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很荣幸听了魏老师的讲座,见到了真人~说实话很吃惊~一开始听说听魏老师讲座,还以为是看录像呢。魏老师讲座总的来说,感觉很平易近人,就像同事说的,很平常的事情,但是人家说的确更有道理,我想这就是讲座成功之处——引起大家的共鸣。但实际上包含很多道理......
从讲座一开始,我就很受震惊!魏老师从1979——1997年一直坚持陪学生跑步、做操,这么一件平凡的小事,但是坚持那么长时间就是不平凡!现在看来把平凡的小事坚持下来,就是不平凡!我要加油,做一个平凡的不平凡者!魏老师一开始提倡其他老师跑步时,也受到阻力,很多老师不同意。他说:"先统一行动再统一认识!"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因为老师们在跑步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充实的自己的生活~何乐而不为。
接着魏老师又讲到他所在市一高是由他设计的,学生在五洲四海上做广播体操。让学生感觉很好玩~呵呵~连我都感觉很好玩,而且还可以学到地理知识。学校里到处充溢着语文、历史氛围,无处不教育!这种感觉太好了~,同时说明了一个道理,要当一个好的教育者,自己要多才多艺,做一个有吸引力的老师!
魏老师是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拥护者!这一点和我一样~我很荣幸~哈哈~人类社会要进步,等到人类素质足够高,以助人为乐、以服务别人为荣的时候,我想共产主义就离我们不远了。这一点或许是乐观主义者的共识。是的,魏老师是个乐观主义者。他很享受生活,他的生活很简单。用他自己的话说,烟酒糖茶不吃、瓜果梨桃不沾,很低的生活成本。但是魏老师的身体确一直很好!连续37年没打过点滴,没有请过病假~这和他一直锻炼身体也有关系吧!所以,老师们坚持锻炼身体吧!这一方面我做的不好,以后要加油!
刚才说到魏老师很享受生活,他一只强调"松静匀乐"松是指身体放松,静是指心灵宁静,匀是指呼吸匀畅,乐是指情绪快乐。他说你平时一支训练哪根神经,你就擅长什么。你训练乐观,你就是个乐观的人,你训练抱怨,你就擅长抱怨。呵呵~他说,人来也不自由,去也不自由,所以愁也没用,怨也没用。你是中国人,只能爱中国,感情、精力、智力只能放在最有用的地方。大自在得大快乐!说得多好啊!这需要何等的心胸!魏老师每次开校会总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松静匀乐,他说人在松静匀乐的状态下,是各方面状态最好的时候,是啊~通过这一次讲座我就是很真实的感受到~讲座的很多内容至今仍然历历在目。人生,唯有改变自己的状态,感恩、快乐、进去,唯有珍惜眼前,才能守住拥有,不断进取!
魏老师写了很多书、到处讲座、是校长、法人代表,如此多的角色,他还坚持上课,他能受得了吗?他能管理好班级吗?是的!他的班级井井有条!为什么?他说他靠两大条一小条。这两大条是民主、科学。一小条是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做注意力体操。民主科学说起来简单。在魏老师班里,每件事情都有人负责,哪怕是给凳子拧螺丝这样简单的小事。这真是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即使是全校最后一名,在魏老师班里都不再调皮,因为魏老师知道如何欣赏别人,知道如何用人,知道如何让他发现自己的优点。后进生在魏老师那里都会发现自己的优点,人谁没有优点呢?只有发现自己的优点,只有不自卑才能变好!
把权力看淡,把服务看高。大自在得大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