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xx,参加禁毒志愿服务十一年,(从出所的那年起就开始参加志愿活动)关注禁毒同伴教育有八年之余了,组织戒毒康复同伴成为禁毒志愿者的誓言也践行了六年之余了,而进入“xx市禁毒志愿者协会”也一有五年之久了。成为“弥陀慈善功德会”的会员亦有三年之久,本着小小的善心,奉行“日行一善”的大愿。
从吸毒到戒毒,从受助者到助人者,从一个人的跋涉到一群人的奋进,从个体的投入到引领一拨人的参与,感谢志愿服务,感谢禁毒志愿者的光荣称号,给了我坚持操守的全部理由,构筑了走出困境的索道,托起了生命中的那个美丽梦想——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志愿服务是义务,有人说。但我更愿意说志愿服务是一种责任、是一个自我升华的途径;志愿服务是时尚,有人认为。但我坚信志愿服务的价值远比时尚朴实和长久;志愿服务是同情和感动,有人描述。我想说这只是志愿服务的起点,绝不是志愿服务的终点;志愿服务是给予,有人理解。但我认为当我们付出的同时,收获的更多。
我认同的禁毒志愿服务是这样的:它不是我的义务,而是我的权利。参与禁毒志愿服务,我感到顺理而成章,所想所做理直而气壮。没有压力,也无需借口。因为,志愿服务也如同一种投资,但投资的不是财富,而是我所认可和认同的价值。禁毒志愿服务为我提供了一个表达自己社会价值诉求的途径,体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投出自己的一票。而对于我而言,我这一票投给了“药物滥用者有重获尊严、平等、健康的权利”,投给了和我有同样诉求的禁毒领域的“同伴教育”,投给了我们的机构——“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
在这样的禁毒志愿服务中,协会既不是说服我捐赠的组织,也不是接受我捐赠的组织,而是我的合作伙伴,在同一个团队中为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梦想承担不同的工作而已。我很高兴能找到一个同自己的理念相似而又专业出色的公益组织。更庆幸能在这一组织的平台上舞动曾经残缺的生命,触摸生命舞动中的那份美丽。
几年来在工作中,我深深的感到志愿服务需要的不仅仅是热情,更需要专业的组织和技能。对协会的要求如此,对志愿者的要求亦然。在进入协会之后,我用了不少的精力和时间,走过了从只有单纯热情到拥有一定专业技能的一个志愿者的不平常的成长历程,我还觉得找到一个前行的目标,制定一个志愿服务的计划,这样一个良性的机制对长期捐赠计划的实施是至关重要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我能够明显地感觉到,参与公益,投身志愿工作,改变的不是别人,恰恰是自己。当公益活动成为生活的一个要素,公益捐赠成为报表的一个章节,自己也变得更加的平衡而轻松。在面对一些不必要的开支的时候,会想着:与其如此不如省下来捐一部分出去。生活上变得更简单,开销也并没有因为捐赠而扩大。特别在参加“弥陀慈善功德会”的活动中,更是让我心存“每日一善”的念头,为“弥陀慈善功德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点滴善意,以滋养自己的灵魂。
我是xx,我请正在从事的志愿工作及公益慈善活动为我的余生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