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说:“民以食为天”。可是当一个农民,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我家的屋后有一块小小的空地。我爸爸有时没事干,说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去地里种点菜。慢慢的,这块空地成了我们的家的小菜园。只要有空,我和爸爸就必须会到地里大干一场。
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我跟在爸爸的后面,到了菜园。一到地里,我顿时精神百倍。爸爸拿起锄头就开始松土。我也学着爸爸的样貌干起来。你一下,我一下,很快就把土松好了。然后,我又学着爸爸的样貌挖上几个平平整整的小坑,再拿出早已备好的土豆种子。我用小刀把土豆切成小块。我正想把土豆块往小坑里放的时候,爸爸急忙跑过来对我说:“种土豆时把土豆切成小块没错,只是土豆块里必须要有一两颗芽才能够的。”我低头看了看,有芽的没几块,大部分是没用的。我重新按爸爸的要求切了土豆块,把土豆块放进小坑埋上了土。我以为这样就能够了。
正在我暗暗高兴的时候,爸爸走过来,温和地对我说:“孩子你还没放草灰呢,怎样就把土埋上了?”“草灰?是什么啊,有什么用吗?”我好奇地问。于是爸爸就耐心地解释:“草灰就是自我制作的一种土豆的肥料。别小看这草灰,它可是土豆生长的营养品哪!”听爸爸说完,我赶紧把土豆块上的土扒开,撒上草灰,哇,这草灰好臭啊。我猜,这草灰里边必须有动物的粪便。这次,我细心地询问了爸爸:“爸爸,此刻能够把土盖上了吗?”看爸爸点头,我就明白这一次是成了。我细心翼翼地把土盖上了。
埋下土豆块后,爸爸又忙了好长时间,开好了排水沟。看着地里一个一个整齐的小坑,那里面可全是我亲手种下的。我好开心,我也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
此刻,地里的土豆都长出来了。绿油油的,长得可好了。虽然土豆儿还躲在地里看不见,但我想像着它又大又圆的样貌,就很有成就感。种下土豆,就好像种下了期望。我想起当初种土豆的情景,还会情不自禁地笑起来。虽然劳动很辛苦,可是劳动也很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