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高中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能站在这里,与大家共同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东莞石竹附属学校第七周升旗仪式,我的演讲题目是《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我泱泱中华,礼仪之邦,上下五千年的悠悠历史。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丰硕成果,是邓小平在南海边划的一个圈。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是“谦谦君子,淑女风华”。
文明很大,文明又很小。文明是什么?思考这个问题时,我常感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文明不是这样的论断: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遭遇了几千年历史上最严重的道德大滑坡。
文明不是这样的报道:亚洲杯第四轮青岛赛后,放眼望去中国球迷看台上全是纸巾,矿泉水瓶,和瓜果碎屑,而韩国球迷看台上却一尘不染。
文明不是这样的场景:老师迎面走来,学生却回避躲闪,甚或视而不见。
文明很抽象,文明又很具体。它是人类自诞生以来一直追求的崇高目标,它又能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风雨操场边上的二十四孝图传递的孝道,是饮水池边温馨提示牌所倡导的节俭,是环形广场上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谆谆教诲。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上下楼梯时耳边飘来的那一声:“老师好!”,是就餐时三进三入的整齐有序,悦耳温柔,是早操和早读时的口号铿锵,书声琅琅。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你我低头拾起随意丢弃的纸屑时,那一个美好的瞬间,文明是我们在美丽的校园里相遇时,送给彼此的一个温暖的微笑,文明是此时我们站在国旗下的庄严静穆,心怀敬畏;是女生的英姿飒爽,是男生的器宇轩昂。
同学们,一个文明之花开遍的校园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浇灌。我相信从此时此刻起,我们石竹学子会将一个更加文明的校园展示给社会:从此我们的校园不会再有随意丢弃的垃圾,不会再听见高声的喧哗甚至爆出粗口;我们会看见我石竹校园中彬彬有礼的谦谦君子和轻声细语的淑女风华,迎面走来的是一张张友善的笑脸,耳边飘来的是一声声礼貌的问候。
亲爱的同学们,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在今天全面开展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除了注重学业之外,我们更加关注的是每一个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特别是文明礼貌的良好习惯的养成,只有这样你才能在未来的生活中振翅翱翔,一展宏图。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