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个人心得
xx年7月13日我随刘xx老师带的实践队前往xx市xx县xx亲爱双语幼儿园做一个关于儿童社会福利与救助的实践活动。虽然表面上我与大家同为实践队员,其实我们的性质是不同的。这次参加暑期实践活动弥补了我大学三年的缺憾。在即将升入大四的暑期能有这么一个机会,对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大一大二的时候也曾经有过期望,但一直无缘参加,所以这一次的参加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在这次实践活动期间,我从老师和同学那学到了好多东西,我相信其他人也同我一样,从中获益匪浅。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因为我们同行的队员中既有学习社会保障与福利专业,也有学习行政管理专业的,此次的实践活动需依靠这两个专业作为依托,进而才可以展开。现在调研活动基本上已经结束(还有一些后续工作),对此我们非常有必要做一些文字上总结性的工作。虽然这次活动表面上看起来做的不错,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其中还有许多做的不足的地方,我们应该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首先,我们应该总结一下此次实践活动中值得表扬的地方。第一,我们有一个非常优秀的指导老师。刘老师有着非常渊博的知识,在看待问题上比我们看得远看得深,与刘老师相处的七天,我们对刘老师有了一定的了解,刘老师治学严谨,看待问题深远,能形成自己独特的看问题的视角,可以将一个普遍的问题上升到一定高度,并给与不同于我们平时的理解和认识,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与老师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不仅是由于阅历造成的,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平时看的专业书太少啦,经过此次实践活动,我坚信了无论何时都应该不断读书充实自己,不要固步自封。第二,大家的准备工作都做得很充分。由于我们的队员有大一、大二、大三这三个年级,有一部分人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暑期实践,并且我们的指导老师对我们的要求也比其他老师多,所以每个人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大家提前分工准备了不同对象的调查问卷,并对未来调查涉及的问题都提前做了功课。第三,实践队员之间相处很是融洽,很团结,这为后来的实践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家之间分工明确,使得实践活动得以顺利完成。第四,大家对实践活动所抱得态度也是我们实践活动圆满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这次实践活动对很多人来说是第一次,我也不例外,我不仅是第一次,而且是最后一次。我想我今生不会再有这么一次以学生的身份参加的实践活动了,因此我分外珍惜这次的实践活动。第五,我们实践队有一个能力超群,经验丰富的领队。对我们队员来说,不可能时时刻刻跟刘老师交流,但是我们却可以跟领队交流。有什么问题,什么事情不能解决的都可以找领队。我们的领队陈文君同学确实不负我们所望,七天的时间让我们充分全面的更加肯定了她的能力。她不仅要与老师商讨每天的行程,还要每天写新闻稿和日志,还得想最后实践报告的一系列事情,能力真的很强。
肯定了表现好的地方,下来应该说说这次事件调查存在的问题。由于很多队员是第一次参加实践活动,所以有些事情考虑的还不是很周全。第一,队员做的调查问卷没有达到预想的目标。因为大家都想着每个家长都会填写的,可是直到让家长填写时,很多家长就不愿意了。幼儿园人数本来就不多,这样一来直接影响调查结果的公正性。第二,调研过程中大家总结交流的机会还是太少。每个人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是不一样的,经常性的交流可以取长补短。虽然刚开始大家还是有交流的机会的,但是到最后这种机会就越来越少。第三,大家对调研的热情随着时间的流逝也在变淡,对调研的认真程度也在降低。这次调研本来是访谈与问卷调查相结合,可是实施起来只见到了问卷调查的结果,访谈大家都没有做记录,聊的内容也很随便,没有目的性,使得最后产生的结果缺少事实依据。
经过上述总结,我们知道这次事件调查有许多令大家不满意的地方,因此我们就应该想办法去改变它,以使以后的实践活动尽可能的完美。因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实践活动开始前应该对参加的学生进行一个简单的培训,如新闻稿的书写,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花了好长时间在新闻稿上,一个好的新闻稿不是随时都会的,应该要先学会新闻稿的写作模式,再学习其精华,我觉得这个很有培训的必要。第二,调查前应该对所调查的地方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并大致确定调查期间的日程,使得时间不知荒废,还可以是事情有条理的进行。第三,每天应该给所有队员留一段自我反思和总结记录自己心得的时间,虽然我们每天都写日记,但是因为要上交,所以写的时候会有所顾虑,使得自己的心得体会没有及时被记录,最后经过时间的冲刷,昨天的感受今天都变了。第四,在实践活动中,大家要学会主动,主动让家长填写调查问卷,主动与老师进行访谈,这样实践的任务才可以完成,同时还能锻炼每个人的社交能力,大家又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