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收录了各类型的战例,介绍了再普通不过的环境下克敌制胜的谋略。按记名排列,原书共分六套计: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前三套是处于优势时使用的计谋,后三套是处于劣势时使用。其中共有整整三十六个计谋,可谓之计计精彩。我这里就择要述之:苦肉计、美人计、空城计、反间计等等,这些都是很著名的计策,但最著名的要数最后一计,也就是第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总之,由三十六计引出的故事很多,说不完,数不尽。
其中“暗渡陈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秦末农民起义后,项羽与刘邦为争夺天下,进行为期四年的“楚汉战争”时韩信派了1万多人马去修复烧毁的栈道。栈道修复工程艰巨,进展缓慢。章邯料定栈道修复决非易事,毫无防备,殊不知韩信的主力已抄下路向陈仓进军,很快攻下了咸阳。读到这儿,我的感想颇深,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是也有人在使用这一计吗?也许你们本来认为暗渡陈仓是坏事,但我认为有时暗渡陈仓也可以说是给人一个惊喜。
我爱看这本书不仅是我喜欢历史,我还非常欣赏古代的军事家,诸葛亮使用空城计吓退司马懿十万大军的故事……而我最早认识诸葛亮是在课文《草船借箭》里,并被他的镇定自若和超凡智慧所深深折服。今天再次在《三十六计》中感受到他的睿智和人格魅力,大为兴奋。他们能设置出这么多足智多谋的计策来与敌人周旋,真的很了不起。
在将这本书看完之后,我深深被里面图文并貌的事例所折服。它让我明白了生活中遇到的任何事情,哪怕是遇到麻烦,只要我们用心将事情做好,不管是运用“调虎离山”之计还是使用“欲擒故纵”、“擒贼先擒王”之计,就一定能“将计就计”达到目的,千万不可“瞒天过海”“浑水摸鱼”。当朋友遇到困难时要及时采用“围魏救赵”、“声东击西”计,一定不要“隔岸观火”,更不能“趁火打劫”。生活中还有许多地方用得着三十六计。我想说平时你们学习可千万别“瞒天过海”“浑水摸鱼”,看到“偷梁换柱”“无中生有”的事情别“隔岸观火”、袖手旁观。
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人要有智慧,不能被花言巧语所迷惑。在不同的情况下用不同的对策,这样才能取胜。在生活中,有很多地方可以用到计谋,读完了这本书后我要学着运用它,它是一部使大家能在通俗生动的文字和精美形象的图片中领会“用兵如孙子,策谋三十六”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