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很重要,书要读,这读,不是默读,也不是小声的读,而是要开口大声的读,经典文段还要背诵。
还记得初中一二年级,我不喜欢大声朗诵,只喜欢默默地看或小声读,老师要求背诵的老背不下来,很着学急。
李阳进入大学后,自创了诵读“三最”法——“最迅速、最大声、最清晰”,他取得今天的成就与这个读法大有关网系。
我参加疯狂英语集训营时,也深深的体会到“读”的重要性。离营后,我按照“三最”法来学英语,大声读出来,稍长一点的文章也不难背诵了。
读语文也是如此,要读,要放声朗诵;而且要背,要多背。
我就有这样的体会。在课堂上放声朗读,让老师能够听到你读书的声音,能够及时指出你哪里读错了字,及时帮你纠正,以后就不会再读错。比如我在大声朗读《上海的弄堂》这篇课文时,把“暧昧”读成了“暖味”,还有,把“滞重”读成了“带重”;杨老师听出我读错了,及时帮我纠正,这几个字以我以后再也不会读错了,这就是课堂上大声朗读的好处。
记得一本书上说,季羡林的小学老师水平很差,在读书时把“玫瑰”读成了“玖鬼”,成为笑话。我想,要是他做学生时把这个问题暴露出来,让老师纠正过来;或者查查字典,也不致在讲台上丢人现眼。可见,我们在课堂上让错误在放声朗读中表现出来,从而得到老师及时纠正,是多么重要。
背书很重要。我对《语文笔记》中一段话印象很深。永乐二年,明朝皇帝朱棣对新科进士殿试后寄予厚望,亲自挑选曾棨等29人入翰林院读书,令背柳宗元《捕蛇者说》,无一人能背诵,朱盛怒之下将这29人发配边地充军,搬运木头。待苦头吃够,求情悔过,才令回翰林院重操旧业。
下真功夫读书背书,提升自身素质,大到治国安民,小到对付作文、考试,都很重要,也都知道;我们,包括我,需要的是一种有效督促。朱棣为促进士读书用“发配”法,我们的老师家长对我们,乃至自己对自己,惩罚一下又何妨。
读书重要,书要读,要朗读,要背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