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
2016年已经成为历史,无论灾难失落,还是成功喜悦,2017年已经到来,我们将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将获得新的成功。在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我想跟大家谈谈理想、责任和感恩。
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理想作为一种思想意识,是一个人的政治立场、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集中表现。有人说: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的确,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隆中卧龙诸葛亮倡导“志当存高远”。
年仅二十六岁就写出了千古名篇《腾王阁序》的王勃也在高唱“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中国高级人才的摇篮北大高举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旗帜。著名的诗人流沙河在他的诗歌中吟诵着:“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在学校里,我们努力学习,这是责任。在家里,我们帮父母做点家务活,这是责任。出门在外,为社会做点事,这是责任。大千世界,草有责任,花有责任,大树有责任。无论什么生命,都有自己不可推却的责任。
古希腊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包袱里有家庭,事业,友情,儿女……历经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因为这上面写着两个字:责任。在生活中,处处都有责任的考验。不经意的捡起一张废纸是保护环境的责任;帮助体弱多病的老人和小孩,是尊老爱幼的责任;替别人解决困难,是助人为乐的责任。
责任,是社会的地基。没有它,高楼大厦在微风中就会轻易动摇。对自己负责,责任是严格的教官;对别人负责,责任是生命财产安全的保证;对国家负责,那是社会进步的条件。抛弃它,感到了暂时的轻松,却丢失了一生的光彩。责任,是不可丢弃的使命,它肩付在人们的身上。同学们,让我们每个人都富有责任心,去战胜生活和学习中的考验吧!
人的一生中,小而言之,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等到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年纪大了之后,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辈的赡养、照顾之恩。
大而言之,作为单个的社会成员,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多层次的社会大环境之中,都首先从这个大环境里获得了一定的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也就是说,社会这个大环境是有恩于我们每个人的。感恩是积极向上的思考和谦卑的态度。当一个人懂得感恩时,便会将感恩化做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实践于生活中。
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个和平的种子,因为感恩不是简单的报恩,它是一种责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种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感恩是一种生活智慧,感恩更是学会做人,成就阳光人生的支点。
同学们,愿感恩的心改变我们的态度,愿诚恳的态度带动我们的习惯,愿良好的习惯升华我们的性格,愿健康的性格收获我们美丽的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磨难也是一种财富”。
也许你曾抱怨过上帝是捉弄人的,他对你吝啬幸福,却让痛苦折磨着你,日日夜夜,疲惫不堪,换来的只是滚烫的泪珠。但苦尽甘来后,当你揭开那沉重的幕纱,你会看清,上帝是公平的,磨难也是一种财富。
曾经有人做了一个试验。他点清了一座山林中的红羊后,把山中的狼全部捕捉起来,让红羊没有敌人。照理说,红羊应该是悠闲自得、快乐地生活了,但事与愿违,红羊为了争夺一小片土地、甚至一棵青草而搏斗,由原来一支整齐的队伍变为一盘散沙。
因为人们捕获了狼,红羊没有了给它们造成生命威胁的动物,而自相残杀直至消亡,失去了危机。同时也失去了生机。可见,在生态环境中,没有磨难就不会有生态平衡的系统。
张海迪胸部以下失去知觉,但这些困难反而使她有了更为远大的目标,学习掌握了德语、日语、英语。她为什么能取得常人都不容易取得的成就呢?因为她在承受巨大挫折的同时,也将挫折化为了动力,让挫折成为自己的奴隶,再一次战胜了磨难。
人生如一块璞玉,这是上帝赐予你最大的财富,这块璞玉中有着酸甜苦辣,也许痛苦过后便是幸福,这是上帝给予你最大的机遇。只有自己努力来雕琢这块璞玉,才能使它成为完美无瑕的艺术品。
同学们,当你遇到挫折、困难时,不妨想想,上帝是公平的,有时磨难也是一种财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