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如约而至,你们的大学生涯也即将要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刻骨铭心,七月更因党的百年华诞而变得与众不同,你们何其幸运,可以在疫情稳定的当下拥有“最美青春印记”,你们何其幸运,可以在党的百岁生日中汲取力量,踏上未来的“漫漫人生路”,青春的你们作为中国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即将走出校园,赓续红色基因,挑起强国重任!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万事万物互联互通,自然、社会、科技、人文等原本分明的界限都在逐步被打破,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在重塑中实现有效衔接,风云激荡的世界局势中,“融合”正在成为未来你们主动拥抱的“浩瀚星辰”,相信你们若能洞察“融合”深意,直乘“融合”之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就一定会在新时代大有可为!
开辟“跨边界、跨领域融合”的职业蓝海。传统快递和科技融合成就了“随用随查”的智能物流,传统交通工具和网络融合催生了“随停随走”的共享单车,传统教学模式和新理念融合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互惠互享”,我们可以发现,“跨界融合”的创新成果不仅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国家永葆生命力的“源头”。学弟学妹们,你们要积极从边界与边界的交叉处寻找职业的“新蓝海”,修炼“跨界思维”不局限在某一领域,凡事问题导向,重构知识图谱,发现领域盲区,争做专而精的“斜杠青年”,遨游于跨界蓝海,随时触发“撬起地球”、改变世界的“支点”。
修炼“将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境界。“敦煌的女儿”樊锦诗扎根大漠50载,将毕生心力深植于给祖国文物遗产保护和开发工作中;“守岛英雄”王继才夫妇一守就是32年,将美好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海防事业,而在祖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无数仁人志士奋勇当先、砥砺前行,将个人的未来发展与祖国发展大势紧密结合,才有今天我们安稳幸福的生活。学弟学妹们,生逢“中国可以平视世界”之盛世,尤要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命运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考量,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绽放青春!
涵养“今昔对比,融合贯通”的历史思维。古人“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今人更应在“历史长河中”思考“我们从哪儿来”,在“时代风云中”感受“我们应往哪儿去”,尤其当下我们站在百年大党启航的交汇点,更应从学习教育中感悟“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精髓,汲取前进的知识力量,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动力源泉,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之点和融合之处,以矛盾的、历史的、辩证的角度去能动地改变自我,改造世界,不纠结眼前的矛盾、不拘泥于当下的困境,永葆初心、恪守本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公心与胸怀,接续奋斗,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