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社区义诊,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也是一次锻炼人的机会,因此,我们会珍惜这次机会,好好实践,以下是我的总结:
这次临床系出队义诊意义重大。活动受到敬老院老人的好评,同时,在活动期间,宣传了我校的中医药文化,以及对我校的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增强了学生的责任心,团体意识,以及增强了推拿手法以及医学知识的进一步掌握,同时锻炼出一班骨干人才。
对我们而言,义诊活动使我们医学生有了可以进一步掌握测血压,听心肺音法……的锻炼,同时使我们提高了与人交流的表达能力。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步入大学就等于步入半个社会。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朵,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们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
大学学什么?肯定不只是专业知识,另一方面更要学会怎么融入这个大时代大背景。别人总是戏称没读大学出来打工的叫读“社会大学”,但是我觉得“社会大学”也是我们这些含着大学金钥匙的人必须要修读的。
通过开展义诊社会实践活动,使我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们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在此次实践过程中我们学到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它让你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回味无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使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尤其是我们医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很理想,所以以后的实习课显得十分重要,而我们作为大一新生离实习还有大段时间,义诊就成为我们实习的第一个平台。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