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很容易认为是某种药治好了某种病,所以人类就一直在找某种药,想治好某种病。不是吗?感冒了,吃了药症状就没有了,发烧了,打一针就退烧了。。。。。。我们把身体看成是比较容易犯错误的东西,所以一有症状,就认为可能我的身体又犯错误了。于是利用化学药物,把症状打败。其实这并不是事实。身体是大自然最优秀的产物,是不会或者说是不容易犯错误的,身体出现症状时,一定有道理的,可能身体想完成一项工作。比如感冒了,那是身体在排寒气,当体内的正气和邪气发生激战时,就会出现症状。如果我们利用药物把症状打下去,那身体就只能中断这项工作。我们无意中,把真正的敌人压回我们的体内。所以有些人每年要感冒,要去医院挂水,把症状压下去,然后第二年再来一遍,以此从复。。。。。。压了很多年后(可能这个病人还在继续让身体受凉),就变成另外一种可怕的慢性病了。我自己在学习中医之前,就是这样的。后来通过学习才认识到,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帮助身体来完成身体想完成的工作,同时,我们可以用中医的方法来改善因为症状带来的不舒服的感觉。看到我的美国同事们受苦时,真是庆幸自己是中国人。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低估了人体的智慧,高估了我们自已的知识。经常在没有弄清楚人体在做什么,就判定了它的无能,随即我们用一知半解的知识冒然地进行干预,今日的许多疾病很可能是这些不当的干预行为所造成的后果。
(2)要健康,首先要把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做对了
试想我们如果我们每天在对身体做错事,就是再高明的医生也治不了啊,因为我们在继续创造新的病源。
这里,我们谈到了一点点关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要按照自然规律生活。因为人体只在上半夜造血,所以上半夜的睡眠非常重要。这就象我们在农场种地时一样,有个季节的问题,错过了季节,稻子也会长,但不可能有丰收。如果某个农民老是过了季节种庄稼的话,不要用几年的功夫,他一定会破产。
对成人的睡眠要求是10:30pm去睡,这样才能满足第二天的能量供给。中午最好能睡10-30分钟的午睡,最佳午睡时间是11:00am-1:00pm。
不管是当官的,还是老百姓,有钱的还是穷人,甚至医生自己,身体的操作规律是一样的。只要是熬晚的,就是您有再多的知识,吃得再怎么合理,运动再怎么到位也改变不了身体必须透支能量来提供您当天的需要。所以医生也会生病,没有人能和大自然讨价还价。
还要吃对了,和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在后面再详细说)。要把日常生活的事做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到现在还经常吃错,现在想想病从口人啊。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好中医,他的提醒才让我恍然大悟。
还要避免身体受凉。我们小时候没有空调和冰箱,没有吃外地的水果,我们很少听到有人得很奇怪的病。现在呢?我们有了发达的科技,进步的医学,可是人类是变得更健康了吗?大家可以想想为什么?我们是越来越接近自然了,还是远离自然了。
(3)正确的态度
我个人的理解,如果我们生病了,那一定是我们对身体做错了什么,可能是吃错了,想错了,做错了。。。。。。如果自己不努力改正日常生活中的错误,自己什么也不想改,却要求医生把病治好了。那我认为这个病是不可能治好的,因为病因一定在病人身上,开关也一定在我们自己身上。所以我们要有“我的健康我做主”的思想。看医生当然很重要,但是医生只能给我们指一个正确的方向,路要我们自己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