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读书心得体会
作为众多学科中最基础又最具有思想性和工具性的学科———语文,由于它庞大复杂的知识体系,渊远浩瀚的文化内涵,决定了教与学这门学科都将是一项长期而艰辛的“工程”,可谓任重而道远,学生若能形成良好的听说读写能力,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尤其小学语文教学最重要的任务是要有效地发展儿童的语言,提高儿童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更使语文教师们感到棘手,为什么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20世纪的学生理解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反而不是很强呢?我觉得主要归结于今天的学生由于受电视、影像、网络等新的载体的影响,已没有了昔日莘莘学子们狂热的读书劲头,同样是《三国演义》《红楼梦》这类古典名著,看电视剧得到的知识感官的刺激,而看原著却能提高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感悟,更多地积累语言,发展语言。二者一相对比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只有多读书,才是学好语文的根本,读书是基础,读书是积累,读书是吸收,试问胸无点墨的学生,何谈有思想、有口才,更不用说下笔如有神了。因此,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的读书习惯,是语文教学极为重要的一环,学生一旦养成了这种习惯,扩大了阅读量,那么,学习语文编入顺风行船,得心应手,甚至会受益一生的。下面,我就将自己在十几年的语文教学实践中所摸索出的一套切实可行、效果也甚佳的培养学生良好读书习惯的几点做法介绍如下:
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我从不急于赶进度,一课又一课地与学生一起学习课文,而是首先通过谈话了解学生们以往的读书史,山区的孩子大部分读的课外书较少,爱读书者几乎寥寥无几。了解情况后,我便从学生最崇拜的名人入手,组织他们搜集有关名人爱读书的资料,以讲故事的形式让他们认识到书籍对人一生的重要作用,他们所崇拜的这些名人正因为从小就有一种热爱读书的精神,才使得他们成就了后天的辉煌,具有渊博的知识,超人的睿智,宽广的胸襟。如:万世师表的孔子,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东方的巨人毛泽东,富有传奇色彩的平民总体——林肯,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唤起了学生们强烈的读书欲望,在他们尚小的心灵逐渐播洒下爱读书的种子,让他们深刻地意识到爱读书不仅能提高自身的语文成绩,更重要的是对其一生的命运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由于小学生受生活阅历、识字能力的限制,对课外书籍的选择还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倾向性,因此教师应先从他们感兴趣的儿童读物出发,向他们推荐一部分适合其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的数目,如《安徒生童话》《十万个为什么》《科学家故事》《海底两万里》《一千零一夜》《三十六计》《童年》及古典四大名著等。然后同他们一起制定读书时间表,每天什么时间读,准备先读什么,怎样读,读多少刚开始不宜让他们把读书的时间定得过长,以免疲劳阅读造成逆反心理,而重在培养兴趣,学生一旦被书籍所吸引,我们所期待的读书热也就不被时间所控制了。
1.摘记积累。(分好词佳句,知识积累,喜欢的段落等)进行分类摘记,甚至还可以就没一类进行在分类,这样边读边记,日积月累,头脑中的知识丰富了,读、说、写等能力自然提高了。
2.写心得。指导他们就读的每一本书或一篇文章写心得要因学生年级而有一定的弹性,小学生年龄还偏小,刚刚学会整理读书笔记,我便鼓励他们能写多少就写多少,从哪方面写都可以。比如:读完一本书后,你最想说点什么?有什么疑问?哪个人物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为什么?或者哪个故事引发了你的思索,生活中有没有类似的事情等都可以写一写,虽然他们的认识还较肤浅,但他们小小的头脑中已具有了一定的思考和判断能力,让他们读后就自己的理解写写体会,无形中为学生到高年级写读后感、议论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养成了边读边思的阅读习惯。
3.学习写法。这一训练是较拔高的训练,尤其三、思年纪的学生可能有一定的难度,但我觉得这种习惯必须早培养,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逐步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刚开始,可知道学生就那些词、句子或某个段落写得好,怎么好谈一谈,也可以结合自己在课上与教师感悟课文是掌握的一些写作手法来聘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久而久之,对学生的阅读和写作会受益匪浅的。
4.定期组织召开读书成果汇报与交流。为了能督促学生把这种良好的读书习惯坚持下去,真正形成一种自发的读书意识,避免“一日曝,十日寒”的读书现象。我总是定期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成果汇报交流活动,并邀请部分家长参加,一方面让学生能感受到在他们读书的历程中,有老师和父母的关注与鼓励,同时,通过学生的成果汇报让家长看到读书在孩子的语文学习中有着多么重要的地位,从而更加注重对孩子读书习惯的培养。在成果汇报会上,我首先请学生、家长传阅、欣赏每位学生的读书笔记,与他们一起分享读书这种特殊的“劳动”所带给他们的收益与快乐;然后再从中选一些读书笔记写得较出色的学生作为代表谈一谈自己是如何读书、写读书笔记以及通过读书自己获得了哪些益处等,通过倾听同龄人的读书经验介绍,更能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并在今后漫长的读书生活中汲取到更多、更好的读书方法,真正通过读书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
“不及跬步,无以至千里;不淌细流,无以成江河。”我相信只要在学生学习语文的漫漫长路上,有我们语文教师耐心地引导,精心地培养,学生一定会把祖国的语言文字学好,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