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作为一个行将走向社会的,知法是重要的权益义务,学法是重要的必修课程,遵法是重要的师德内容,用法是重要的基本功架,护法是重要的基本职责。然而许多人不懂公民基本法,所以即便有自己的权益遭到侵犯,也不懂利用这些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教师作为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养的社会队伍,学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用法也有实际的必要。
在学习进程中,老师给我们讲授了很多鲜活生动的案例,使我们知道了经济法规,学习合同法,学习婚姻法,学习教育法等。掌控了基本的法学知识,知道宪法和法律的基本精神、基本规范,提高对法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法律意识,另一方面,我们更应当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加强自我修养,依法规范自己的行动。
通过《法律基础》课程的学习,使我自己的法律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以前,对法律只是很表面知道,很感性的认识,现在能够领会到法律的深层次内涵,有了理性的认识,通过学习使我的法律意识产生了质的转变。学习终止后,我静下心来,参照课本,对照笔记,联系一些法律事例,以及观看普法宣传节目,感觉到在法制建设方面,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推敲。
法律知识是我们必备素养之一,我们必须通过它,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进和规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确的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问题。公平交易,同等……在生活进程中,遵遵法律,享受个人权益,实行义务。
由于我们专业的知识体系过于单一,导致我们很少接触到能使自己综合素养提高的知识。而这门课很好的补偿了我们专业所缺少的,并使我们的知识视野扩大。对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很有好处。比如:在找兼职做的时候,能够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利益等。
在这一个学期的学习中,我感觉到自己有了很大的变化。其中实体法部分对我以后很有帮助,它主要介绍我国几大基本的部门法和几个重要的单行法的相干内容,,使大家了解包括行政法、民法、婚姻法、继承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法的立法目的、原则及基本规定和精神,培养大家的知法、遵法、护法、用法的自觉意识。总之,在本学期学习的这门《法律基础》课上,我掌控了法学的基本理论,了解并明确了各主要法律部门的基本精神和规定,并在一定法律知识的基础上形成了有关法与法律现象的知识、思想、心理、观点和评判。并学会了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规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这门课,我还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基本观点,掌控了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的基本精神和内容,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养。并会坚持做到遵纪遵法,保护社会稳固与和谐。也能够正确知道和坚持实行依法治国方略,并决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奋斗。
我深入的知道到了我们的权益和义务,能够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进程中正确的行使我们的权益,正确的实行我们应尽的义务。在学习工作进程中,更能正确地遵遵法律规定,更能够在工作生活中免受困扰,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更加了解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和保护这些权益的程序和方式。也初步具有了依法自我保护的意识,并有了一定的寻求法律救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