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10月18日,第五届新疆中学语文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课堂教学大赛在乌鲁木齐市兵团二中举行。自治区全体初中语文教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对此次大赛进行了观摩。
作为工作一年的青年教师,我对此次活动是非常期待的,期待看到语文教学中新颖的活动,期待看到优秀老师们的探索与开拓。在大赛直播中,课程从七年级到九年级全部涉及,上课内容有古诗文、写景散文、记叙文、议论文等等,课型完备,课堂精彩,对于中学语文界是一场难得的盛宴。
有生命力的语文课是独出心裁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北京的名师程翔老师带来的示范课《论语》整本书阅读起始课。别说在场的孩子们,就连电脑屏幕前的我都被程老师精彩传神的讲解,深入浅出的解读所折服,这样的语文课谁人不爱?其实,在大学中,我就看过程翔老师的优质录像课,这一次能够有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让我感到非常亲切,也再一次对程老师终身学习的精神感到敬佩。程老师幽默、谦逊、宽容、有涵养,研究了四十多个版本的《论语》,凡15900多字的研究材料,有这样对《论语》的深入研究,才能有这样一节功力深厚的语文课啊。
和程老师同样讲到《论语》的,是来自阜康市第三中学的青年教师叶欣老师。她授课内容为《论语》十二章,叶老师先以“论”为何读二声这样一个细的知识点导入,分析了“论语”的含义,接着,引入《论语》整本书的体裁,介绍了其书的价值与历史地位,接着以读促解,引领孩子们理解孔子的思想,并能够妙语表达,翻译时做到了信,达,雅,没有丝毫的生拉硬拽,在读书、表达中感受《论语》中的儒家精神。
这些老师们的语文课浑然天成,具有浓浓的语文味,有语言文字的魅力,有学生真正的活动,给我们做了非常好的示范和引领。在本次优质课示范观摩活动中,涌现出了很多出类拔萃的老师,他们有诸子百家、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专业知识的积淀,具备了高超的教学艺术,让学生真正成了课堂的主人,为我们呈现出了一节节有灵魂、有生命力的语文课。作为青年教师,当以这些优秀老师为明镜,不断勉励自己成长、进步,做一个更加优秀的语文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