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早上好!
你们选择了北邮,北邮挑选了你们,于是就有了今天这个开学典礼,我们大家是不是应该用掌声来庆贺彼此的满足和兴奋呢?(热烈掌声)
有人说中国现今的高等教育是精英教育假如从入学人数比例来说,这个说法不无道理。究竟,全国只有%左右的同龄人有幸取得接受高等教育的资格。假如统计全国重点大学的入学百分比那就更小。但是,精英教育的真正含义应该是把受教育者培养成社会的精英。北邮新生切不可以为考上大学就算精英要知道,高考的考场上比试测验的仅仅是一部分课堂知识,充其量还附加了一点学习能力的检查。而对青年的全面评价,应当是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说一个青年算不算精英,要看他毕业后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对社会的实际贡献。
北邮年校史上,培养了成千上万的科学家、教授、政府官员、成功的企业家、优秀的工程师和许多不同岗位的先进分子,他们真正称得上是社会的精英。另一方面,北邮每年也有个把不求上进的学生惨遭淘汰。面对后悔的眼泪,校长和教师爱莫能助,因为国家有限的教育资源应该、也只能奉献给全力以赴的学生。
一个严厉的问题是,既然当初都是百里挑一的高分考生,那么究竟是什么决定一个学生在大学时代的沉浮?我想,是目标,是动机。高考指挥棒是把双刃剑,在引导大家努力学习的同时,也把一些学生引向为考试而学、为升学而学的误区。假如,进了大学后就以为大功告成,于是失去目标、缺乏动机,那么,沉沦也就开始了。
新世纪的北邮学生,目标应该明确,那就是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为人。用英文讲就是,学会认知,不仅要重视分类的系统化知识的获取,而且要学会把握认知的手段。学会认知,不仅通过考试,取得学分,而且应该有意识地培养思维能力。学会认知,不仅要深入学习本专业、本学科,而且要广泛涉猎其它领域。应该了解,在边缘、在交叉点,有着广阔的探索空间。
学会做事,就要理解现代社会越来越注重能力,而不是资历。不仅要有专业知识,更应该具备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学会做事,不仅要有考场上回答试题的理论分析能力,还应该具备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学会做事,不仅要在毕业后具备从事专业工作的能力,而且还应该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学会做事,还要求我们培养协作能力、交际能力和治理能力。
学会为人,就是要使个人素质日臻完善,让品格丰富多采,要培养自己无论在社会、还是在学校、单位、家庭,都成为一名优秀的成员,来承担各种各样不同的责任。学会为人,就是要深入了解人类的多样性,学会熟悉自己,发现他人。就是要理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群体有着不同文化和习俗,学会共同生活并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同学们,学校和社会为每个大学生预备的条件都是同等的。每个大学生参与社会、参与实践的机会都是均等的。作为学生,作为公民,每个大学生在学校和社会的地位都是平等的。一个大学生毕业时以怎样的知识、能力和素质面向社会,全在于自己的努力和奋斗。
用生命中最为宝贵的青春时光,在北邮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为人,于是毕业的时候你们可以自信地说一句:成为社会精英,我,已经作好了预备我想,这应该就是到北京邮电大学来学习的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