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首先向全校的师生致以新学期的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学期里思想更加成熟,学习更加努力,成绩更加进步!
新年刚刚过去,如梭的岁月却早已织出了明媚的春光,我们满怀着对明媚春天的憧憬,迎来了新的学期和新的征程。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每个人都感到心潮澎湃,难以忘怀。我们曾拥有过欢笑,拥有过辉煌,也曾经历过挫折,拥有过失意,这一切都成为历史的记忆,我们要将曾经的拥有加锁尘封起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唯有春华方有秋实。新学期伊始,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切都是新的,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希望,我们要站在新学期的地平线上,珍惜时间、努力拼搏、证明自己、超越自我。借此我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过去的日子优也好,劣也罢,都已成为了历史,新学期伊始,学校希望每一位师生坚定“能力有限,努力无限,潜力无穷”的信念,制定出切近自己的奋斗目标与实施计划,以减少学习、工作的盲目性,别一开始,就输在起路线上。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新学期里,学校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养成“自觉、认真”的好习惯,积极乐观地生活,做到自主学习,科学学习,愉快学习,勤奋学习,从而孕育我四中学生勤学、好问、善思、笃行的好学风。
安全、卫生、文明、有序将是我们x四中的新环境。每个班级都是学校的缩影,每位师生都是学校的形象,身为四中人,就要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荣辱观,从仪表整洁、不说脏话、不乱扔纸屑、不进网吧等小事做起,创设x四中信心教育特色文化,打造x四中亮丽品牌。
这是特别嘱咐我们要在今年六月参加毕业会考师生的,三年一轮回,机不可失,时不我待。你们要在仅有的四个月时间里完成一次蜕变,是化为蝴蝶还是继续做毛毛虫,完全取决于你们的努力程度。人生能有几回搏,拼一下也许不行,可不拼肯定不行。奇迹将在你的奋力一搏中诞生。
可以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很多,我以后再和大家具体交流。今天,我想跟大家重点谈一点学习方法,那就是“精深胜于博大”,也就是学习中要善于反复钻研,反复练习,把一点学透,把一本书读透。
同学之间要多交流学习方法,不要藏着。每个人就都只有自己那点东西,多交流,就可以拥有更多的东西,还会拥有美好的友谊。将来,大家就都能考上大学,多年以后都能取得人生初步的成功,那个时候再收这张友谊的大网,大家就会有非常好的社会资源,人生就都会取得大成功。
休漠说:习惯是人生最有力的向导。首先,要养成会听的习惯,上课认真听是学生首要培养的习惯,认真听是专心的一种体现,茨威格曾说过:“专心是成功的第一秘诀”,牛顿不专心也发现不了万有引力定律,上课不认真听,课下再努力也只能事倍功半。其次,要养成勤思的习惯,孔子曾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只有在学习的过程中潜下心去思考,才能学得更有效果。再次,养成敢说的习惯,在课堂上要善于和学生争论,甚至要敢于向老师提出争议。最后,养成善问的习惯,发问是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后,要善于向老师或同学请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些习惯的养成将使我们终生收益。
除了学习好,我们还一定要养成良好的性格,要活得大气,活得快乐,要善待别人。
人与人之间总会有磨擦,但人要活得大气。大气就是不计较生活中的小事,不为小事烦恼。如果你弄一个发型,到我面前,我说不好,你就不高兴了半天。明天你又弄了个新发型,到我面前,我说更丑了,你就一个月都不开心,这就是小气。这样很没意思,这样你自己的很多精力和智慧就被自己的这个小气耗掉了,这样的人一辈子也不会有出息。
我们一定要善良,善良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它能让你以极低的成本取得人生的成功。我们要用自己的善良,换取世界对你的帮助。你试着对10个人笑,一定会有8个人用笑回报你,你一个人的笑,换来了8个人的笑,这是多么划算的事。一个人能取得成功,很大程度在于这个人大气,努力地对别人好,别人伤害他不计较,别人帮助他,他一定要报答。
我们还要努力快乐,心情不快乐,一定学习不好,压抑使人无法专心去做事情,人只要快乐,脑细胞就会活跃,学习效果自然会好。在场的同学中,有些家庭有种、种不幸福,如果你自己也不幸福,那只会使家庭更加不幸福,如果你快乐幸福起来,就可以使家庭多些幸福和快乐。
让我们搏击长空,尽展风姿,练就结实的翅膀!
让我们一往无前,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心!祝愿同学们成长快乐、学业有成!
祝我们学校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