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的学习生活结束以后,我便来到了__。来到这里,但是那不是一对一的辅导。这一次要面对几十个学。生上课。我的心里也在打鼓。我心想自己是否会紧张的说不出话来。虽是担心,我还是硬着头皮来到了这里。因为我是理科生我带的是物理和化学。初中的物理化学对我来说还能应付得来。我一字不漏的将书本中的内容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仿佛,当时学习的情景在此显现在我的眼前。我觉得我可以。放下行李。我便开始了自己的第一堂课。这节课,我没有急着给他们讲课本上的知识;而是,学着以往我老师的样子做了一下自我介绍。学生显得很听话的样子。我的第一堂课我感到很欣慰,就这样我们一步步的进入了正规。我和他们一样,也在不断的学习自己以往不懂或是没有接触过的知识。
在接下来的日子当中,我作为一名老师,我切身体会到了作为老师的不容易。有许多的问题需要处理。首先我遇到了知识不同步的问题。在我看来常简单的题目。有些同学并不明白其中的做题原理。一些常识性的知识还不知道。这一点让我很是头疼,但是。我还是将每一道题的基本做法重复好多次。遇到他们不知道的基础知识,我就给他们补充,经过一段时间的讲解补充,他们的知识结构基本上我以掌握清楚。知识不同步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在后来的教学过程中。我逐渐的发现了作为学生的通病。那就是动手能力很差。不喜欢做题。觉得课堂上的知识已经掌握,不需要做题,其本质还是太懒惰了。找出各种理由不完成作业。
这一点,我随明确的跟同学们探讨过这一问题。但,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直到另外的一个老师确立了奖惩制度,学生终于能够及时地完成规定的任务,这一现象使我想起了自己再上学时的心理活动,我在理解他们的基础上,根据他们的所思所想,规定了玩的时间和学习的时间。时间比例大约为一比二。这样他们的心中有了期盼。同时,下课的前提必须是你的作业高质量地完成,我初步将玩作为他们学习的一种动力,希望以此希望以此带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真真正正的做到既要学好,又要玩好的承诺。与此同时,我也正面给他们灌输自主学习的好处和重要性。
从另一方面看,比起刚开始的时候,他们的学习方式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时,在上课的时候,已经有的同学主动举手询问问题,这使我感到欣慰的同时,可以看到,他们已经意识到主动出击的优越性,我想,他们会从这个好的习惯中学到不少的东西。
在一个阻挡在我们学习路上的障碍还有就是习题。在假期中,同学们的学习资料相对较少,这给我再给他们教学的过程中制造了不小的麻烦。我们都知道。要想很好的掌握科学知识,不做题,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始终坚持做题辅导学习的路线,鼓励孩子自己到书店里购买适合自己的辅导书,以及题册。在这方面学生都很配合老师。积极主动地购买书籍。至此。我们的教学模块基本定型,当然,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又遇到了很多麻烦,但是,在正确的处事态度下,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除了目的性问题。在一个就是安全问题,这是我们最上心的一个问题,这一点我们老师的心里一直紧绷着的一根弦,在实际的操作当中,主要从吃,喝,玩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吃。由于天气比较热,同学们比较喜欢冷饮,或是一些比较凉的食品,对此我们限制同学们一天只能吃1至2支雪糕。不能多吃,意在防止有的同学因吃多了冷饮而导致腹泻腹痛等夏天疾病。再者因为我们的学校就在公路边上;所以我们决定每次买雪糕都是老师统一集合意见,统一购买的。在一个吃饭问题,有一部分同学由于家距学校比较远,中午不能回家,我们可考虑到安全起见,我们会安排学生在校吃饭。学生不得无故离校。喝的矿泉水由我们统一购买,规定同学们一定要喝热水,不要喝凉水,更不要喝自来水。因此,在校上课期间,同学们并没有大的健康问题,保证了学习的时间和质量,使学生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其它能力的培养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另一个问题是,暑假天气特别的热,导致一部分同学无心学习,一直粘在空调附近,给我们的教学有一定的障碍作用。同学的年龄尚小,并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并且,又贪玩。所以怎样处理好这样的一个问题成了我们都头疼的问题。不过,通过我的观察发现,玩耍,可以。但还要考虑到他们的人身安全,因此。我和其他的老师商量一下,当在下课时我们将会有一个大的课间,用来做一些有趣的游戏。这样既能满足孩子爱玩的天性。又能较好的保证孩子的安全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这样做有好多的好处,例如,这样还能促进师生关系,使得师生有一个良好的融洽的朋友关系。这一点很值得我们看重。
经过我们的不断探索,终于获得了在教学方面,和保证学生安全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暑期结束将至,我们带着同学们好好玩了两天。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我们的辅导课程。看着他们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我觉得我的这个暑假过得有意义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