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来临的时候,在某某火车站候车大厅门口,有一群满怀热情的年轻人,他们身穿天蓝色马夹,头戴深蓝色小帽排着整齐的队列在这里庄重举行济铁青年志愿者志愿活动启动仪式。而我有幸就是三十六位青年志愿者中的一位,从那天起我正式成为了济铁青年志愿者的一员。在诸位领导满怀期望的讲话和志愿者代表充满信心的表态中,我更坚定了通过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多为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的信心。
和大多数志愿者是某某市区的不同,我的家乡是某某市莒南县的,所以活动时我就住在某某南坊区我当家教的孩子的家里。
志愿服务第一天,因为是四组小组长,所以我要比普通同学早到半个小时,时间为7:30。头天晚上我在手机上定好五点半的闹钟,收拾整齐后去等车,一般说来坐公交车的话估计要1个多小时才能到火车站。那天早上正巧碰到一辆出租车,于是我就比原定7:30早了一个小时,本以为来的挺早的。到车站时我才发现原来工作人员们都早已经到岗,他们正在认真打扫候车室卫生,看到这里我立即挽起袖子加入到他们的工作中去。打扫中听工作人员们说虽然每天都打扫,但是候车椅缝隙、空调背后、靠里的窗台这些卫生死角里还是有许许多多的垃圾残留。干完活我身上微微出了一层细汗,看看身边一起打扫卫生的车站工作人员,他们却没有显出一丝疲色。是啊,每天都在这样的工作中开始忙碌的一天,早已经习惯了吧!
稍后全体工作人员在二楼集合点名、开会,作为志愿者我也有幸参加了一次他们的“例会”,将近二十分钟的会议下来我的膝盖已有些发酸。幸好有开学军训时的训练。下楼时想想自己早上5:30就起了,那这些工作人员们手机上的闹钟都是几点呢?如果不是参加这次活动,我们在家里会赖床到几点?谁不想赖会儿床,只是他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不能够有这种平常人的小毛病。这种可贵的精神如果运用到我们的身上,那些有志于考研和国考的同学成功率应该上升不少吧。
在我们不知道的日子里,在我们还在酣睡的时候,在冬天清晨的一片寒冷中;在夏天清晨的一片清香中;在春天清晨的一片漆黑中;在秋天清晨的一片萧瑟中…都有他们匆匆的身影。他们起早贪黑不分昼夜,都是为了给我们一份温馨的服务,一个温暖的微笑。让我们向所有工作在铁路干线上的工作人员们致敬:“你们辛苦了!”
国外媒体称:中国春运是当今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据统计,春节期间我国各铁路干线总计要运送旅客次数数十亿人次!如此多的人数,要有坚韧不拔,愚公移山般的精神才能圆满完成运送任务。而这个奇迹创造者就是各铁路干线上一个又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是他们用自己的无私付出铺平了我们的回家路!
其实只有真正的实践在其中才能真正体会他们的那份艰辛的。我们在候车室帮助过往旅客接传送带行李的时候对此就深有体会,当你把动作重复到一定次数的时候不管这个动作是否需要用力你都会感觉到累,而不能忽略的是在我们眼中非常平常的几个动作在他们工作人员那里一天要做无数次。我们志愿者只是来工作一两天这份体会怎能和每天都工作在这里工作人相比呢。
某某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本着对乘客安全负责的原则认真核对旅客信息,仔细排查易燃易爆物品,在安检门处不久就会传来安检员的声音,这位同志,你的包里装地什么东西呀?”如果他们有一丝松懈的话,就极有可能会酿成重大安全事故。这就更绷紧了他们心中的那一根弦,严格在无形中加重了他们的压力。
听同为志愿者的一位同学说,他曾经亲眼看见在安检门口一名通缉犯被缉拿归案。听他说那惊心动魄的一幕的时候仿佛我也亲身经历了一样热血沸腾。这次活动之前从来都不知道原来铁路干线上还有着这种惊心动魄的场面。想到此我觉得心中踏实了不少,有他们在旅途为我们守候,我们心中有底!
志愿者服务就是为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人送温暖,可是我们和车站的工作人员比起来又是小巫见大巫了。
邻近春节有很多旅客带着大包小包乘车,经过安检门的时候往往拿不过来,我们的一个工作就是帮助旅客收拾拿不过来的行李,虽然做这些工作不是为了别人的赞扬,但是一声又一声的谢谢也听得我们心里美滋滋的。家里老人常常教育我们:“其实出门在外大家都不容易,要相互照顾”,通过这次活动,我领悟到了这句话的真谛。
更有一些老人或者残疾人确实不方便一人上车,于是就到我们发光发热的时候了。那天一位女士送一位残疾人老大爷上车,但是车站不允许送乘客的亲属进候车大厅,于是我和一个同学我们两个志愿者帮助老大爷顺利登车,看见老大爷那满是感激的笑容,虽说天气还是寒冷,我们心里却是暖烘烘的。
还有就是有许多人找我们帮忙看箱子,就冲着这份陌生人之间的信任,我就感到了非常的满足。候车时车站员工们免费为旅客送上一杯杯热水,给这枯燥的旅程带来一些温润,给人们的心田送上一份温暖。
整个寒假期间我的心里因为这次活动而变得更加温暖,之前常见报端的一些关于人性的负面新闻给我留下的印象不攻自破,世界还是如此的美好,这个冬天是如此的温暖。
这次活动不仅使我的假期不再空白,而且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我见到了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我第一次性看到了社会生活各个生活领域的人们,带着孩子的母亲,在外只身打工的年轻人,老年人,残疾人,艺考学生,中国人,外国人等等形形色色的人物。这将会是我人生旅程中重要的一课。
有历练就有收获,志愿者服务不仅奉献了爱心,而且收获了爱心。让我相信这世界不只是人心叵测,更是阳光灿烂,温暖安详。下次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参加这样的活动,寻找机会来帮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这让我们更能深刻的体会到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