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高一7班全体任课老师对大家在百忙之中能参加本次的家长会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注,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转眼间,孩子们升入本校已几个月了。在各位家长的密切配合下,在各位任课教师的悉心教育下,孩子们各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班级的工作走在学校的前列。
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家长与学生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更有针对性的实施教育,家长能够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与成材。
我相信,这次家长会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的成功!
现在由我简单的介绍本班的一些情况以及对家长们的一些希望和建议。
我班的任课老师共有8人,这些老师工作严谨,作风正派,态度认真、业务精湛,能够精心设计每一堂课,仔细批改每一次作业,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时刻“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英语老师从带上我班的英语开始,了解到班里的学生英语底子差,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不高,时常采用各种形式进行英语教学,时常是撇开正须照看的孩子,早早的来到学校查单词、词组的背诵,时常找到我,跟我交流每位学生学习状况、探讨采取的办法。甚至于多次跟我抢课上,在她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把孩子们教好”。物理老师,工作比较繁忙。但依然挤出时间就班里学生偏科问题、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问题、如何选适合自己的专业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定策略。还有我们的包班领导杨主任时常走访班里的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解决了不少学生们实际问题。有了这么敬业的老师们,作为班主任的我,对孩子们的管理更是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我班的管理理念是严格要求,一视同仁。倾注真情,关爱每一个学生;关注细节,注重个人习惯培养。
我们学校学生,大部分都是来自初中的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后进生,一种表现为成绩差,一种表现为思想落后及行为习惯差。他们入校分数一般都不高,分数低除智力因素和其它特殊原因外,大部分还是思想素质差引起的,在学校表现出来就是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懒懒散散、不求上进,由于后进生的种种表现欠佳而影响集体,从而他们会受到师生不同程度的冷落、薄待甚至歧视,这样更会使他们更加“破罐子”破摔,结果是差生更差。因此作为班主任工作责任大、难度大,需要扮演的角色也多,需要班主任有很强的责任心、耐心去了解学生的内心,时刻把握学生的动向,更需要倾注真情,关爱每一个学生、树立孩子们的自信心。所以从一开学,我就对每位学生的情况做了尽快的了解,在生活上、学习上进行了特别的关爱。学生第一次住校,很想家,我打听到那天正好是她的生日,于是便发动全班的学生为她祝福,她很感动。还有学生生病了,身上没带钱,我会急忙掏出了钱让他赶快看病并及时看望他,给他带去饼子等吃的,还有学生因为跟其他同学有一些矛盾就想辍学,我会耐心的去劝阻。还有的家庭贫困,还有的学习吃力等等,我都会想尽办法去帮他们,放学的路上我会对他们说一声“慢点,小心点”……虽然这些都是微不足道小事,却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使他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使他们找到了生活的自信。
另外我还特别注重个人习惯培养。
有一句话,叫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叶圣陶先生曾深刻地指出:“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认识到习惯很重要,正确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思维习惯、行为习惯、会使孩子终身受益。特别是从高一新生开始,我就非常关注习惯的养成,比如说:早读、值日、作业情况、按时到校、请假制度、发言、讨论、尊敬师长、不随手乱扔垃圾等方面都特别注意要求习惯的养成,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让学生能改变原先那些不好的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着良好的习惯,学习的成绩必然会跟着上来。
考试是检测学生学习情况的有效手段,考试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查漏补缺,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指明努力的方向。现将上次期末考试的相关情况作如下通报。
成绩已经属于过去,我们不能一味地沉浸于过去而止步不前。
进入高中,高一是打基础的一年,虽然相比上届,本班学生基础显得薄弱了些,但他们依然信心满满,早读时间踊跃的背诵过关,牺牲了很多吃饭和休息的时间来预习和复习,作为班主任我也常为孩子们的表现所感动。几次催他们赶快吃饭、赶快休息,但是我知道这些都是没用的。
我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品德上他们都将会做的更好。
1.尽量不要让学生将手机、mp5、学习机等音频、视频播放设备带入学校。如果要和孩子联系,可以为孩子买那种只能接打电话的手机就可以了。
2.每周不要给孩子过多的零花钱,以防其乱花或丢失。一般情况下,住宿生每周最多给学生男生100元,女生80元足矣。
3.学生在家时,尽量多陪陪他们,可以陪他们做作业、读书等,即使你不能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实际问题,你也要多督促他们学习,而不能不管不问。另外,要让孩子适当的做一些家务,培养其动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在假期,孩子到哪?干什么去了?家长千万不能大撒手,毫不过问。
4.要多和孩子谈心,了解其思想动向,并进行正面引导,使他们保持心理健康。特别是一些家长长期在外打工以及父母离异的,往往是孩子缺乏关爱,放任自流。染上很多恶习。
5.要教育孩子不要和社会闲杂人员来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友不慎势必会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他们的学习。
6.不要将孩子的教育责任全部推给学校。学校不是托儿所,要想把孩子教育好,没有家长的参与和支持是不行的。
7.要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制度。千万不能找各种理由帮孩子违反学校的规定。比如说每次到周末总有家长替孩子请假提前回家,还有的家长亲戚朋友办事、结婚也给孩子请假。
8.请尊重我们的工作,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要经常与我们联系,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了解我们对学生的各种要求。
各位家长,尽管在教育孩子上我们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尽了最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我们的工作肯定也存在不少问题,离家长对优质教育的要求还有距离,我们一定虚心听取各位家长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力争把工作做的更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让我们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携起手来,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