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五(4)班的胡可嘉,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科学购物,绿色消费》。
我们生活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中,享受着现代化带来的安逸,然而也承受着现代化带来的恶果——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生态破坏等。目前在中国倡导“科学购物,绿色消费”。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代表着充满生机的大自然,公众习惯上把与大自然相协调的产品称为绿色产品,像无磷洗衣粉、生态洗涤剂、环保电池、绿色食品等,如果大家都有意识地选择和购买绿色产品,就可以促使厂家在生产过程中注意保护环境,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我们去商店或农贸市场购物,几乎每样物品都会随赠一个塑料袋,回到家后,这些塑料袋往往立即被扔进垃圾箱,作为垃圾,塑料袋离开了我们的家,但是它们并没有在这个世界上消失。塑料在自然界中上百年不能降解,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若进行焚烧,又会产生有毒气体,小小塑料袋的害处真够大。因此我们提倡用可以重复使用的菜篮子和布袋子购物买菜,这也是恢复我们以往的优良传统。
我们衣料的主要成份是合成纤维。合成纤维的原料——石油是一种不能再生的能源;在生产合成纤维的过程中,需要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和高温燃烧,会污染空气或水源;合成纤维在使用丢弃后,因为难以降解,还会给环境造成压力。所以,我们不要过分追求穿着。
在报纸和电视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些造纸厂污染环境的报道,大量的污水把河流变得又黑又臭,鱼虾绝迹,两岸农田减产或绝收。而且生产纸张大部分以木材为原料,而木材的来源----森林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是“地球之肺”。所以节约纸张就等于保护了我们生存的空间。在我们每天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中,留心一下准备扔掉的废纸,也许反面还能用。即使是没有空白的废纸也不要随便扔进垃圾桶,回收一吨废纸可以少砍17棵大树,生产800公斤好纸,减少35%的水污染。我们可以把学校和家中的旧报纸、旧课本、废纸片等集中起来,送往废品收购站,在购买纸张时选择再生纸,用实际行动支持废纸的循环利用。
“科学购物,绿色消费”,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比如外出用餐自备餐具,尽量少用一次性制品,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和使用野生动物制品,外出时尽量骑自行车或乘公共汽车等等。
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家园——地球,营造一个安全、健康、温馨的家园,是我们每一个人共有的心愿和应尽的义务。面对环境污染、资源枯绝的状况,我们再也不能麻木不仁,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真正做到科学购物、绿色消费,为保护环境尽一份责任。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