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了有爱的教师节,今天迎来了名师公益讲堂陈加仓特级教师的《“双减“政策下的有效作业设计》。陈特在数学作业设计这一关键问题上给我们带来了“双减“政策下数学教学的“及时雨“,让我受益匪浅。
陈特一直心系小学生该如何学好数学,日日思索教育要在关键处发力。指出“两个关键”:
1.关键在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关键在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们必然知道,有效课堂是数学学习过程的最优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只有高效、实效、有效的课堂教学,才能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会“和“会学”是数学课堂的基本要求,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是数学课的教学灵魂,课堂上能让学生在活动中自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讨论总结,迁移应用,练习作业,反馈信息等,学生积极主动参与,逐步使学生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
陈特还向我们提出了注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作业布置的“六个建议“。建议在学生完成书面课堂作业本之后选做“一题“研究作业、“多解题“作业、“题组练习“作业、“变式练习“作业、“操作体验类“作业、“主题研学“作业。每个作业设计的背后都有“别有用心“。陈特钻研作业设计带来的有效课堂,如“绘制标准五星红旗“这一主题研学课,近准备了一个多月。他坚信作业育人的作用,作业有立德树人的地方。我被他钻研精神深深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