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班共有48个孩子。男生22人、女生26人。这两个星期的接触使我感到我们班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
学校执行冬季作息时间。。要求学生早上7点50到校,下午2点到校;中午11点20分接,下午4点30分接。平时让孩子养成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中午也不要送来的太早以免发生安全意外。所以请家长按时接送。
我们现在使用的是冀教版的新教材,教材本身的编排、教改的理念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但考评制度与新教材并不配套,所以在新教材实施的过程中由于考试这一杠杆的导向,致使我们对许多知识点不得不要求孩子尽量掌握。这就无形中提高了对孩子的要求。如果家庭教育跟不上,孩子平时课外积累的知识又少,学习起来就有难度。所以每次的作业需要您耐心的督促与检查,在检查中可发现孩子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及时查露补缺,在及时有针对性的指导。所以请家长尽量每天抽出时间检查孩子的作业并签字。其实您在检查中无形也培养了孩子良好的作业习惯、还培养了孩子学习的主动性,从而也就提高了孩子的学习成绩。请家长做好这方面的配合,因为都是为了你们的孩子。
有的孩子发下作业从不看看自己做的怎么样,直接就往下做。其实孩子的错误正是他正是他知识上的缺陷,正是应加强的地方,请家长在检查时翻翻以前的作业,如有错误一定要他及时改正、弄明白,才会学的更扎实。
有的孩子依赖性很强,一有不明白的就想问,这时家长一定要帮孩子养成好的习惯。不会的可以先看看书、查查资料自己独立解决,确实不会才请教家长。培养孩子遇事动脑筋的好习惯。对于拖拖拉拉的孩子来说家长就需要让孩子限时写作业,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需要家长狠下心来管理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作为孩子的班主任,我爱每一个孩子。我们的心情是一样的。所以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我也尽自己的所能,力争使这个班的每一个孩子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但又是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我们工作中有想不到、做不到之处,盼望家长能及时与我们交流,只要为了您的孩子尽快成长,我们一定尽力而为。
1 抓态度。要求学习专心、认真、细心,勇于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书写要工整,清洁、准确,不能虎头蛇尾。
2 抓作业。要保质保量,规定放学必须先写作业,自己检查,确任无误后家长在检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家长辅导一定要有耐心,不要间断,成绩的提高才有保证。
3 抓技能。如想问题,做作业时要准确、迅速,在质中求快。语言表达要清楚、生动。手工操作、口头背诵要求熟练。
4 转能力。主要是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与思维力,在课余时间要鼓励孩子学会观察与思考。
孩子年龄小,培养的开始应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即具体要求、具体督促、具体检查、有的家长要求一大堆,却不认真检查落实,时间长了,孩子摸透了家长的脾气,进而钻了家长得空子。只有对孩子具体要求,认真检查,才能使孩子感觉家长要求的严肃性,进而要约束自己把要求化为行动。实践证明,对孩子的学习只能坚持正确要求,好的学习习惯定能够养成,学习成绩也能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