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的班集体就好比一个刚刚集结在一起的战斗小队,没有纪律的约束,没有统一的目标,彼此还没有情感的关联,没有默契,战斗力等同于单兵作战。因此班干的首要任务是要这个集体尽快的意识到自己是一个整体。
任何一个集体都应该有一种属于集体的专属的文化,它是一个集体之所以被定义为一个集体的关键与标志,也是成员间强力的粘合剂。就像一个强大的国家与民族必有其引以为傲的民族精神;一个成功的企业必有其充满魅力的企业文化;同样,一个班级,必须要有一种文化来引导同学们共同前进,作为同学们默认的参加集体生活的共同准则。只有这样,一个班级才可以正常而高效地运作,才有可能聚集体之力走向优秀。
因此,文化健设就是新班干应当竭全力思考的问题。作为leader,必须要先思考出要建成什么样的文化?然后再思考通过什么样的过程与形式去传达这种文化。
我建议班级文化应当包括:团结、温馨如家(友爱)、奋进三大点,其余可视具体情况添加,文化定义一旦制定完成,leaders必须要时刻牢记,并将其带入班级工作,以行动来传达文化理念(所谓的班干的带头作用就是这个了),以一定的外在形式来影响主导班级氛围,使同学们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理念,最终将该理念根植于同学们的思想之中,至此,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集体正式诞生。补充说明一下,所谓的一定的形式,其实就是学校规定的团日活动,学校搞团日活动的本意就是让班集体能够有集集体之力做成一件事的能力,换言之就是考验一个集体的团结统一的程度。最为刚起步的班级,我们不应该奢望在团日活动上有所创新,一句话,我们这个时期的活动不求深刻,只求好玩,只需要把供同学们交流的平台搭建好就行了。期间的文化灌输就看班干自己如何把握了,基本原则就是:温暖每一个,关心每一个,鼓舞每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