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春节来临,人们都沉浸在春节带来的欢乐气氛中。人们互相祝福和祈愿,日子越过越红火。春节有很多传统的习俗,从古代一直延续到今天,每个地方的过节习俗都各具特色。就让我来说说我家乡的春节习俗吧!
每到过年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扫屋除尘,寓意是把前一年的霉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寄托着人们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望。其次就是家家户户贴对联、挂灯笼。对联上写着各不相同的祝福,象征着人们对往后的美好愿望。门口上挂着火红的大灯笼,就像闪烁的星星,呈现出一派繁华的景象。
除夕之夜,人们燃放烟花爆竹,五彩斑斓、各式各样的烟花直冲云霄,有的像一颗颗小流星仰望这片天空,从空中瞬间滑下;又像一川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壮观极了!传说放鞭炮是为了驱逐一个叫“年”的怪兽。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的发展,燃放鞭炮会污染空气、破坏生态。这就提醒我们要爱护环境,减少对鞭炮的燃放。
传统的习俗有很多,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吃年夜饭和拜年。年夜饭还叫作团圆饭,桌子上摆着丰盛可口的美食,让人一看馋的直流口水。全家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品尝着美食,好不惬意!我感觉一年之中最热闹的事情莫过于吃团圆饭了。大年初一,我们都穿着新衣服去给长辈们拜年,长辈们会给我们“压岁钱”。表示镇恶驱邪,希望我们晚辈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成长。
春节,还有好多的习俗。都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带来了传承,让我们更深刻认识了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