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许多人都说,教师只有平凡、只有寂寞,没有灿烂,没有辉煌。然而我自豪,我沸腾,因为我是一名教师,我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千真万确的,爱正是教师无声的誓言,它用教师的行动和心血写成。
就在这段苦闷彷徨的日子里,是她——我的班主任刘老师,以她那阳光般的光环,使我深深体味到了教师职业的纯洁和高尚,使我日渐真切地看到了不远的将来,我也是一名由播种,耕耘到收获的光荣的人民教师!
其实刚刚入学,当美丽如花的刘老师站到我面前的时候,我不禁暗暗怀疑,这样的非凡人物怎能甘受一辈子的清贫与平风呢?可是她似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开学第一周,她就为笨拙的男生洗床单,那纤细的双手浸在秋天的冷水里又红又肿,然后她又在会操场的训练场上喊哑了喉咙,当贫困的同学生病了,作为一名普通工薪族的她,又倾囊所出,缴纳了几乎是一去无还的上千上万的医疗费用。
象刘老师这样一位博学美丽的人物都肯放下骄傲,俯首甘为孺子牛,而我们尚未羽毛的丰满就开始耽搁学业,开始惧怕今天,惧怕将来无私的教书育人是否得到名利的回报。殊不知,教师传道、授来、解惑的无么奉献能开启多少人蒙昧的心灵,能为他人带来多少温暖和光明啊!我们不是天才,却有着天才的乖僻缺点,拒绝成长,又差一点拒绝了成为人师的光荣使命!
我不管别人是怎样评价两袖清风无名无得的教师的,也不管将来会有多少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的日日夜夜,我只知道,并深深地暗下决心——为了山坡上披鞭放牛的失学儿童,为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老乡亲,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我一定要象刘老师一样,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随着时代的发展,21世纪我国中小学教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100万中小学教师的素质是制约基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是提出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是发展综合国力的关键。而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素质是制约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最大"瓶颈"。加快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的培训步伐,提出高民族、贫困地区教师的综合素质,建设好一支立志为民族、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献身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民族、贫因地区推进素质教育和实施义务教育的关键所在。发展国民经济,培养各类人才,提高民族素质,基础在教育,而小学教育是基础的基础,作为教师所承担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热爱小学教学工作的思想感情,有一个培养的过程。首先,要自觉地了解和熟悉小学语文教学,对它越了解越熟悉,就会越感受到它的魅力,就会越喜欢它、热爱它。再有,要把自己的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看到自己从事的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看到自己从事的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从而增强光荣感和责任心,进而树立为之奋斗终身的专业思想。
一个合格的教师,要有良好的师德。教师道德本身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因素。教师的思想、品格、言行,以及教师对社会事物所持的态度,都会这样那样地影响学生。因此,教师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必须对自己提出较高的道德要求,要严于律己。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激励、自我强化,使自身的师德修养更加完善。
我们不仅要热爱自己的工作,还要热爱自己的学生。这两个方面是互相联系的。没有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就不可能有良好的教育效果,教师的一言一行在教育过程中对学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热爱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了解学生、亲近学生,主动在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间建立感情的桥梁。感情的影响不仅仅是一种教育手段,它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热爱学生,还应当尊重学生,尊重,就不可能建立师生之间的相互信任,而没有这种信任,就失去教育得以进行的基础。就拿班主任这一方面来说,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首先应热爱本职工作,爱自己的学生,和他们建立深厚的感情。班主任的一言一语,他们听若圣言,深深地印在脑子里,班主任的一举一动,他们视为楷模,在各方础加以模仿和效法。作为班主任,要想尽快顺利地开展工作,首先就必须对学生的状况有初步了解,班主任有意识地与学生谈心、聊天。让学生在情感的活动中交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