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培英8月21日,我们进行了德育专题培训。我观看了高金英老师的讲座录像,题目是《做一个有价值的老师》,观后我感受很深,自己感觉受益匪浅。
让我最难忘的是高金英老师的一句名言,“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是啊!仅仅埋头苦干是不够的,还应该用心想想,这件事该怎样做会更好?就比如教育学生,仅仅靠认真,按章办事是不够的,还要想一想,怎样教育学生效果会更好?例如:多年来,我们笃信“忠言逆耳利于行,”但当今时代,对独生子女而言,有时“忠言顺耳”更利于行。这就是“认真做”与“用心做”的区别。
当今时代瞬息万变,我们只有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把教育教学工作干得更好。
此外,“做一个有价值的老师”,“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这两句话也深深震撼了我。这两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做一个有价值的老师?就是要用自己的知识、能力和智慧科学地管理、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不仅仅只是“传道、授业、解惑”,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学习,更重要的是,还要教会学生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教师不能是一架传授知识的机器,而是有血有肉,有智慧,有亲和力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导者。
“做一个有价值的老师”,就要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艺术;
就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就要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博大情怀!
“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我的理解首先是,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关注个体差异”,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为核心,用爱心浇灌每一棵幼苗。
其次,走近学生的心灵,了解学生,做学生的朋友。在学生需要帮助时,给予亲切的关怀和无私的帮助。特别是在学生面临人生的转折点时,教师更要帮助学生指点迷津,“拨开云雾见月明”,引导学生跨越障碍,走向人生的坦途。
我要做一个有价值的老师,做一个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这就是这次德育专题培训我得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