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姐妹们:
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泱泱中华踽踽独行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注定了她的经历不平凡,注定了她的胸怀宽广博大。她孕育了壮美山河,孕育了传奇历史,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
连绵不断的万里长城,巍峨峻拔的五岳雄山,奔腾不息的母亲河,她们亲历了秦皇汉武的铁马金戈,大唐盛世的霓裳羽衣,屈辱岁月的血雨腥风。
一九三一年,日寇来犯,城乡焦土,遍地狼烟。忘不了,一九三七,南京失守,烧杀奸淫,生灵涂炭,罪恶滔天!忘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共赴国难,浴血沙场!十四年间,有多少丈夫,永远没有回到家乡,有多少孩儿永远没有回到母亲身旁。忘不了,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三千五百万以上!十四年浴血奋战,我们终于打赢了这场战争。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经此一战,让我们彻底觉醒了,落后就要挨打。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经过建国后年的奋发图强,我们在居安思危中一步步实现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年来,我们体验了收复港澳的快慰,西部开发的激情,飞船升天的壮举,北京奥运的精彩绝伦,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年,对于历史长河就那么短短一瞬。然而,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从贫穷落后一步步走向富裕和谐的国家来说,却是一个值得铭记于心的过程。“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只有记住历史、珍惜当下,我们才能更有力量开创新的未来。
穿过历史的隧道,一位位鲜活的历史人物向我们走来。精忠报国的岳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但悲不见九州同的陆游;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霍去病;以身殉国,视死如归的黄继光和邱少云。历史不曾忘记,当代少年更不会忘记,他们是我成长的榜样、是我一生的敬仰,让我立志也要做一名自强不息的爱国少年!
何谓爱国?简简单单地喊喊口号,盲目的抵制外国货,这些就是爱国吗?恐怕不是吧!爱国是一种责任,我们应化悲愤为力量,用知识武装头脑,用科学技术推动社会的进步。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更有底气,我们的民族才会屹立于世界之巅!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把这份责任践行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课堂上我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这是对自己负责;在家里我尊敬父母,主动少年强则国强,未来国之竞争,必在少年之争。分担家务,这是对家庭负责;班级里,我担当起学习委员职责,帮助同学共同进步。学校里我倾其所能,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这些是对集体负责;未来我会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忠于事业、恪尽职守,这是对整个社会负责,对我们的国家负责!
同学们,历史与未来要靠我们焊接,时代的接力棒要由我们传承。不论何时何地,祖国的命运都将紧紧与我们相连。少年强则国强,未来国之竞争,必在少年之争。站在新中国成立周年的历史节点,我少年当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喜欢阅读的人,一个崇尚体育的人,一个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人,一个拼搏进取、无愧于时代的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中华少年,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共圆辉煌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