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告诉朋友若有机会到加尔各莈务必要到医院见识和体验一下,就是做半天义工也是有意义的只是智利的朋友roberto却给我一个与别不同的回应:”德兰修女那问医院是骗人的,那里的人只一味向你要钱查找之下,我终于明白了自己在医院那种不安感,从何而来.
居英的加尔各莈人aroupchatterjee本是一位医生,一直在加尔各莈成长,但在他出国前,根本从没有听过德兰修女的名字,因为德兰修女在加尔各莈帮助的穷人根本不多,修会的组织规模也不大他在知道德兰修女在世界上的名声后,认为她极名不副实,感到非常不屑,因此选写了(thefinalverdict)一书,指出她只不过是二十世纪被世人美化的另一面童话.
因为德兰修女的缘故,西方社会片面地将加尔各莈幻想成一个人间练狱,而德兰修女则是纾尊降贵,拯救贫苦大众圣人,但根据chatterjee的考察,德兰修女在加尔各莈每年天灾最严重的时候住住身在国外,她的机构也未必有对灾民施予援手,他又访问了在医院外行乞的人几乎所有没有得到德兰修女成立的missionariesofcarity的帮助,药物和食物都是靠自行乞讨来的,我又发现,外国也有多套纪绿片,批评德兰修女在印度兴建的孤儿院,如何忽视儿童肉体和精神上的需要.
1988年德国的stern杂志刊登了一篇叫(motherteresawherearehermillions)的报道,那篇报道用了一年时间搜集数据而写成,文章同样尝试展示missionariesofcarity的工作,其实并非如外国社会想象中的庞大,报道强烈批评德兰修女辖下医院环境挤迫,卫生条件恶劣,用过的针筒用温水冼过后再使用,患肺痨的病人没有被隔离,她又不准病人使用止痛药,一次病人痛得死去活来,她安慰:”说你在受苦,那即是耶稣在吻你”病人狠狠的回应:”那叫你的耶稣不要再吻我了”
报道在追查捐款的用途时,发现除了有部份交到梵蒂冈教廷外,由于机构拒絶公布财物的支出,实无从追究在名查暗访下,记者发现一些别人捐赠的名牌首饰和价值连成的物品,原来被弃置在柜中封尘,没有被动用过,德兰修女未必会私吞捐款,但她过份执着于朴拙的生活,没有好好的运用机构的资产,报道说,德兰修女连计算机和复印机都不淮使用,修女,们在处理捐款帐目时,仍然使用笔记簿计算.
其实在chatterjee的书和stern的报道,还有数之不尽的指责,但对于我无法印证的东西,还是不想写太多,看过几篇不同的文章,我也不算十分感触,因为我一直都没有希冀世上会完美的人,我没有怀疑德兰修女济世为怀的慈悲心肠,但她圣人般无暇的品格,又有多小是媒介塑造出来的?所以我需要到现场亲眼去看,亲手去碰,而那一天的经历,令我反省德兰修女医院的存在价值.
如果医院不能有效地帮助病人,为什么仍吸引那么多的人远道而来,不怕艰辛地做义工,因为医院越是不堪,环境越差,就会触动义工的心,医院的威名越大德兰修女刻意将所有设拖保留在最基本的状态,是否别有用意?还是德兰修女的固执信念而巳.
犹记得我在医院走出来,确实感到世界上有很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心中满是怜悯,然而想深一层,当中包括虚荣感,那种服侍过惨绝人寰的群众的虚荣感,也有探奇的成分,医院让我们看到了垂死的人的模样,知道皮包骨的触感,自以为是个了不起的见识,回家多个见闻分享,.
难怪有人说,加尔各莈,不过是外国人来赎罪的地方,是令我们来自富裕国家的人自我感觉良好的地方那不是应了我们那一句”施比受更有褔”?只放这个侈例子中悲凉的意境更浓更浓,讽刺的意味更重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