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学校最近开展了一项特色教育————亲子共读《弟子规》。当时心里很奇怪,一般都学《三字经》怎么突然钻出一本《弟子规》。上网查阅了一下,发现自已这么多年真是自以为"读书破万卷",结果才是只"井底之蛙",这么优秀的精神财富我居然从来没有听说过。
了解之下才知道《弟子规》这本书是依据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编成的,它本来是古代中国学童们的生活规范,但是在目前的现代社会里,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必须要学习和遵循的。虽然这本书是作为儿童启蒙读物的,大约和《三字经》的效用差不多。可是,我们出生于这个年代的人,普遍缺乏这种教育,所以现在学习这本经典是非常恰当的。学习《弟子规》,就是要把圣人教诲贯彻到生活中,落实到一言一行中。
在我没读《弟子规》这本书之前,一直认为我在生活和学习中做得很好,直到看了《弟子规》这本书后,才明白了什么是正人君子的品行。发现了我在生活中的不足之处,特别和女儿一起阅读后,我更加发现这本书不仅是我们的生活规范,也是我在生活中的指南针,让我和女儿从内心的明白"孝",并努力的做到"孝"。而且天天一起阅读,互相找出缺点后,我觉得我们之间更亲密了。
书里还告诉着我们,社会中的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和别人有矛盾的时候,如果你只想着矛盾发生后怎样去正确的处理,那么我想法就是错误的。《弟子规》中的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一句具体给我们指出矛盾是可以避免的;倘若你把身外的钱财物看轻点,少计较,朋友之间、家人之间就不会产生怨恨;讲话时不要太冲动,伤感情的话要能忍住不说,那么再多不必要的冲突怨恨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现代生活的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心理压力增大,就业困难,面临金融危机,失业率高,子女教育困难,邻里关系紧张,同事之间互相猜忌,夫妻之间相怀疑。面对这些问题,每个人总是想尽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摆脱以上烦恼。可是,最后的结果只是顾此失彼,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如果每个人都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和发扬咱们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话,构建和谐社会,开拓中华未来肯定是指日可待的。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尽到我们自己应尽的那份责任,大力弘扬《弟子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