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我又能站在这里与大家谈一些关于成长的话题。
我们还都很年轻,有很大的发展余地。但是首先有这样一点需要承认,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还算不上成熟,还有待成长。做事情有对有错,有的做得好有的做得不好。首先希望我们能认识到这一点。
我们以后将要去做很多事,到工作岗位中去独当一面,作出决定与得到结果。如果让我们现在去参加工作,我们很可能会做不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让别人看起来不满意,我们的一些说话办事的方式都会让别人感觉到还不成熟。因为我们现在的经验和素质还很不够。可以说我们的经验与素质,就像杯子里的水,现在还很少,并不多。
那么,三年以后呢?三年以后,我们的年龄增长了一些,但是,年龄的增长并不直接等同于经验与素质的增长。如果我们在这四年里得到一些经验的话,那么杯子里的水就会增多,以后做事就会让人觉得像样。反之,如果这四年里我们什么也没得到,那么三年后我们还是这么多水。即使是去参加工作,我们也会和现在去参加工作一样,会有很多的失败。也就是说:如果不往杯子里添水,那么三年后它还是那么多。
为什么这样说呢?现在一些大学毕业生在工作中所表现出的言谈举止并不能让人感到满意,所做所想还不成熟,多多少少地让人感到一种幼稚。所以如果我们在大学四年里能够多做一些,多积累一些,在思想方面和能力方面充实自己,那么我们将来是不是会更好一些呢?对我们自己,对公司都是一件有益的事!
所以说,现在开始,你们要做的就是:往杯子里添水。水是指什么呢?就是一些的经验与素质。一是指我们的经验,包括我们做过的一些事,包括成功或失败,并从中知道,下次该怎样做才对。一是指我们所明白的道理,做事的原则,思考问题的方法,看问题的出发点,判断事物的准则。
所以从现在开始,希望我们能够注意去做三件事:
一是去尝试一些事情,成功或失败都要记录在案。最重要的是要反思,一件事情,做完了也就做完了,如果我们从中反思,还会体会到更多的东西。做事情也就意味着与别人交往,只有在实际与别人交往之后,才会体会到应该怎样去做。
二是去接受一些说教,说教也许会很烦人,或许应该说真的是很烦人,但是如果我们能够从别人的话语中提取到有用的东西,那么就相当于别人往我们的杯子里添了水。赚的东西为什么不要呢?现在的年轻人中有一大部分人有一种反驳的倾向。对于别人的教导或是评论,总是能够找出理由来反驳。比如像我,呵呵其实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如果我们不懂得谦虚,那么在别人说话时就只会想反驳,然后是争辩。因此别人说的话你就不会听进去。别人的话有好有坏,如果我们总是这样,那么我们听到的话就会越来越少,就会错过一些好话。那么,我们便没有了提高自己素质、丰富自己思想的来源,亦即意味着我们不会进步。因此,要试着学会去"听"话。说到这里有一点必须得提一下,那就是我们的辅导员,大家都看的出来李峰老师是一个很健谈的人,而且多次向我们提出过交心的邀请!!大家都应该知道怎样去做!!认真地听取别人的话,然后运用自己的头脑进行思考,对其进行取舍,并感悟其中的道理,这样才能充实自己的思想,使自己的素质有所提高。这,才是你们需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