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榜、语数英的作业展览等,这样营造书香班级的活动确实让孩子们成长更快,更强化了孩子的学科知识。
二、墙壁布置简洁、合理、有特色。教师们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利用现有资源,把三月份的墙报布置得五彩缤纷、富有创意和特色,不仅充满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同时也体现了孩子们的孩童情趣。如五(3)班以“植树节” 为主题;六(1)班以“植树节”为主题。六(2)班以“新学期,新气象”为主题;六(3)班的班报栏除了有应节栏目:植树节和学雷锋外,还有让学生心灵震撼的“心灵风景”,以美文怡养学生的心灵,班主任每月一次细节班务记录:我最闪亮,详细记录了每一位孩子的好人好事,这个月的表现.
在活动中班主任根据本班特点,教师与学生齐心协力、绞尽脑汁,为班里添红加绿,聚众人智慧创设班级亮点,使班级布置处处闪放光彩。现在走进每一个教室,就会被一幅幅设计精美、色彩亮丽、富有个性的布置所吸引。
随着班级文化建设开展,我们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班级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给孩子们带来了无尽的激情和欢乐,给老师们带来的是感叹和惊喜,而给学校带来的是师生新的精神风貌与心灵的成长。
非常感谢领导给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与大家共同交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王主任给我打电话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班的班级文化建设的经验。当时我有些不知所措,我诚肯地说,我没有什么经验,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当班主任。我只是珍惜每一次机会,力求把每一件事做好。在班级文化建设上谈不上把我的经验与大家交流,只是把班级文化建设中的一点心得体会,说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学生学习生活的具体环境就是班级。学生要在这个集体里学习、生活、成长。要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显示自己的力量和风貌。好的环境能够激励人,可以改造人。我们班级的学生活泼好动,缺乏上进心,我们这个集体更需要有一种精神,那就是蓬勃向上的集体主义精神,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就来源于班主任坚持不懈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班级文化建设。于是我在班级文化建设上主要是把这些精神纳入进去。
班级文化的建设不论是环境的布置还是精神的创建,都离不开学生参与。我只有充分发挥我的想象力,来激发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来创设有特色的班级文化环境。我怕耽误学生学习,就让学生们利用自习课和中午时间在学校来写,来画。这其间也得到了很多家长的大力支持,我们班的夏雨晴的妈妈在中午经常给布置班级的同学送饭,这让我深受感动。还有我亲爱的朋友们也来帮我出谋划策。他们的帮助让我坚定了把班级文化环境建设好的信心。
教室是一切教学教育的主阵地。营造一个整洁、明丽、温馨的教室环境,可以激发性情、陶冶情操,给人以启迪教育。因此班级文化建设我首先抓好教室的环境布置。利用墙壁的空白处悬挂了初三、二班班规,初三、二班
警示语
,以此来勉励和鼓舞着学生。如“旭日东升,我们希望在握。雄鹰展翅,我们冲向蓝天。不抛弃,不放弃。我们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才能成切。我们心存鸿鹄之志,我们立志坚持到底。”它时刻提醒着学生要持之以恒,立志成功。由于我们班的不生自觉性差,学习主动性不强。我在班级还挂了这样的标语“走进教室就安静,翻开书本就学习。”当我的朋友们看到这句话时,对我说:你不觉得这很熟吗?我深思了很久,最后也没想出哪句话能比这句话更合适的,我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们都铭记在心,用这句话来约束自己。
我是初二时接的这个班级,初二的一年,学生认为我非常严厉,对我有些不理解。于是利用这次班级文化建设,用一块园地,来倾诉我的心声。我创立了八年二班书范,里面有班风,班训,班主任
寄语
。我把我的心里话对孩子们说,你们的快乐就是老师的快乐,你们的成长就是老师的欢欣,你们的成就就是老师的期盼,希望你们以乐观的心态把握每一个细节,把握明天的成功。希望我们能创最好班级,做最好自己。当时我把这个书苑挂在墙上的那一刻,班级鸦雀无声,很多学生的眼睛湿润了。
在班级文化建设过程中,我发现了学生有非常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例如我们班的安全园地,学生用水粉和几张纸板制作成。在上面有7颗大小各异,颜色不同的星球相互靠近,下面是同学们用剪纸作的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她们告诉我这寓意着安全走进千家万户,我们要爱我们的宇宙——我们共同的家园。还有我们班的智慧树和我们班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都是由我们班的六名同学用水粉画跪在我办公室的地上画出来的。她们说智慧树下成长着智慧星,上面有四张操行评定表,便于对每位学生的每个月的表现加以评定。并有利于平时更换评定表。水粉描绘出的梅花轻轻散落寓意着他们要深知“宝剑锋从磨励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内涵。并深深祝福老师能桃李满天下。还有我们班最具特色的心愿墙,老师和同学们有什么心愿都可以用小粘贴贴在这上面。在这里他们的
口号
是“心之所愿,无事不成”。它成为了班级里一道多彩独特的风景线。我经常去看看学生们的心愿,这样我和他们走得更进,这便于我和他们进行心灵上的沟通。班级的图书角,是同学们丰富知识的乐园,我教育学生要爱护图书每一页,熏陶心灵每一刻。里面的书全部是课外读物,“读书角”全天开放。学生们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在书海里遨游,在书香里漫步。
这些墙壁文化使学生在有意无意中受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充分发挥环境因素的教育功能。这是利用班级文化的外部形象,也就是用环境的功能来影响人。在班级文化建设过程中,我感到过疲倦,感到过无奈。可当我看到学生们坐在这样一个教室中学习时,我的心好像犹如郊外的那次踏青,疲劳后欣慰油然而生。学生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把教室变成知识的殿堂、学习的乐园、成长的摇篮。今后我会让我的学生们为拥有这样一座知识的殿堂而幸福,让学生们为拥有这样一处学习的乐园而骄傲,让学生们为拥有这样一个成长的摇篮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