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春节,是中国特色的节日习俗之一,每当一年的末尾,新一年开始的时候,春节,会悄悄来到我们身边。
小时候,听奶奶说,春节,是中国古代人为了防止年兽的到来,而设立的节日。
在古代,有一头名为年的怪兽,无恶不赦,浑身上下长着红色的皮毛,每到现在的春节的时候的夜晚,变下山抢掠牲畜,杀人放火,人们因为害怕它,每到这时,便跑到别的地方,直到天亮,大家都恨透了它。
一天,村庄里来了一个浑身红衣的老人,听了村民的话,笑了,晚上,当人们全都逃走后,他坐在屋内,放了鞭炮,当年来到这里时,便被吓到,慌忙逃跑,人们知道了,纷纷效仿。所以,今天,人们都要在春节放炮,穿红衣。
古时候,人们会在春节时,将铜板包上红纸,拿绳绑好,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以求孩子在新的一年平安幸福,大年夜这一天,人们还要穿红衣,吃年夜饭,年夜饭一般都是饺子,以求团圆,人们通常还会在里面放上一个糖或者硬币,谁吃到了带糖或者带硬币的,谁新的一年都会平平安安,健康快乐。
如今,春节早没有了当年的许多老规矩,可春节,却永远印在我们的脑海里。
大家都有自己眼中的春节,是各种各样的,而在我眼里,春节是五彩缤纷的。
春节是放鞭炮,“噼噼啪啪,噼噼啪啪”这声音像传递信息的使者,把春节来到的信息告诉每一个人。这声音像是为新年的曲谱更增添了欢快的音符。看看旁边,每个小朋友的手中都有炮,这会儿走到大街上可要小心了,不信?你看!一个大人正在和亲朋好友们说说笑笑,一不小心,一脚踩到一个东西上面,过了一会儿,冒出了一缕白烟,隐隐约约听到了导火线“刺啦刺啦”的响声,有时候还有冒着烟的火星子窜出来,“啪”的一下就熄灭了,变成了黑色的灰。突然,“砰”的一声,炮炸了,把这个大人吓了一跳,把脚翘起来一看,啊?鞋底被熏白了。旁边的小孩子正躲在树后面偷偷的笑呢!
春节是问候和祝福,家家户户都出来拜年:“您好哇!新年好!过年快乐!”人们互相寒暄着这句百听不厌的话,这一句话,好似涓涓细流,流入人们的心田,让人们的心里流入一股股暖流,这一句话,让所有人的心都激动起来,他们重复着,把浓浓的亲情传到一家又一家。这一句话,传递到千家万户,传到每一个人的心里,人们把最最美好的祝愿送给了大家。
春节是大团聚:爷爷、小叔、三爷、五叔、姐姐,妹妹,哥哥。人们都围坐在几个桌子前面,互相说着问候的话:“你好啊!家里人都好吧?”“过年了,家里怎么样?”我们小孩子也不能闲着,还要去拜年:“小叔,给您拜年了!”“爷爷,您好,拜年了!”屋子里到处都传递着这样的声音。吃完了饭,大家一起举起杯子,说了一声:“干杯!”看着这热闹的场面,激动得声音颤抖地说:“过年好啊,大家这样团聚,热热闹闹的。”爸爸笑着大声说:“好!以后咱们三年搞一次大团聚!就这么定了!”
春节是五彩缤纷的;春节是五颜六色的;春节是红红火火的;春节是快快乐乐的。同学们,你眼中的春节是什么样的呢?来,一起交流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