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每天都跟同学们在一起工作、学习、生活。攻读博士学位的有50多岁的博士生导师,还有一直从校门到校门的二十四五的小博士。身边的博士生有近三分之一是工作后又考入校门的,这部分大多来自大学老师和研究机构,也有政府部门来读博镀金的。其中有的来读博士前,就是副教授,放弃了原来的好待遇而全身心投入到攻博大潮之中。总而言之,大家都是奔着一个目标-拿学位、丰满羽翼。
绝大部分的博士学生确实非常优秀。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优点和特点。他们敬业、善良、乐观。团队中充满了理解尊重、乐于助人的风气。记得读博士的时候,大家每天都要集体工作到晚上10点多,有的做实验、有的查文献、有的分析数据、有的写论文。每当还剩5分钟回寝室的时候,大家就共同听听时尚的歌曲。大家互相帮助,经常互相讨教科研问题,有时候讨论数理统计、有时候讨论计算机应用。博士们经常用的词汇就是“牛”。每当对某些人赞赏不已的时候,就用一个“牛”字cover了。
大家攻博期间讨论最多的就是发表sci。记得我们上届毕业了30左右个博士,有10个没有拿到博士学位。而我们这届35个博士,有5个没有拿到学位。没有拿到学位的都是因为没有发sci或者没有被国际索引的刊物所接受。大家有时候大骂sci,有时候还要迫不得已的为发sci或者拿到学位而大动干戈。回味起来,研究生有时造假的确有被逼上梁山的嫌疑。
攻读博士期间,还有个感受是一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互相较劲,谁都不甘示弱。经常可以听到学者背后相互嘲讽,当然这在科研领域未必是件坏事。尤其是处于一个问题两种看法的时候,学生们对老师也是极端不服气,背后发表不愤的言论,弄得师生之间刀光剑影。
至于生活方面,象我们中国科学院所属的博士不必为生活发愁,因为每个月至少可以领到1千几百元的补贴,而有些大学的博士就很难生活了,有的才4-5百元钱。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听到voa和bbc的广播,男生的体育生活就是足球,女生基本就没什么运动了。
博士们的生活三点一线,寝室-办公室-食堂。很少有出院大门的时候,更别提喝酒泡吧了。现在很多人反映博士很多都是混出来的,其实并不是这样,至少理科博士不是这样。我想90%的理学博士都是经过辛苦努力获得的学位,但不乏有些在职的博士获得的学位水分还是很大的,这与目前我国的博士攻读的体制有关系。
有小部分博士同学脾气很怪。可能是由于长期在校门里,接触社会较少,对人际关系的理解很淡漠。他们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经常做出让别人难以理解的行为,过分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导致他人信任的多米诺骨牌一个一个倒下,游离于群体组成的团队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