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歌曲
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天空之城》,虽然是以小男孩小女孩作为主人公,但是他的观众群并不局限为孩子,他所表达的思想和意境适合不同层次,年龄的观众。
小女孩纯洁善良,小男孩简单勇敢,用他们的眼睛看世界,用他们的心灵感受世界,往往能折射出最真挚透彻的人性;而成人在社会这个染缸中变得复杂混浊,失去了本色。这也许是宫崎骏屡屡选择小孩子做主人公的原因之一吧。
巴斯也是个没有父母的孩子,跟着伯伯在矿山里辛苦劳作。修理机械、加晚班,他永远都充满活力、毫无怨言。虽然从小干的是粗重的活,但他却怀有一颗细致和仁爱之心。准备飞奔前去干活,忽然想起天凉,转身把马甲脱下盖在舒达身上;救舒达临行前,想到可能永远回不来,在紧急准备的40秒内还冲去将笼子里的鸽子放生,让它们好好保重。他坚强执着,从屋顶上摔下,笑着说他的头比拳头还硬;因为坚信爸爸不会撒谎,所以执着地想制造飞行器,一定要找到传说中的天空之城雷帕特。巴斯的男子汉气概则充分表现在每次遇险,他总挡在舒达前面,像个男人那样护着娇小的她。可以说,他身上浓缩了小男孩的优秀特性。
舒达为救巴斯而不得不对幕斯卡妥协。她对巴斯说:“对不起,给你添了很多麻烦。多谢你,我不会忘记巴斯的。”说这番话时,她的心里一定在滴着血。为了救心爱的人,冒着不被他理解和可能永远不再相见的风险。哭着跑开,在窗口看着巴斯孤独伤心的背影渐行渐远,嘴里念着他的名字,无奈而绝望。单纯的巴斯,一脸迷茫、失落甚至愤慨:“不是约定好了吗?”他不相信眼前这个女孩会出尔反尔,让他忘记雷帕特的事情。想问――却看着舒达欲言又止、哭着跑开,想追――却被坏蛋幕斯卡拦住,最后只有心碎离开。这一幕,小男子汉想爱不能爱、想恨恨不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心情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果你是男人应该会明白!”如果说幕斯卡的话没有对于一个小男孩来说太深奥,那么海盗婆婆的一席话却是让巴斯如梦初醒、信心满怀。“舒达是为了救你啊。”“……为救心爱的男人而牺牲自己。”“你要结婚也要找这样的女孩。”巴斯顿悟了,请求海盗婆婆带他一同前往:“我会像个傻瓜一样地保护他,我不要雷帕特的宝!”在爱情面前,小女孩比较隐忍、克己为人,小男孩则无所畏惧、勇往直前。这是许多东方爱情故事的经典模式。
除了上面的情节外,两人在海盗婆婆的飞行器上面站岗时的一番谈话也值得回味。舒达抱怨她传家的宝石总惹麻烦,早点丢了就好,才不想找到雷帕特呢。巴斯则想得很清楚,没有石头我们就不会见面,而且丢了石头雷帕特也不会不见;现在逃掉,他们也不会放过你。舒达和巴斯一个感性主观,有点逃避现实,遇到困难不知所措;一个理性客观,迎难而上,勇敢面对。巴斯表现出了小男子汉的决策力消除了舒达的彷徨不安,对事情结束后送舒达回家的承诺使其破涕为笑,重燃希望。“我会送你回去,我想看看你生长的地方。”仔细想想,别说舒达了,哪个女孩听到这样的话不会感动?这里还有个小细节:巴斯先是让舒达钻进自己用来御寒的袍子里,后来袍子就变成舒达一个人裹了,不知是什么时候巴斯偷偷把袍子让给了她呢。
影片接近尾声时,两人又演出了荡气回肠的一幕。果然,如巴斯所料,幕斯卡要控制天空之城,并进行了疯狂的屠杀。巴斯要求与处在幕斯卡枪口下的舒达单独谈谈。巴斯在舒达耳边悄悄告诉她,海盗婆婆他们得救了,不用担心,把手放在我手上,念动毁灭禁语吧,我也要一起念!两人缓缓转身,手贴着头,抱着与天空之城共同毁灭的决心,念动了魔咒……死亡本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但此刻,两人因爱而勇敢,无所畏惧。
这部动画影片刻画得十分细腻,音乐也不错。特别谢谢推荐我看《天空之城》的人,一直没有机会好好和你谈谈我的感想,就写在博客里吧。
因为相信,所以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