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我们前往夏河县进行实践,在山塘村采访了村支书才让当芝,参观了大黄种植基地和村民“三改”工程,在唐尕昂乡,扶贫成功的典型道吉仁青带领我们走进绿鑫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介绍“甘肃政法学院投资+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新型帮扶模式,虽然暑假实践只有一周,但是在实践进程中的收获是很难在课堂上学习到的,当我们面对面采访时,采访对象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本次实践活动中采访非常重要,我觉得成功的采访应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采访前的准备,准备好采拜访题,对采访对象心中有数;二是采访进程中的提问与聆听,让采访对象更清楚明确地讲述事实;三是采访后的总结与写稿,关键在于从采访对象一系列谈话中钩玄提要,找到与采访主题相干的重点内容。而在我们的采访进程中,显现了很多问题,第一,我们的准备不够充分,虽然已经看了一些关于夏河县扶贫的资料,但是了解的不够详细,但是好在重点了解了犏雌牛和大黄种植,最后大黄种植成为了重要的切入点;其次,采访进程中的提问不够环绕主题,有些问题提出后虽然得到了采访对象的详细说明,但是并不能写在稿子里,所以我们可以把这些提问看做“无效的提问”,这类问题太多会消磨采访对象的耐心,以后应当避免,聆听在采访进程中也至关重要,但是采访对象带着藏语口音的普通话让聆听也变的困难,解决方法是用笔记录重点并录音。最后是写作方面,我们需要整理采访所得,提炼重点,听录音,确保不会有事实性的毛病,至少明确时间、地点、人物这些基本信息,面对面的采访只能有一次,没法再重新回去采访,因此上采访进程中的信息缺失会导致稿子很难写,稿子成了“无米之炊”,就难以写的更清楚明白,由于有些缺失的信息只能一笔带过。
除了采访写作,摄像的困难也让我深有体会,夏河县光照充足,而且外出采访的那几天天气晴朗,我刚开始拍的几张照片曝光过度,我调低了iso,调小光圈,之后比曝光过度、泛白的照片好一些,夏河县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是一个非常适宜拍照的好地方,至少照片会有一个很好的背景,但是在实际的拍照进程中,我拍照的照片并不让人中意,拍照方面提示的空间仍旧很大。
整体上说,这次暑假实践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让我们明白了自己在真正的面对面采访时仍旧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实践中发觉,在实践中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