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新同学,老师们、同志们:
上午好!今天的风雨真不小。此风此雨,给了我们不同寻常的体验。这仿佛是为同学们迈入大学、踏上人生的新高地,进行一次精神沐浴和心灵洗涤;也似乎在表明,不管任何风雨都抵挡不了同学们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坚毅。我代表学校对来自15个省区的近6000名新同学加入湛师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风雨中坚持开会的同学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年度。你们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在我国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之年,考上大学,来我校深造,真是值得庆贺。你们的加入,将给湛师带来新的活力、激情和智慧。
进入大学,首先要追问大学是什么样的地方具体而言,大学是:
(一)责任高地。大学肩负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创新知识和服务社会的重要责任。大学是人类文明的高地,也是人类近现代文明的发源地。意大利在文艺复兴之前有博罗尼亚大学;英国先有牛津、剑桥,后才有其崛起;德国19世纪末20世纪初能够成为世界科技文化的中心,跟柏林大学的建立有很大的关系;美国是先有哈佛,后有国家。美国之所以有今天,我们表面上看到是它强大的经济、军事、政治,实际上支撑它的是大学,是它强大的教育系统。我国提出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温总理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强国先强教,强国必强教。蔡元培则早就说过,要看明日之社会,先看今天之校园。
大学的主要责任,也是教师的天职:就是培养人才,培养最后超过老师的人才。教师的职责,就是引导和帮助学生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超越自己,实现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只有这样,大学才能卓尔不群,长盛不衰,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建树新风。
大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就是努力成为超越老师的学生,更好地服务国家需要和民族伟大复兴。
(二)人才高地。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大学是人才最为密集的地方,也是人才成长的摇篮。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里有不少雕塑,其中有一尊雕塑,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尊雕塑就是哥大赖文森广场(revsonplaza)的钢丝上的行走者(tightropewalker)。这个雕塑有两个人,其中一个人走在钢丝上,另一个人站在他肩上。我觉得,如果把下面那个人看作教师,上面那个人当作学生,那么这个雕塑便体现了大学教育的理想:培养超越老师的学生。
像一个人,表示教师;上面是北字,像两个人,表示学生。两个学生背靠背,表示他们是和而不同的君子,具有独立人格,只追求真理,不互相依附,不拉关系;他们站在教师肩膀上,表示学生在老师的无私教导和帮助下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更有作为;这三个人还构成了一种多元对话的格局,体现了一种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所以,北大校徽是最能体现大学理想和教育精神的。孔子早在二千多年前就曾发出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的感叹,认为年轻学子是值得敬畏的,怎能断定他们将来赶不上老师呢韩愈在《师说》中讲到,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陶行知则说: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这都实际上寄托了培育超过教师的学生的教育理想。
令人欣慰的是,在湛江师范学院漫长的发展历史当中,曾经涌现众多卓越人才,他们都是以天下为己任的杰出代表。如学校前身——雷阳书院,曾为广东六大书院之一。它的三位著名山长(古时称校长为山长):陈瑸、陈昌齐、陈乔森。也就是我们说的三陈。陈瑸、陈昌齐均为进士;陈乔森为咸丰年间举人,被誉为岭南才子。他们做官清正廉洁,勤政爱民,功勋卓著;做学问则勤谨笃实,以身垂范,学者楷模。还有谭平山,曾任雷州中学校长,是广东党组织最早创始人,时有南谭北李(李大钊)中陈(陈独秀)之誉。还有广东农民 运动著名领导人黄学增、南路优秀女共产党员欧汝颖、粤桂边区纵队副司令员唐才猷等杰出代表。
湛师培育过不少超过老师的优秀学生。如今天坐在主席台的一些教授,就毕业于本校的前身雷州师专,当时学校一个教授也没有。不少毕业生考上北大、复旦、人大、南大、北师大、中大等名校的研究生。仅今年就有137名毕业生考上研究生。
(三)精神高地。梁英书记说过,大学不仅要有大楼、大树,还要有大师、大气。从最高境界上来说,真正的大学,是无形的大学,是精神的大学,是能凝聚和产生大师的大学。有了高远的精神境界,有了一流的教师,哪怕没有高楼大厦,也可能成为一所高水平大学。所以,大学首先要有高远的精神境界,成为精神高地。才能使大学不仅仅停留在形和体的层面,而进入神和灵的境界。在这一精神高地上,我们探索人类精神生产、传承和创新的秘密,与人类最杰出的大脑和最高尚动人的灵魂相遇,争取那熠熠光辉,照亮自己的人生,然后把这些秘密和光辉与他人分享,传承发扬下去。
同学们考上湛师,不必自卑。家庭经济贫困,也不必自卑。大学是追求真理、崇尚学术的精神高地。在这里,不是比官大,也不是比钱多,而是比谁的志气大、用功多、学问高。在这里,过的需要艰苦付出的寂寞生活。洪堡说过,寂寞是大学精神的特质之一。易卜生则认为: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是最孤独的人。在大学高地上,可以了望世界,展望未来,通过与高人接触,知彼而知己,确立自己的人生使命,为做最好的自己奠基铺路。这是很幸运的。正如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所说: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人生中途,即年富力强时发现自己生活的使命。站在这一高地上的人们,可以让一切都变得意义非凡。甚至连贫穷都拥有珍贵的价值。与青春和智慧相比,金钱、地位、美酒、佳肴都微不足道。在这一高地上,即使身无分文,也可以孕育希望!
如何努力成为超过老师的学生我以为,树立责任以行,能力为重,创新是魂的理念,并付诸于行动是关键所在。
责任以行
社会学家戴维斯就曾说过,放弃了自己的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自身在这个社会中更好的生存机会。我站在这个讲台,最真切的感受,除了迎新的喜悦,更多的是一种责任。面对众多渴望求知、立志成才的学生,我深感作为一名校长的责任之重。同学们上大学,要学的东西很多,首先应该学会负责,成为一名负责任的人。每个人都要对自己和亲朋负责、对工作和单位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责任以行,就是永不放弃自己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责任。
责任以行,也意味着宽容和担当。同学们从今天起就成为湛师大家庭的正式一员。对学校的平安和谐、创新发展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责任和义务协助学校克服各种困难,共同推动学校发展。我曾邀请全国劳模、韶钢首席技术专家罗东元给大学生作讲座,他说,上苍安排每个人都有一次做人的机会,就要尽心地体验做人的责任,享受其过程。要热爱工作、享受工作。我在工作中遇到太多问题,有时逼得走投无路,但我认为,这时候离问题解决就不远了。什么叫成功成功在于坚持,成功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自己最大的责任,积累能量,然后集中释放出来。
我校师生中也有很多责任以行的榜样。1935年,雷州省立师范学校时期的吴炳宋校长,就把教育事业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明确指出民族之兴亡,基于教育之盛衰,希望师范教育普及高雷,泽流所被,漫衍全粤。我前天在新生接待现场,遇到送儿子来报到的一家人,爷爷、父母和儿子四人。爷爷、父母亲都是中小学的教师,父亲还是校长。爷爷、父亲都曾是湛师的学生,现在儿子也成为湛师的学生。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这个家庭对湛师的一种情怀和对教育的一份责任。法政学院的庞天佑教授,大年三十也一如平日,坚持读书搞研究;化学院的高利军博士,20xx年来校工作以来,不曾回过家乡,不论寒暑假还是星期六日,几乎天天待在实验室搞研究,32岁就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还有郑光华老教师、谭笑老教师,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在校园里与学生交谈辅导的身影,无私地把自己的时间、生命智慧奉献给学生。还有今天作为校友代表发言的附中党总支书记、特级教师梁哲同志,等等。正是有这些对事业、对学生高度负责的老师,湛师才能培养出许多优秀的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