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满目的翠绿中、终于铺展开了老舅生命里的大红地毯。穿着簇新挽着如花似玉的新娘,和天下所有的新人一样幸福的接受着人们的祝贺。
那一刻,他挺直了一米八零的身板,象一棵参天的白杨树,洒脱、帅气,略闲疲惫的神情自信地充满着对明天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虽然与身边这个尚还稚嫩的脸庞有着几多的不和谐,但很快就被那炸响的鞭炮、和期待很久的热闹场面所代替了。这一天让我们等的太久了……老泪纵横的母亲终于喜笑开颜了。
和对弟弟的愧疚。
我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时,就常常听起母亲泪水涟涟的说起不得不离家的往事。幼小的脑海里便经常有一个瘦弱的身影浮在我的脑海里。没有经历过贫穷的年代,也没有经历过因饥饿而产生的那种前胸贴后胸的切肤之痛的我,能体会到当年父亲不在身边母亲孤苦无助的困境。那时还是半大孩子的老舅自己浮肿的没了型,却忍饥挨饿把省下的粮食和衣物送给饿的哇哇大哭的外甥们。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多么希望漂泊多年的他早点有一个能够歇息的港湾。
多年后老舅一直却没能够娶妻成家,尽管这几年出外打工有了点积蓄,但不久姥爷就病世了,临终前他老人家紧紧地拉住心爱地小儿子的手,却没能吐出半个字……老舅诠释了那双弥留之际的眼神中的全部内容,禁不住失声痛哭起来,后来白发的母亲气愤的面容、手中的拐棍不住的捣着地,使他看清不知什么时候父母的屋里东西已经是被搬的空无一物了。办完姥爷的后事,老舅再也没有掉过一滴眼泪,搀着此时哆嗦个不停的母亲头也不回地走出了这个令他们伤心不已的家。从此母子相依为命艰苦中却倾尽所能地为老人营造出了一个祥合、平静的晚年。而这时候就更没有姑娘肯嫁给他了。
最终在30好几的年岁里,债台高筑的迎娶了这来自偏远山区,年龄相差悬殊的“金凤凰”。对于年过三十好几的老舅,爱今天的不易,疼惜着年龄还小的妻子,从此在满足中轮开了臂膀,在厚重的土地里无度的“挥霍”着还算结实的身体,极力证明自己的能力来,来回报着支持牵挂他的亲人,弥补对娇妻的愧疚。农家婆姨,有几个不下地,不做活的?可我这个年轻的舅妈就是幸运的一个,也就越发显得水灵起来。可怜老舅没日没黑的劳碌,身体早已严重的透支,短短几年中,典型的老夫少妻的形象目不忍睹。沧桑无比的他笑的很灿烂很无奈也很满足。那生在穷山沟的金凤凰,却无农人的朴实与勤快,好吃懒做,不知疼惜丈夫,虚荣心已不能满足现状。她不断的迫使老舅写信给我们索要钱物,可是照样没能锁住她的心,贫穷的小院里喜悦还没散尽,便最终消失在令人绝望的一个清晨里,留下了一双嗷嗷待哺的儿女。
就这样善良朴实的他任凭挣扎还是注定要被命运所嘲弄,原本血气方刚的汉子,在无奈中苦苦挣扎,折磨的直到失去了形状和尊严。
于是他的苦难和无奈又一次的成为浮在我们心头的阴云。
对老舅的感激之情,母亲一生都没法释怀。年已七旬的她为了尽可能为可怜的弟弟做点帮衬,整日佝偻着身子,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都将她所有的光阴锁在70平米的房间里,埋头忙碌着,一针一线,倾尽了一个年老体衰的姐姐对弟弟所有的关怀。生活上过的很简单,记得她最经典的一句话是:无论是什么山珍海味还是粗茶淡饭咽下七寸喉咙都是一样的。母亲眼里省下的一分一粒觉着都能给弟弟办上大用场。我们苦笑着看着她做的一切,难以向老人解释无情的现实,寄点钱,寄点物,是无法扶平老舅内心的惆怅和苦闷的。
母亲为弟担忧中日渐衰老。
在这一年的冬天,我们又见到了老舅。。
虽然十年的分别说短也不短,但我还是感觉他的样子似乎跟以前没有多大变化,肩挑手拎着农村人带的农产品。
初冬的落日最后一抹余辉撒在他满是风霜的身上,疲顿中透出千里探亲的寒酸,憨厚的笑容绽放在狭长瘦小的脸上,象朵憔悴的山菊花,让人看了难受,只是挺拔高大的身躯,已变得弯曲了。无情的岁月镂刻出几多沧桑。年迈的母亲早知道他的兄弟要来看她,激动得竟像个孩子一样的大呼小叫、跑前跑后;惹得一旁的孙子孙女们捂着嘴“吃吃”偷笑。
一个多么动人的场面,好久没见到老人家这么开心了!
欣慰的是侄儿已长大成人了,并且早已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一砖彻顶的二层楼也已在村落里建成。“好了、一切都好了”在喃喃的话语中,我们喷涌而泻的泪花,交织湮没在的那袅袅腾起的浓重烟雾中还有他的惆怅和叹息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