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儿流浪记读书心得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叫《苦儿流浪记》。它让我懂得了人生的道路不是很平坦的,是会遇到各种挫折和痛苦,需要勇敢地去面对。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叫鲁咪的人,他刚出生就被丢弃在巴黎的一条街上。这个可怜的弃儿被养父卖给了一个江湖艺人。鲁咪跟随着师父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他们从一个小镇流浪到另一个小镇,每天靠卖艺为生,常常是衣食短缺、居无定所。有一天晚上,鲁咪和师父睡在雪地里,师父把唯一的大衣给了他,他还是嗦嗦发抖,于是师父就让鲁咪抱着小狗睡。天亮了,师父却冻死了。鲁咪的生活越来越艰苦了,甚至每天只能吃到一只小面包。虽然如此但鲁咪还是边流浪边卖艺,从没有去偷过东西,始终抱着坚韧、纯洁的心。最后在另一个流浪少年的帮助下,鲁咪终于回到了自己亲人的身边。原来鲁咪是一个富家子弟,原名是叫亨利米根,他继承了家族传下的一个古堡。鲁咪把得到的钱成立了基金会,专门帮助流浪江湖的少年乐师们。
鲁咪曾经受过养父的辱骂、警察的恶打……可他仍然站直了身子,勇敢面对,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这种精神是多么可贵呀!看完这本书,我已是热泪盈眶。再想想我呢?天天吃大鱼大肉,每天早餐要变化花样。有时不顺心还要朝爸妈发脾气。上星期我上奥数班,外公没开轿车来接我,而是带我坐公交车回家,我就一脸的不乐意,一到站就赌气自己一个人跑到家附近的小花园里,害得外公外婆到处找。我真是太任性了。跟鲁咪比比我衣食无忧,每天还能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那是多么幸福的事!
看了《苦儿流浪记》我深深地体会到自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我想我以后再也不做一个小皇帝了,我要勤俭节约、真诚宽容、刻苦学习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