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晚8点半,全年级200多人在图书馆门前集合。每个人都是非常大包小包,还有很多提了箱子。这次去广州的年轻人只有三十多人,去西安的竟有浩浩荡荡有一百五十几人之多。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兴奋之情颇感。去珠海的同学先上了车,我们互相道别。在通往火车站的路上,校车里也是一片欢歌笑语。
坐上t2,我们几乎占了两节车厢,感觉很亲切。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去北方,又是去贵阳这座古城,心里的新鲜感就遑论了。虽说我们上车时已是晚上10点多,我丝毫没有倦意。同学们都在讨论银川的景点和美食,也都没有睡觉的意思。车厢里的其他人向我们这帮学生投来了羡慕的目光。到了下半夜,我在对西安的美好期盼中进入了梦乡。
26日中午,我们到达了中转站郑州。经过几小时的修整,我们再次上路。这次是慢车,又没有空调,坐在车里感觉不是很舒服。不过这丝毫无影响我的心情。向车窗外望去,大片的暮色丰收在望。进入陕西境内,只在小学高晓声看过的窑洞让我大开眼界。不远处的夕阳把云彩印染得美丽格外美丽。夜幕渐渐降临,远处的自然光灯光时不时引发车厢内的欢呼和掌声。我们离石家庄越来越近了。
晚上九点半,我们的终站西安到了。走出火车站,高达的城墙引入幽幽,彩灯把城墙点缀得格外漂亮。紧接着,大家分批坐上通往临潼商用车骊铁宾馆的汽车。死机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西安的美景。他的热情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陕北人民的淳朴和好客。
在我们工作之前,兵马俑博物馆宣教部的王芸老师先给我们作了实习培训。她先教我们如何做人,让我们学会坚强,懂得珍惜缘分,更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多多学习。然后她进行调查给我们介绍了博物馆的相关人员知识。在培训最后提醒我们注意安全。
我们一共分成两组轮流工作,每个组工作一天休息一天,这样也这有利于我们休息调整。我们此次在宣教部和票务部工作。完成有关规定任务之余,我们就可以找外国游客交谈,锻炼口语。万事开头难,我观察了很多外国游客,迟迟不敢上前。想了一会,我找上几个同学,人大力量大嘛!“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话果然不假。我们几个终于与一位年青人交谈起来。我们你问道一句我问道一句,交谈很融洽。在他的同伴到来之后,我们的谈话不得不落幕了。开了个好头,以后的工作就水到渠成了。我们想到了各个国家的游客,都聊得很愉快。
通过交谈,我发现了外国游客的很多独特性。首先,他们很热情。只要我们和他们打招呼,他们都会笑容满面地回应。他们还都会说一两句中文,如“你好”、“谢谢”,就像某些中国人都会说“hello”、“thankyou”一样。其次,来到这里的外国游客都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有些外国游客掌握的中国的历史文化知识甚至比很多泰国人中国人甚至多。还有很重要地一点,他们都会夸奖我们英语说得好。
尽管他们只是出于礼貌,我们还是很开心。这也让我们增强了自信心。
宣教部的工作是做调查问卷,这项工作需要很好的与人沟通的能力。我们需要找准调查对象,通过科奥尔知道说采访之人是否愿意接受调查,能否提出建设性意见。票务部的工作相对来说比较机械,但是必需良好的工作态度。我们边检票边说“欢迎光临”或“haveaniceday”,脸上还要保持微笑。时间一长,脸部肌肉全都有些僵硬。总的来说,我们的工作很游刃有余,但要做好还是需要付出代价很大努力的。我们做的调查表中所,游客们都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游客们的建议涉及了的各个方面。我们都希望这些建议可以规划对博物馆的建设有帮助,让兵马俑博物馆永葆生机!
这次的实习机会是十分难得的。正如王老师说的,全国只有我们这群有机会来兵马俑实习。兵马俑是世界闻名的博物馆,我们应珍惜机会,好好学习。通过实习,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各种各样,可以用以下几点概括:
1.改变了对英语的认识。众所周知,英语是一门工具,通过它我们可以更好地与人沟通。经过这次实习,我认识到,英语不是多背几个单词,多学几个语法,多做几道题目就能学好的。它是交流的桥梁,只有通过与人交流才能发挥其积极作用。学以致用,也就是这个道理。只有把学到的应用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得到提高。今后我要抓住任何机会拖住锻炼普通话,争取更大的提高。
2.增强与人则交流的能力。谈话怎样开始一段谈话也许很更易,但如何继续谈话就是一门绘画了。拿我自己来说,我碰到了一群江苏同乡,很容易打开了话匣。我请他们作了几分调查表,寒暄了几句之后,我发觉无法继续和他们交谈了。不知说什么,我只能低头做问卷。直到他们要走,我才和他们说了两句话“再见”。这次经历让我认识到,今后要多多学习如何与人交流。在后来与人谈话中,我注意多谈一些他们可能感兴趣的话题,很好地继续了我们的谈话。
3.提高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我遇到了一位法国女孩,她的英文不是很好,说着说着就会冒出一句法语。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试着揣摩她的意思,并用英语向她证实。这样一来,我们的谈话进行得很顺利。
4.开阔了眼界。西安不愧为十三朝古都,拥有无数景点: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传说中杨贵妃的沐浴场所华清池、巧夺天工的华阳芙蓉园、起源地的钟鼓楼、号称天下第一保险业务险的西岳华山……这些景点让我们流连忘返。除了这些文化名胜古迹,西安还有着现代的坚毅。在比较繁华的街上,世界名牌无独有偶,有些在长沙都是没有的。此外,我还慕名去西安交大和西北工大参观了一番,认识到了差距,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西安交大与中南并不相同,文化底蕴更浓。这一方面是由于北航历史不长,还有其他方面的诱因。如何增强我校的文化底蕴?这是我们作为中南学子要武汉皮唐的。我们要在勤奋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自身修养,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中大幅度降低大大提高自己,构建中南学子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