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站在这里,与大家共同分享我读书的乐趣。我演讲的题目是《我阅读我成长》。
行走于茫茫无边的沙漠之中,什么最重要?也许有的人说是水,也许有的人说是食物,可是我要说是“书”!
书是人们精神的支柱。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的树木不能健康地成长;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翅膀的鸟儿不能展翅翱翔。
我喜欢读书。我喜欢在夜深人静的夜晚读书,那样,我就可以到书海中做一个孤独的跋涉者。若窗外飘起了细雨,那就再好不过了。伴着幽幽的灯光,听着雨声剥啄,是极易进入书的境界之中的。于是,我便可以在书海中一无阻碍地遨游,可以在书海中随心所欲地纵横。
没有寒暄与打扰,独自神游于字里行间刀光剑影、风雪飘飞的世界之中。很快,我便可以与各位友人“游荡”一番——与浮士德对话几回,到狄更斯的小旅馆住上一宿,在与曹雪芹磨上一会儿;与李白吟咏“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与李煜吟诵“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我喜欢读书。读三毛洒脱、豁达的人生;读朱自清深沉的父爱;读鲁迅那铮铮铁骨……读雨果的《九三年》,撼人心魄;读《聊斋志异》,令我夜不能寐;读《儒林外史》,又使我啼笑皆非。
在书中,我领悟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境界;在书中,我得到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在书中,我实现了心灵对话与思想交流。时而憧憬,时而有所触动,那种深沉的体验,正如空谷幽兰送来的一缕芬芳,使我回环往复,绵绵不尽。
我喜欢读书。每天向小蜜蜂一样,贪婪地吸吮着书中的花粉,酝酿成花蜜。书,令我心醉;书,令我清醒,我深受其益。
同学们,书是读不完的,知识是汲不尽的。让我们畅游在书海之中,让我们真正做到“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