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的心得体会
“我一直信奉一句话: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大事。林县祖祖辈辈缺水盼水,共产党再不解决这个问题就对不住老区人民!”这是被誉为红旗渠总设计师的河南省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在任林县县委书记期间,他主持修建了举世瞩目的人工天河——红旗渠。4月xx日,91岁的杨贵与世长辞,给人留下无尽的思念。斯人已逝,精神长存,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应向杨贵学习,让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20世纪60年代,xx万林县人用xx年时间创造了全长1500公里、名扬世界、造福人民的人间奇迹红旗渠。当年条件之艰苦,工程之浩大,今天是难以想象的。而这一切都是在一个当年只有28岁的县委书记杨贵带领下完成的。走在时而高悬绝壁,时而跨沟过渠,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的渠堰上,望着宽阔平整的渠中流淌的清水,人们为之惊叹,惊叹于“人工天河”的奇迹,也赞叹其中流淌的红旗渠精神。
杨贵始终把群众关心的事当作天大的事。他想干事,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的位置,有为林县人民干实事的强烈愿望,想群众之所想,信念坚定一心为民。他敢想事,大胆开拓,想人所不敢想,深入调查,创造性地提出引漳入林。他敢干事,勇于担当,干人所不敢干,不讲客观不讲条件,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重新安排林县河山,这是何等的勇气与气魄。他能干事,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善做群众工作、调动各方积极性,善于团结听取不同意见,集思广益作出正确判断。他干成事,不仅建成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人工天河”,而且带领林县人民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对照杨贵,时下的个别党员干部当感惭愧。他们思想上理想信念之“钙”缺失,忘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心中没有人民群众,只有自己和自己的小团体,工作上调查研究不深入,走马观花搞形式主义,不了解人民群众到底需要什么,不能与老百姓打成一片,不急群众之所急,不想群众之所想,作为上不敢担当,树叶下来都怕砸了脑袋,不敢想、不敢干、不想干,也不会干。
“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铿锵有力,坦诚朴实,发人深思,给人信心和力量。如果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像杨贵一样把人民放在位置,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素质,何愁我们的事业不成功,人民不幸福,国家不富强,民族不复兴!杨贵同志走了,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勇于担当,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