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九年十班的陈彦利,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会沟通,友爱相处”。
沟通是人际交往的桥梁,它是人与人之间信任和帮助的开始。
沟通对象大致分成两类——熟人和陌生人。首先我要谈到的是与身边的熟人沟通。父母、老师、同学是我们生活中最亲近最亲切的人。和父母坐下喝茶谈天,聊聊最近班级里有什么趣事发生,父母工作上的困难等等,这是一个家庭生活中轻松的小憩。课上没有完全听懂的知识点,虚心向老师求教,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查缺补漏,积攒自信。在与老师沟通的过程中,学会换位思考,理解老师的想法,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表扬是爱,批评也是爱。在课后或课余时间,和身边的同学们沟通是很好的解压方式,开个玩笑,讲个笑话,大家一起放松心情;在写家庭作业遇到困难时,和同学们一起探究思考,寻找出最好的解题办法,共同进步。与同学发生口角怎么办?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宽容大度是最重要的,也许他正等着你呢。想和同学和好,不用考虑面子问题,主动找他和好,更体现了你的真诚和宽容。
其次是与陌生人沟通。在生活中,不可避免的需要与不认识的人沟通。在与陌生人的交流中,言辞要得体大方,但也要保持警惕,注意保护自己。在这个网络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网上交流是非常普遍的交流方式,在网上交流时,我们要注意不乱用词句,不发对他人有侮辱性质的言语,不乱发图片。
总的来说,顺畅的沟通可以增进人际关系,收获经验;而不恰当的沟通方式会造成不必要的误会甚至冲突。在沟通的世界里,谁都能担任主角。家庭、班级都是一个小社会,学会沟通,处理好人际关系,也就做到了友爱相处,大家会自发形成一个和睦的相处氛围,一个集体只有团结友爱才会迸发出无限的力量。
与他人沟通交流是一种智慧,与他人友爱相处是一种快乐。让我们学会与他人沟通,营造一个友好宽容的校园环境。
最后祝同学们在团结友爱的学习环境中,学习进步,梦想成真。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