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耳朵不太好,和她用一般声音说话,她是听不到的,必须很大声。所以,邻居们都不爱找她玩。于是,奶奶喜欢上了养花,并且对花情有独钟。奶奶养的花都很漂亮,有太阳花·月季花·辣椒花等。这些我都很喜欢,可我最喜欢的是一次偶然,邻居送的牵牛花和爬山虎。
过了几天,姑姑接奶奶出去散心,去了一个多礼拜,当然,也没人管那些花了,当奶奶回来后,牵牛花由于太阳花的烘烤,没人浇水,早就变黄了。再加上昨天晚上那阵风,将牵牛花毫不留情的,刮得惨不忍睹。我和奶奶都很不开心,毕竟失去了那么心爱的一株花。
不久后,我和几个小伙伴玩捉迷藏,于是我就想到藏在屋后。结果,我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被奶奶精心呵护的牵牛花,已经在经受不住大自然的考验下枯萎了,可这棵被忽视的爬山虎的种子,在经历了风吹雨打后,已经变成了屋后一片小小的绿洲,我不由自主的笑了,发自内心的笑了。我开心地告别了伙伴。
几个月后,我有一次路经这里,爬山虎已经快要爬遍整个后墙,一阵微风吹来,好像每一片叶子都在向我招手·微笑。
人生的道路上必定会发生很多事,有快乐的,有悲伤的,有感动的......有些事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见淡却,而有些事却怎么也忘不了。那件事我现在回想起来总有一种淡淡的,充满着遗憾的复杂的味道.
我依稀得记得,当时奶奶因胆结石复发,吃药没有用,只好住进医院做胆结石切除手术。我于是每天去医院看奶奶,给她解闷,哄她开心。
离做手术的时间不远了.........
那一天,我照例去找奶奶,并告诉他我的毛衣小了,想让奶奶帮我重新买一件。可奶奶一反常态对我说:“你也长大了,知道爸妈挣钱辛苦,毛衣就算了吧,毕竟你也不是没有衣服呀。”我听后别提有多生气了,“哼,你一天在医院你,吃好喝好睡好,我爸妈怎没会挣钱不辛苦。”我大吼着,冲出了医院。
爸爸每天都去看奶奶,每次去都告诉我奶奶有多想我,我听着比爸爸讲着还心痛,虽心里早已原谅了奶奶但就是面子上过不去。那天下午,我准备去看奶奶不料,刚回家,父亲带着哭肿的眼睛对我说:“最爱你的奶奶因为手术后伤口感染去世了。”听到这个噩耗,宛如一把利剑插进我的心里。我飞跑着冲向医院。
奶奶是我错怪了你;奶奶,对不起;奶奶,希望你在天堂过得快乐。
我的奶奶,是一位农村妇女,没有什么文化,操着一口六十多年未改的陕西方言,把持着一个不大但琐事繁杂的家。在我人生中十八岁到来以前,这个不足一米六,瘦小但说话声如洪钟的老太太,就是我的天。
每当你高兴得神采飞扬时,闲坐着沐浴阳光时,总是用你那朴实的口音一遍遍地唠叨着“你一岁零四天你妈把你抱来断奶的,你小时候严重缺钙,还瘦的跟门口我这的小猫一样,头上都没毛,隔壁你王爷爷见你就说,‘这娃秃乖秃乖的’。我娃来时才三尺长,现在长得比枪都高,古时候都能上战场去咧……”讲到这里,你总是神采飞扬,像是完成了神圣而又重大的使命似的。我总是在一旁不知是发呆还是点头地随声应诺着,真没怎么往心里去过。但是,听了十六年了,亲情已持岁月之笔,把它刻在我的骨中之骨上,想忘都忘不掉了。
不知是谁,拍下了你我的相见,你是那样开心,把我紧紧地搂在怀里,脸上有着热烈而又满足的笑容,而我缩在你为我亲手缝制的棉袄里,怯怯的向外张望,打量着这个家,打量着你。爸爸就是家里唯一的男丁,随后我又诞生到了这个世界。在你农村妇女观念里,我对你,对这个家是那样的重要,我是老彭家两代单传的娃娃啊。爷爷说,在老家时,你是村里有名的养猪好手,村里人下地前都来看咱家的猪呢“秀琴家的猪一天一个样嚒”你看着新出生的小猪依偎在猪妈妈身边,也是这样的笑容。我看着这照片,配上爷爷的解说,笑得前仰后合。在照片里,你是托着我的天。
那年,我一岁。
小时的我,是倾注了你全部的爱的,我的到来使你变成一位全职保姆。记得我小时候身体很不好。你为了我的饮食下尽了功夫。我的记忆里一直都有你为我独家发明的美食。一碗温温的蜂蜜水,里面泡着掰得碎碎的馒头块,打上鸡蛋花,再放上一两片火腿,爷爷都在眼红着。你用小勺舀起几块馒头,带一点鸡蛋花,用嘴吹一吹,看一眼,不放心地用舌头轻轻点一下,满意了,小勺就会送进我因着急嘟着的嘴中,那甜蜜和馥郁的滋味,至今想起仍觉得口有余香,就可以想得出我当时的欢呼雀跃了。或许,那简单的味道,就是你能给予我那爱的味道。在饭桌上,你是养着我的天。
那年,我三岁。
“老话说‘七岁八岁狗都嫌’,也没见你爸你姑多淘气,你咋这么皮的呢,真让人不省心……”你一边在我的胳膊上微微的拧一下,一边在水盆中用力地搓洗我那混杂着泥巴、青草以及不明物体的裤子,又撇我一眼“胳膊红咧没有。”我当然只是傻呵呵地笑着,“瓜娃子—”接着水哗啦哗啦地又响起来了,洗衣粉的香气弥漫开来,淡淡地披在你我身上,我喜欢这味道,忽的从盆里抢过一把泡泡吹着玩起来,午后懒散的阳光照在泡泡上,五彩的色泽争先恐后地跑出来,跳出来,喧闹着,释放着它们的快乐,那时的你头发还没有全白,在泡泡的映衬下闪出一丝活力的色彩。“奶奶,奶奶,真好看!”“这娃---快把手洗咧,到案上摸一个油饼去,刚炸出来的,还热会儿着呢。”话还没说完,厨房里已经响起我咯吱咯吱咬油饼的声音了。“这娃跟老鼠一样的,寻啥东西吃去快的很!”过了一会,奶奶猛然想起了什么,一下跑出来,边把手在围裙上擦着,边喊“油手不许给我往墙上么(或)床上抹……你这东西,谁让你往衣服上抹的,我刚买下的新衣服,一二百圆呢,你这怂娃,快脱下来洗去……”这么多年过去,已离家的我当然已经不会再把自己搞的像小泥猴似的,但吃完饭后还是会下意识地在衣服下摆抹一抹,收拾饭盆时,叮当而又清脆的声音响起,耳畔总能若有若无荡起你那底气十足的训斥声“这娃又不洗手,洗去—”我心中微微一甜又淡淡一酸,这训斥声,就是爱的华章,我愿永远在我耳畔回响。在生活中,你是管着我的天。
那年,我八岁。
小学初中时,我似乎从未想过会离你那么远,我一直安逸又幸福的生活在你的庇佑下,放学了,回家就会有简单而又营养,热气腾腾的饭菜;熬夜学习时,不经意得的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总会有一杯温牛奶:温度,刚好。我曾抱怨,老是晚上喝牛奶,书上说,睡前喝牛奶会长胖的!你总是眉毛一挑,脖子微微一梗,“要那么瘦奏啥起些个(做什么),看外面一个个娃瘦的跟竹竿竿似的,有啥好的,听我的去保养身体,没错!”我嘟囔着喝完一杯杯的牛奶,考出一次次高分。不知是老天对我认真学习的奖赏,亦是惩罚,中考后我收到了来自石家庄二中的录取通知书。你摸着红皮漆包的它,激动地嚷着“我娃出息咧么,考的恁好地,真乖得很么。”旋即又微微一怔,扶着扶手缓缓坐下,略微有些失神的说“三四百里路呢,恁远的,咋办些……”收拾行李时,你似乎哪一样都舍弃不下,一件件衣服叠起,放进箱子,看看,摇摇头又取出一件,又嘟囔着“石家庄的天是个啥样啊,也不知道这褂子厚不厚。程子娃,这褂子秋天穿外面,冬天穿在里面再套上个外套。”一会又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对,这还不行,再带个保暖内衣,‘夏备冬衣’嚒。”而我装作没听到,在电脑上用力地敲击着键盘来发泄着最后的放肆,或是离家前、离开你的不安吧。
终于到了上车时,我特意挑了个靠窗的座位,只为再看一眼你。远处的你在一群年轻家长前有些局促,岁月已使你的身躯不再像儿时训我追我时那样挺直了,那有些微微佝偻的背脊在你所挚爱的孙子走前还特意挺了挺,就为那离别前的挥手。你竟努力地用尽力气地向我笑着,脸上的道道沟渠里闪动着自豪和祝愿。但我还是怕忍不住夺眶的泪水而扭过了头,以逃过这别离的时刻。车缓缓而动,透过窗帘一角看到你仍挺直着望着我走的方向。在晨风中,金色的朝阳似是把你勾成了一个惊叹号,上帝也在为你的爱而感叹吧。在我心里,你是念着我的天。
那年,我十六岁。
现在,我十八岁了,真的从三尺长到近一米八,比一杆枪都高了。您的孙孙能自立了,要自立了。再等几年,再等几年我就能养您了,操劳了一辈子了,该歇歇了,您的孙子期望着被您依靠了。
因为,我—是您的天。
我的奶奶,我最亲的人,孙子已经长大了,以后,让我做您的天,一个养您、敬您、佑您、护您、爱您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