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发言的主题是“心中有法,做遵纪守法的中学生。”
法律,由国家制定;法律,由国家实施;法律,规范着社会的运行;法律,时刻在我们的身边。健全完整的法律能保障人民的幸福和自由,能促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更能增进国家的经济建设与发展。刚刚过去的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设立宪法日的目的对于中学生来说是为了让我们心中有法,明法守法。
首先,要明法。顾名思义,就是要对法律意识有一个明确的认知,不做法律上的盲人。在对青少年的调查中,百分之93的青少年对法律的概念不明确,而仅有6%的青少年能完整概述法律的概念。那么,请各位同学们在心里问一下自己,是否能说出法律的概念呢?如果我们连最基本的概念都不明确,以后又该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呢?如此模糊地认知法律,将来社会的治安和秩序是否会被影响和威胁呢?答案,不言而喻。所以,为了当有一天我们走上社会时,不因法律意识浅薄而误入歧途,我们要懂法,哪怕一天只积累一点点,我相信,终有一天也能积跬步,至千里。
了解法律之后,我们更要守法。不管在校园内,还是在校园外,我们都要守住自己的底线,不做超出法律范畴之外的事。闵某,15岁,是河南省岁三县某中学负责纪律的副班长,因午睡时潘某说话,闵上去用小棍敲打潘某不小心打在同桌沈某的头上。沈某挨打后就骂闵某,两人就要发生撕打时,被同学及时拉开。10月18日中午12点多,闵某约沈某在后山谈论发生争执的事,沈某对闵某的“权威”仍不服气,闵某认为沈某没有把他这个副班长放在眼里,在争吵中突然一拳将沈某打倒在水沟里,并迅速用小刀在沈某颈部狠狠地划了两刀。当沈某求饶时,闵某又抓起一把土塞进沈某的嘴里,然后解下皮带将沈某勒死。闵某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最后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2年。由此可见,自由并不是让人如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一般肆意妄为,而是在法律后盾的屏障下,去享受生活,向阳而生。
在面对法
之外的诱惑时坚守道德的底线,无论何时都要让自己眼里有光,做到警钟长鸣,法在心中!
今天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