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义工活动心得体会
我有幸参加幼儿园的家长义工活动,初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又激动又紧张,第一个报名,因为我的宝贝萱萱性格比较害羞,一直以来对幼儿园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适应的好,所以我一直期盼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陪着我的宝贝一起体验一下幼儿园的生活,终于等到这一天,我跃跃欲试,充满期待!
作为第一个报名的家长,没有其他家长传授经验,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入园,我带着紧张激动的心情,首先和其他老师一样迎接每个入园的小朋友,帮助他们脱外套,换鞋,老师们的微笑热情传递给小朋友开心的情绪。看我帮助其他小朋友,我的宝贝萱萱竟然吃醋了,不允许我和其他小朋友肢体接触,嘴里叨念着这是我的妈妈,不是别人的妈妈,原来在孩子眼睛里老师像妈妈,我很欣慰。
我心里又高兴又着急,高兴的是我的宝贝对妈妈有这样强烈的占有欲,因为以前宝贝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我总觉得我这个妈妈在她心里不是那么那么的重要,没想到还是很重要的位置,着急的是她这样影响到我的工作呀,因为我好像已经进入了角色,从小当老师就是我的一个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我很珍惜这次机会,我要做一个好妈妈也要做一个好老师,还好过了一会宝贝萱萱适应了。
很快到了小朋友吃早饭的时间,今天幼儿园的早饭有蛋卷、面包、牛奶、鸡蛋,营养均衡,搭配得当。有的小朋友自己剥鸡蛋皮,有的小朋友要两片蛋卷,老师们忙前忙后,叮嘱小朋友认真吃饭,刚刚适应了妈妈变老师的我的宝贝萱萱竟然是在大门口吃的早饭,不管怎样能吃完我就很开心,吃饭期间还给我吃了一口面包,我才知道我的宝贝是这么爱我,怕我饿着,很感动,义工活动才刚刚开始就增加了我们母女的感情。
早饭结束之后,老师给小朋友们介绍我,我告诉小朋友们我是赵羿萱的妈妈也是大家的于老师,小朋友们都很喜欢我,有个小朋友还捧住我的脸亲我一下,我好开心,我也很喜欢小朋友们,大家都热情的呼唤我于老师。面对大家的热情我更加热爱我的岗位了,老师给大家上了一节课之后大家户外活动,虽然天气有点冷,小朋友们根本就不畏惧寒冷,只要能让他们出去大家都开心的奔跑。出去活动之前老师们就给小朋友把回来要喝的开水晾上,怕小朋友们烫的喝不了,这小小的细节打动到我了,我从来想不起来提前给宝贝晾水,每次宝贝要喝水的时候,我都是着急的拿杯子倒来倒去。
这次义工经历,我想我是最大的受益者了,心里偷偷的替小朋友们谢谢老师,户外活动时大多数小朋友都是很听话配合老师,也有不配合的小朋友,比如我的大宝贝萱萱,但是对于每个小朋友老师都不会掉以轻心,从排头到排尾,到不站队的小朋友,老师都紧紧的看住,做老师真的很不容易。在户外不用扩音器要说话声音很大才行,我才当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老师,喉咙已经沙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老师的不易。
户外活动结束后,回到教室喝水,每个小朋友一茶缸水,不要小看这一茶缸水,要每个小朋友顺利喝完可不容易,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水是保证小朋友不上火不生病的基础,对于我们小豆豆班的小朋友喝水量是一定要得到保证的,但是水不像果汁那么好喝,有的小朋友耍赖说不好喝不肯喝,包括我的萱萱也是竟然说水不甜不喝,作为一个妈妈看到孩子不肯喝就不强迫孩子喝了,想说少喝一点也没事吧,但是通常就是因为那一杯水,孩子上火,感冒,发烧,然而老师们依然坚持孩子必须喝完,一一督促,辅助帮忙,这个真的很难。
真的很佩服老师们对孩子的耐心,午饭和早饭之间还有零食,今天吃的是橘子和蚕豆,小朋友吃的蚕豆都是我剥的,蚕豆上面有一层皮,像我这么懒的人从来都是不给孩子吃的,怕孩子卡住,自己吃都是连皮吃的,蚕豆的营养丰富,小朋友很爱吃,香香脆脆的,因为担心小朋友因为吃到蚕豆皮卡住,我小心翼翼的剥,看到孩子们脸上的满足感我剥蚕豆的辛苦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幸福感,我只是做一天的老师,真正的老师年复一年的面对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她们的细心程度要比我强百倍,我这微不足道的付出真的不值得一提。
一上午的时间过的好快啊,作为老师手、脚、脑、嘴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到了吃午饭时间,给每个小朋友们围上围布,我们的小朋友叫牌牌哦,午餐有荤有素,还有汤,幼儿园有专门的厨师,饭菜香喷喷的摆在每一个小朋友面前,有吃饭快又多的小朋友要第二份,也有吃饭慢又随意的小朋友老师要一口一口的喂,有喜欢喝汤的小朋友,也有掉饭粒的小朋友。
我们豆豆班小朋友还是有点太小了,老师喂完这个喂那个,还要督促比较活泼淘气的小朋友,中途还有上厕所的小朋友,热闹非常,我手忙脚乱,急的团团转,老师们动作利落,紧张有序,看来业余的老师和专业的老师差距实在是太大了,我们的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我放心!吃完饭老师带大家在室内唱跳十分钟,就是帮助孩子们消化,因为即将就是午睡时间了。
孩子们的午睡时间要比我们成人长很多,午睡时小朋友们都脱的剩下秋衣秋裤这样睡的会更舒服,午睡也是一个挑战,很少的小朋友会乖乖的睡觉,一会要尿尿,一会要喝水,老师要像妈妈一样拍着小朋友睡觉,有的还要搂着,还要讲故事,甚至有的干脆就不睡要老师一直陪着,幼儿园小班的老师真的是太辛苦了,只有趁孩子们都睡着的那一会功夫吃午饭,时间都在一点以后了,这么高强度的费脑费心费体力的工作我早就饿的不行了,老师们却没有一句抱怨。
经常我们听到把老师比喻成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这些比喻如果不亲自体验做老师的辛苦可能真的不会懂的透彻,在我心里对老师这份职业又增添了新的崇敬。在幼儿园里安静的时间总是太短暂,两点半该叫小朋友起床了,老师要给小朋友一个一个的穿衣服,带他们上厕所,还要给小女孩梳辫子,整理床铺,收拾完毕后和上午一样要给小朋友喝水吃下午点,去户外活动,室内上课,说到上课,我总觉得小孩子不想强迫她学习认字,我也试过交宝贝认字,可是基本都以失败告终。
但是自从上了幼儿园,宝贝学会了好多生字,还有古诗,三字经背的比我会的都多,今天和宝贝一起上课才知道老师的课生动形象,有声有色,抓住小朋友们感兴趣,能听懂,能理解的词汇,而不是像我讲的枯燥无味,老师们有专业的教育方法,对于我来说又是一大收获。
和小朋友在一起快乐的时间转瞬即逝,吃完晚饭以后给小朋友们洗手洗脸,擦香香,送小朋友们快乐的离园,小朋友们有礼貌的跟我说于老师再见!这一天对我来说收获颇丰,我能感觉到我容易害羞的萱萱宝贝这一天因为妈妈是老师而增加的自信和从容,同时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不仅有一颗爱心,更要有一颗细心,一份耐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母亲般的关怀照顾,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更聪明健康的成长。
若干年以后,每每回忆起童年都是充满了开心快乐,作为一名家长,我要代表所有的家长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正因为有这样的老师,家长才可以更安心,更踏实的工作,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感谢幼儿园的领导安排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让家长更深刻的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可以经常举办。
最后道一声,老师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