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姜先波,家庭景况不好,父母离异,跟着奶奶生活,没有人真正关心他的学习和心理健康。正是由于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才使他养成了这样一个坏毛玻这与他得不到真正的爱和关心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改变这些不能急于一时,要慢慢地感化他,必须坚持不懈的去努力,全方位入手,有针对性的对他进行“矫治”。
为了改掉他身上不良的坏习惯,我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父母离异,对孩子的打击是很大的,对于一个年仅12岁的儿童来说,缺少了父母的爱就如同失去了半个天空,生活中少了许多快乐。记得冬天,天气寒冷别人都已经穿上厚衣服带上各种手套了,只有他依然没有手套,课间总喜欢拿别人的手套带在自己的手上。见到这情景,我马上找到他,了解情况。原来他的手套丢了,很想有一双属于自己的手套,所以才带别人的手套。我就将自己家里新买的手套送给他。他带上这双手套后就再也没有拿过别人的手套了!
在那一次水果糖被我没收后,弄清了原因,第二天就给他买了些水果,对他说:“你想没想过,当老师把你最喜欢吃的苹果拿走,你高兴吗?别人和你一样,会难受的。咱们班很多孩子家庭条件都不好的,但人家知道不拿别人的东西!以后有什么事情老师会帮助你!”。孩子低下了头,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希望!
在每周二次的班会上与恰当时机,我就拿姜先波的坏习惯有所改变的例子,赞扬他在这一段时间的良好表现。同学们也为了让他进步,不择时机地从小的事例中表扬他。使他的小小优点得到放大,让他深知自己的进步大家看在眼里,提高了他在老师与学生心中的地位。
经过了几个星期,姜先波拿别人家东西的坏习惯有所改善,他的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课堂上听讲也比原来认真了。他的变化令我也很吃惊,原来多一些关爱与表扬竟是如此的重要。
老师们,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希望我们去关心他,爱护他,赞扬他!我们在思想教育中请不要忽视了身边的点滴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