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善于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对的要坚持,错的要改正。
不要因为一个人的小错误抹杀他的成绩。
判断对错要有一定的标准。
有时失误也能带来成功的机会。
要勇于承认错误。
要善于改正错误。
即使没有人理解,也要坚持对的。
对和错是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会相互转化。
过犹不及,要把握对错之间的度。
1.真理是永远蒙蔽不了的。——莎士比亚
2.一时强弱在于利,千秋胜负在于理。——曹禺
3.谬误的好处是一时的,真理的好处是永久的。——狄德罗
4.最令人痛苦的真理胜过最令人惬意的谬误。——别林斯基
5.错误经不起失败,但是真理却不怕失败。——泰戈尔
6.我们今天所唾弃的谬误,很久以前却是真理。——惠蒂尔
7.说假话的人会得到这样的下场:他说真话,也没人相信。——伊索
8.人的一生中可能犯的最大错误,就是经常担心犯错误。——哈伯德
9.假如你把所有的错误都犯了之后,最后的结果当然是对的。——李政道
季羡林闻过必改——犯错要承认
1998年冬季,季羡林在《新民晚报》发表《漫谈皇帝》一文说:“生长于高墙宫院之内,养于宫女宦官之手,对外面的社会和老百姓的情况,有的根本不知道,或者知之甚少,因此才能产生陈叔宝何不食肉糜的笑话。”
1998年11月17日,著名学者钟叔河在《新民晚报》发表《陈叔宝和司马衷》一文指出季羡林文章的错误:“老百姓断了粮,却怪他们为什么不吃清蒸狮子头,的确荒唐可笑……但笑语的主角却是司马衷而非陈叔宝。这两个皇帝年代相差多年,中间还隔了东晋、宋、齐、梁、陈。”
钟叔河还在文章中说:“写随笔不必查书,误记一两人名是难怪的。我自己在《记成都》文中,即曾把刘长卿的一首诗误以为是刘禹锡作。写这则小文,只是对陈叔宝司马衷的事感兴趣,借此谈上几句,凑凑热闹。”1998年12月28日,季羡林接受采访时说:“我错了。”
可以说,这件事,钟叔河认真纠错而没有嘲讽,季羡林诚恳认错而没有辩解,由此演绎出一段文坛佳话。
王安养鸟——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要当机立断
电脑名人王安博士声称,影响他一生的最大教训发生在他6岁时。
有一天,王安走在树下,突然有个鸟巢掉在他的头上,从里面滚出来一只小麻雀。他很喜欢它,于是连同鸟巢一起带回了家。他走到门口,忽然想起妈妈不允许他在家里养小动物。他只好轻轻地把小麻雀放到门后,然后急步走进屋内,请求妈妈的允许。
在他的哀求下,妈妈破例答应了他的请求。王安兴奋地跑到门后,不料,小麻雀已经不见了,一只黑猫正意犹未尽地擦拭着嘴巴。
从这件事,王安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教训。只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可优柔寡断,必须马上付诸行动。不能作决定的人,固然没有做错事的机会,但也失去了成功的可能。
史蒂芬·葛雷的故事——错误是学习新东西的机会
他回答:这都与他两岁时他母亲给他的经验有关。
有一次他尝试着从冰箱里拿一瓶牛奶,但瓶子很滑,他失手让瓶子掉在地上,溅得满地都是——像一片牛奶海洋一样!
他的母亲到厨房来,并没有对他大呼小叫、教训他或惩罚他,她说:“哇,你制造的混乱还真棒!我几乎没看过过这么大的奶水坑。反正损害已经造成了,在我们清理它以前你要不要在牛奶中玩几分钟?”
他的确这么做了。几分钟后,他的母亲说:“你知道,每次当你制造这样的混乱时,最好你还是得把它清理干净,让物归原处。所以,你想这么做吗?我们可以用一块海绵、一条毛巾或一只拖把。你喜欢哪一种?”他选了海绵,于是他们一起清理打翻了的牛奶。
他的母亲又说:“你知道,我们在如何有效地用两只小手拿大牛奶瓶上已经做了个失败的实验。让我们到后院去,把瓶子装满水,看看你是否可以拿得动它。”小男孩学到了,如果他用双手抓住瓶子上端接近瓶嘴的地方,他就可以拿住它不会掉。这堂课真棒!
这个知名的科学家说,那一刻他知道他不需要害怕错误。除此以外,他还学到,错误只是学习新东西的机会,科学实验也是如此。即使实验失败,我们还是会从中学到有价值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