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教给我们做人之道的宝典,浅显易懂的文字却蕴含着做人的真理,不仅对于教育少年儿童,对于我们成年人改善我们的行为,提高自身素质以及待人处事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规”就是规范,做人的道理。
“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是《弟子规》的总纲领。只要我们认真地去学习、去感悟,就会明白许多的道理,为人处世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有了做人的准则,在生活工作中就会有正确的判断,及时纠正自己错误的言行。
首先说“孝”,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在过去小娃娃都懂得的道理,我们现代人又有几人能知晓呢?谁有真正能做到冬则温,夏则清,晨则醒,昏则定呢?现代人崇尚高速快餐式生活,经常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谁还记得家中父母为自己准备了可口的饭菜在等待我们的归来?尤其是在现在,很多人在外打拼,不在父母身边,有谁能心里时常牵挂父母身体,常回家看看的呢?反观自己,回家很少,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理由在牵绊,或者总是说自己很坚强,不想家,从没想过,父母会以一种柔情在想念着自己的儿女。更不用提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了。我想与家人更加亲密,可能是学完弟子规最明显的改变。
在“出则悌”中,又提到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如果真能做到,又何来怨怒呢?在单位或者与人交往时,常常犯小恶而不自知,因为工作忙碌,和同事讨论问题,意见不统一,语调会不知不觉就提高了八度,忽视了别人的感受,话说出口不是很柔和,“怡无色,柔无声”没有做到,“言语忍,忿自泯”没有落实,在对待长辈方面远没有古人做得到位,总是很随性,比如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注意将这些已然意识到的错误扼杀在情绪出来之前。
机会了。所以我要做的就是要提升自己,然后自信才会来找我。自然更多的机遇也会垂青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