及社会的认可的不对等,给自己带来了极大的困惑和压力。老师的工作环境是学校,每天和自己的上级同事,又和自己的学生终日在一起。社会分工的其他工作都是针对物品或者人的某一方面或者某一时间段来服务,而老师的服务对象是人——成长中的人,并且肩负着指导他们成长的重任。那种八小时以外的时间还在为自己的学生的成长和将来殚精竭虑的事情,是不做此项工作的人所不能理解的。做老师根本就是一个累身更累心的活计。而社会对老师的认同却是让老师不平衡的的。在外地的公汽里看到一句话:市民应当做到尊师重教。挚友看到了之后说:看你们老师多受重视。我苦笑了一下,说:“市民做不到什么,社会才提倡什么的。”因为老师的收入低,部分家长急功近利仅仅关注学生得的短期成果对老师求全责怪等缘由,老师得不到社会的真正重视,压力太大。碍于自己的所谓“面子”,普遍的现象是有了心理问题不会疏导又不去找专业人士治疗,甚至于心理健康教化未能普及的状况下,老师有了心理障碍和疾病却不自知!积劳成疾是常有的事情,所以现在的舆论起先纷纷关注老师的”亚健康”状态,不仅是身体的,更多的问题来源于心理。
那么,老师怎么样避开或者剪除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呢?
有资料指出:运动时身体内部会分泌一种物质俗称“欢乐物质”——会让人们放松兴奋。
二、要有知心挚友。时常和他们闲聊,好的,不好的;得意的,失意的:大的,小的……把心事跟大家倾诉,是缓解心理压力的好方法。
三、利用好你的假期。对于平常假期少的老师,可以选择旁边的地区巡游,逛逛市区,或者去家乡出名的景区巡游。当然。老师的两个长假是你放松自己调整心情的最佳时间。四、照看好家庭。什么都不顺当的时候,家是你恒久的避风港湾。恒久不要试着只顾大家,不顾小家。最终的可能是会失去两个家。
以上,是我的体会,收获是巨大的,体会可能肤浅,一点建议仅给同行们参考,当然,切记心理健康的前提是身体健康!重视我们自己的心理,正视我们自己的问题,看到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不足。希望我们都能保持开阔的心境,良好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