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中,我读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西游记》是明朝末期一个名叫吴承恩的人写的,故事里面有四个主要的人物,他们是孙悟空、唐僧、猪八戒和沙僧。西游记写了:唐僧和他的徒弟共四人,他们经过九九八十一难,都没有退缩,这个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的。
家喻户晓的《西游记》是放松和发泄的好帮手。《西游记》一部具有浪漫主义的神魔小说,独特的艺术魅力让我百看不厌。每每我翻开这本封面已经泛黄,还被老鼠啃过一角的书时,心中却涌起前所未有的激动。
里面讲的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一起去西天取真经,路上碰到了妖怪,但都被孙悟空给解决了。现在让我来讲一讲里面的人物吧。
师父唐僧很正直,很多女妖迷惑他结婚,但是他都拒绝了,但是他不知道世界的真面目。
大徒弟孙悟空,他好在武功高强,法力也很强。坏在他是冲动派,做事不经过脑子就做了。孙悟空是一只幽默开朗的石猴他大闹天宫,表现了他敢于反抗,他的七十二变从不去伤害无辜,面对各种妖怪,他机智灵活从不服输。还有那个胆小怕事,自私可爱的猪八戒,在关键时刻也起了重要作用。还有沙僧他老实忠厚,记着先前经过的教训。还有白龙马他们都为保护唐僧取得真经。
二徒弟猪八戒,他好在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坏在有三贪,第一贪:贪色,第二贪:贪吃和第三贪:钱。
三徒弟沙僧,他好在忠厚老实、任劳任怨。他没有坏处。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三打白骨精”那一段:唐僧四人告别镇元大仙后,来到了“白骨山”,白骨精心狠手辣,三番两次变化想害唐僧,孙悟空护师心切,一棒子打死了白骨精,却遭唐僧责骂,并被赶出了队伍。看到这儿,我便对唐僧充满了不满和鄙视,孙悟空尽心尽力的保护他西天取经,他却错怪悟空乱杀无辜,真是“肉眼凡胎,不辨是非”!
换个角度去瞧瞧孙悟空。孙悟空就只翻了一个筋斗,就回到了花果山。小猴子慌慌张张地向他报告:“有一个妖怪霸占了水帘洞,”还抓走了我们很多兄弟呢。孙悟空生气的去找魔王,轻轻一拳就把魔王打倒了。孙悟空天天带着猴子们练武,可自己却找不到一件好用的兵器。一只老猴告诉他:“东海龙宫兵器很多呀,可以去哪里找找。”于是孙悟空来到东海龙宫找兵器。龙王拿出了很多兵器,可是都太轻了,最后,龙王拿出了他们的镇海宝贝,一根“如意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而且还能变长变短,孙悟空就带着金箍棒高兴的回花果山去了。因为太高兴喝了很多酒,在树阴下睡着了。迷迷糊糊的被带到了阎王面前。阎王说他快死了。他就拿着金箍棒把阎王打得去玉帝那告状了。
孙悟空敢于挑战权威和世界上不公平的现象,他是一个追求自由和平等的人物。唐僧是一个善良和循规蹈矩的人,同时他又是一个勇于追求信念的人。他很勇敢,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都没有放弃,最后取到了真经。猪八戒是一个好色、天性懒惰的人。有一次,猪八戒因为好色,得罪了蜘蛛精,结果被蜘蛛精关在蜘蛛洞里了,后来还是孙悟空把他救了出来。沙僧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人,他总是服从别人给他的各种安排。
在这个故事当中,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特点。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做人做事要有恒心、爱心、耐心,还要有虚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获得成功。
本书主要讲述了如来佛祖派观音菩萨去东土大唐寻找一位有道之人去西天取佛经,劝化众生观音让唐玄奘去取以,一路上遇见孙悟空、猪八戒、沙悟静,他们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了大乘佛教真经的故事。
他们师徒四人组成了西天取经的团队,他们互相取长助短,很团结,克服了重重困难和挫折。现在我知道了,为了寻找、追求、实现一个美好的理想和目标,为了完成一项伟大的事业,必然会遇上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困难和挫折,必须去顽强地战胜这些困难,克服这些挫折。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第一主人公,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天不怕,地不怕,他机智勇敢又好闹事。这本书里我最喜欢孙悟空,因为孙悟空很有正义感,本领高强,会七十二变,每次都把妖怪打得落花流水,望风而逃。他不贪吃,不贪图荣华富贵,只是一心保护唐僧去取经,比猪八戒强多了。
沙悟静是勤勤恳恳、吃苦耐劳、一路上担行李的体力活都是他承担的,并不出众,却坚持为团队的出行做出了重要的后勤保障。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不经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合作、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让我学习的精神呢!
在取经的过程中,他们先历经了八十难,最后一难是观音菩萨故意设的。虽然在取经的过程中有许多磨难,但唐僧师徒都坚持不放弃,最后终于取得了真经。
成功只会拥抱有准备,肯付出,能坚持的人!
而自己呢,才学了几天的毛笔字却要打算放弃,无论做什么都坚持不到最后。读了《西游记》这本书之后,收获的不仅是开心的故事情节,也体会到了做事要“坚持”!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做事遇到困难,必然会产生畏难情绪,只要坚持,一个一个的困难都会被克服,最终取得“真经”。
我想:孙悟空他们一路上经历了那么多的困难,还遇到了那么多的妖魔鬼怪,他们一点都不怕,也不退缩,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在生活中、在学习上,如果遇到了困难,也应该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如果遇到一点小困难就退缩,那我们就永远成不了大事。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许多人因为重重的困难,就会退缩,我也不例外哦。当我们遇到困难想到要退缩的时候,就想唐僧四人是怎样客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真经的,我们每个人只要有这种精神,都能达到自己的目标的。
我看了《西游记》,从中学到了做什么事都不能半途而废,不能退。是啊,《西游记》就像我们的人生,在途中会遇到许多坎坎坷坷,我们要像孙悟空一样,面对困难,乐观向上;面对道歉,宽容大度;面对敌人,毫不畏惧……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自己早已是心中的那个君子。展现最完美的自己!
通过阅读,想想以前的自己,真有几分惭愧啊!西游记的电视剧是看过许多遍了,可是说来惭愧,最近刚刚把书看完。觉得自己看的太迟了,那真是一本相当好看的书。其实这两年常常去图书馆,觉得自己的知识真的匮乏的不行。要是可以早几年看这么多书就好了。所以我现在一有空就拼命看书。言归正传,西游记写的真好,我不是文人,也不是评论家,我说不出具体好在哪里,但是我知道自己的感受。看别的书,看完会头晕,会觉得心里有点空,从来没想过再看一遍。可是我真的很想重新看一遍西游记。书本比电视剧好看许多。里面的用词用语没有一个字是多余的。看现代的小说,真的很多时候会觉得作者很脑残,写的小说很空洞。其实现在的书太多了,真正的好书太少了。真希望有人给我推荐几本好书。一本好书是一位好老师,《西游记》不仅是一本有灵气的神化故事,在轻松阅读之中,还能让我们从中感悟到学习、生活的启示,你也来看看吧!
西游记这本书很好看,我衷心推荐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