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说过,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了个人的命运。我不知道这觉醒是否还有更深的含义,只是从去年盛夏时节至今我的些许改变,让我想起林海音在《城南旧事》中写下的:爸爸的花儿谢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与林海音不同,我从未经历过什么变故。只是偶然,在光阴的日益消磨中我再一次匆匆瞥见了教学楼前那棵高大而寂寞的树,我才意识到已经有多久,我都在埋头于书本而不再浮想联翩了。
还记得那时曾有一份谈理想的作业,我想起了在珞珈山下奋斗的岁月,让我想载誉而归。那份真挚的情感到现在也未曾有丝毫的转移,只是时间让我对理想二字有了更深的思索与考量。就像那时的我,在理想身旁放置的是友谊、欢乐;而如今征程过半,我又添上了新的包裹:责任与事业。
我似乎更确切地领会了奋斗二字背后的方向与意义。不经意间常会思考着,学习这么多门科目,我真正热爱的是哪一个?那么当高考结束,我要走进怎样的一个学院用一生的时间使自己变成一个怎样的人?茫然,怀疑,却又执著地想要抓住些什么。我相信这些思绪不是多余的,这是成长,这代表我已经从某些程度上和过去告别,将自己拽向成熟。
记忆里最清晰的瞬间,每每想起都纯净美好得泪流:初春清寒的细雨,路灯下泛着笑意的樱花,风声浅吟里两三好友同游;热带海域的气息中,与家人戏逐着白沙与浪花,看夕阳张开绚烂的怀抱映染了整个天际,将人群送入夜的盛宴;篮球赛场上计时的锣声,咚一下后呆住的视线和感官,因全力嘶吼而干裂的喉咙在对手的欢呼声中清晰地灼烧着……成长的岁月里,我拥有者满满的回忆,盛满情谊,感恩,团结,奉献,勇敢,永不孤单。
已经好久好久没有拉着好友从整夜整夜地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了,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完整地追过一部电视剧了,已经好久好久,把去北京这件事情揣在心里了。诗人汪国真曾说: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很难想象懒惰贪玩的我,现在竟把自己当作一块顽石,沉心静气地打磨,期待有一天焕发璀璨光彩。
身边人的优秀促使我不敢有分毫的懈怠。但我也渐渐明白,有些时候应该坦然包容自己的不完美,并用加倍的努力以别的方式来弥补。毕竟,将来我要为我的事业撑起千钧的重量,那么从现在起,就不应对任何的磨炼表示畏怯。很喜欢一个词组,workwonders,创造奇迹。对学业负责,磨炼心性,待人热忱,遇事有决心,这是我对自己的期望。
只因我越来越感应到,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那么请继续吧,成长的1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