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出版发行,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辅助读物。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除了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原文原著”,也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这一重要辅助读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是一个理论读本,它既是科学理论、系统思想的载体,也是我们学习、领悟、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媒介。该书不仅有助于我们在新的实践中科学坚持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且为当前困扰人们思想的深层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种释放正能量、正价值的有效途径。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对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对于最大程度地凝聚社会认知的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阔步前进的需要,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内容全面。全书共三十讲内容,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为主线,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个方面,涉及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层面,包含历史成就、当下现状、未来展望各个维度,内容十分丰富、全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逻辑自洽。本书除了整体框架上系统全面,在具体章节也具有很强的层次性、逻辑性。书中章节大多从每项具体思想提出的背景条件出发,深刻分析该具体思想提出的时代依据、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然后对该具体思想的丰富内涵进行了全面的阐释;继而从不同的角度分析该具体思想提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最后对贯彻落实该具体思想的时代和实践要求进行了具体的论述。从总体上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逻辑清晰,层次分明,使人阅后思维明了,印象深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受众广泛。该书旨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解读,它具有很高的理论认知高度,但它又不同于一般抽象、晦涩、难懂的理论读物,其生动形象的话语阐释使得它的受众不仅仅局限于党员干部、学界人士,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汇集力量将发挥更多的正能量的作用。
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对我们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正如马克思的名言所深刻揭示的,“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还要学好、学精、学深、学透。只有这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我们才能用最新的、最科学的思想武装头脑,进而掌握人民群众的精神,最终将思想的力量转化为亿万人民群众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巨大的物质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青年干部作为青年队伍的“排头兵”,更应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做到“心”有信仰、“胸”有理想、“耳”有警钟、“肩”有担当,为新时代的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心”有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是信仰的力量,让不甘屈辱的青年学子发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是信仰的力量,让优秀的壮志青年前仆后继地奔赴保家卫国的战场;亦是信仰的力量,让胸怀大志的青年才俊义无反顾地投身环境艰苦的基层一线。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青年党员干部要注重加强对政治理论学习,就刚发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这本书,我利用平时间隙时间学习三十讲理论知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跟党走、听党话”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的不变信仰,树立正确人生价值取向,理清自己的工作思路,拿出属于我们青少年时期特的朝气和活力。
“胸”有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评判者,我们所做的任何一项工作,正确与否,效果如何,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中寻找答案。理想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青年干部要志存高远,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的远大理想。我也是刚入职农村基层工作的一员,在这半年多的工作阅历立,我认为多方面要放下架子、放下属于我们年青傲气和脾气。虚心好学,向老一辈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请教、学习,与群众做朋友,就这段时间,我利用规费征收之际到老党员、群众家中坐坐,听听大家的心声,把大家提的想法建议一一记录下来,把我理解、知道的政策也像大家解释,自己不懂的,也正好请教别人之际来提高自己;就今天早上规费征收时,一位大爷问我这个合作医疗,我是该缴不该缴,我就细心的问大爷怎么回事,大爷说自己老伴在远方女儿家玩时,突发疾病在当地药店进行了消费,现在回来了,这个医疗卡到自己家的门诊无法进行使用,这个钱交了,我还得去远方女儿家附近看病,这可如何是好,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立即给村卫生室医生咨询,得到了解决的方法,在告诉大爷后,大爷高兴的把钱交了,这件事微不足道,服务了群众,自己长了知识。真情服务对待群众,多行亲民之举、多兴为民之政、多办惠民之事,真正让自己的理想在服务群众中照进现实。
“耳”有警钟。“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多少“老虎”、“苍蝇”的违法乱纪都是从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小毛病开始的,深深为第一次不该收取的礼金、第一次不该交往的朋友而忏悔。我们青年干部刚刚步入社会,涉世不深,要有“小马过河”的心态。要筑牢思想防线,坚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坚决纠正自己无所谓的“小毛病”,及时叫停那些不起眼的“小问题”,让纪律的约束成为最好的保护。避免久而久之,因“针尖大的窟窿而透过斗大的风”,等到“小问题”铸成“大错误”,“小毛病”酿成“大祸害”,就悔恨晚矣。
“肩”有担当。唯有青年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新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为我们广大青年干部提供了优越的外部环境和充分发挥聪明才干的舞台。我们青年干部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拒做浑浑噩噩、不求上进的“佛系青年”。既要志存高远,多立大志向,少打小算盘;多怀大气魄,少闹小脾气;多长大智慧,少耍小聪明。又要坚持从基层做起,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真抓实干、精益求精,不提条件、讲价线,不挑肥拣瘦、推三阻四,敢于迎难而上,就这段时间规费征收,我的分工组因拆迁,大家都坐的比分散,有老家的、有隆政花苑的、有隆田花苑的、丹凤花苑的、敬老院等较为分散,大都数都要到门上才能收到,虽然比较分散,我都要一一到门上进行收缴,不能因为比较分散就不去为大家服务,计较自己的油费等情况而不去通知大家,避免因医疗保险没有及时缴纳导致看病无法报销造成群众经济损失,因为有责任就要敢于担当。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何以碌碌无为,不奋力一搏为自己人生增添一幅幅新篇章,为新时代的责任、使命发挥绚丽色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上合格答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从未懈怠过,在基层,我们要提高站位、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提高站位,立足时代学到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之新,认清新形势、确定新目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三十讲》通过透彻通俗的阐述、生动明晰的语言,以“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等精辟概括,极为深刻形象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身在基层,我们要通过认真阅读,深切感受到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提高思想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激发我们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这一思想的内在动力。
学懂弄通,把握内涵悟到位。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用好《三十讲》这一重要辅助读物,深入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基本问题,既有深刻的理论阐述,又有具体生动的事实论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地、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身在基层,我们要将科学内涵与实际工作有效融合,在基层工作中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将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