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钱、体面、发展前景、"诗和远方",支撑起上述几项标准的,必须是生存技能和才华,而读书是练就生存技能和才华的唯一手段。有一所理想的大学去读,得到一份体面的工作,享受浪漫的青春,人生发展有广阔的前景,这才是理想的人生旅途。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当某些家长把挣钱视为培养孩子前途的唯一标准时,显然忽视了一个人生活在世上的体面、发展前景和诗意。
让我们不要做这样短视的家长,让我们的孩子把眼光放长远些。请记住,诗歌和远方的种子,都埋于手下的书籍中,读书,是青春时代无尽美好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