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心得体会
《弟子规》是我们中华民族弘扬的传统美德。它也是我国文化思想的一部著作。它记载着中华民族做人的道理以及文明礼仪方面的相关事项。
《弟子规》中有很多方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例如,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里主要讲的是做子女的应该孝敬父母,尊敬父母。若不能对自己有养育之恩的父母做到“孝”,那就是忘本,所以,孝敬父母是我们首先要做好的。
有人说:“诚信是道德之本。”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信”则是人生的信条。人如果失去了信任,那么他活在世间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正如《弟子规》中所说到:“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所以,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就要自己先做好诚信。
在《弟子规》中,有一句让我感触很深,那就是,“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意思是说,家里的兄弟姐妹生活在一起,要和睦相处。这样就能让父母少操一份心。而在我儿时不懂事的时候,我经常和我哥哥闹矛盾。我哥是男孩子,又比我大,我当然闹不过他。于是,我只好向妈妈告状,说哥哥怎么、怎么欺负我。妈妈见我年小,自然是护着我。现在学习了《弟子规》后,再想想那些事,觉得很不应该,也给家里增添了不少的麻烦和矛盾。
其实,只要仔细阅读,就会体会到,《弟子规》确实对我们又很大的帮助,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反思。我们既然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自然应该将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很好的传承下去。让我们用行动来证明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