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直径不足五十公分大小的圆形鼓面,一周连接着10根绳子,一个排球,队员们只能拉着绳子行动,不能直接接触鼓面,球不能落地不能中停,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在给定的时间内完成尽量多的颠球次数呢?10月29日,中管局第三期会计领军人才拓展训练拉开帷幕,“击鼓颠球”对每个小组来说,都是整个拓展训练中挑战性的项目。
我所在的“绿巨人”小组共有队员15名,其中9人负责完成“击鼓颠球”项目,除1人负责抛球外,其余8人负责牵起一根或两根鼓面上的绳子,将绳子拉直把鼓面撑起来后完成连续颠球。我们在前三次练习中都没有成功的完成一次,面对无进展的局面,焦躁情绪不由出现,大家七嘴八舌的谈论起来,你太高了,他太慢了,场面一度陷入无序状态。这样下去肯定没有进展,大家感到了协同全都和集中留意力的迫切性。在组长林晶的组织下,大家再次讨论,如何把握节奏,如何一起起落,如何共同进退的同时接住落下的排球,每讨论完后大家一起练习实践再改进。经过几次反复,大家都感受到唯有同一目标、同一方向、每个人都集中留意力才会达成更多的颠球次数。通过不断的磨合练习,我们终于能够将击球次数稳定的保持在20次以上。在最终的竞赛环节,我们顺利的一次就达成目标,那一刻,全部队员不禁相互拥抱、击掌庆祝!
拓展项目结束了,但过程令人回味,我感受到了全神贯注的力气,同样感受到了来自同伴的全身心倾注的力气,仿佛9人化作一个整体,同呼吸,共进退,朝着一个方向努力。这是个人与团队融合的过程,是既保持独立又协调共生调和的过程,是部分成长与整体进展彼此促进的过程,这种感受与力气也可以在学习工作中去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