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这本书我读的很慢,因为我觉的他犹如一位“翩翩君子”,读一遍是很难领悟其中的内涵深意的,因此,在每每读到一个章节时,就反复的品读,力求能够熟记于心。越是深入的揭示这位“翩翩君子”,对于我这个即为人师,又初为人母的人来说,越是“窃喜”,因为他不仅能够让我在生活中不断审视自己,不断地提升,更为我提供了如何教育子女的范本,也让我越来越感到生活充满了阳光,充盈着幸福。
“百善孝为先”,孝是德行的根本。一个人对父母都不孝敬了,何谈孝敬他人?如果连孝道都做不到的话,又何谈为兄弟为朋友??如果连孝道都做不到的话,又何谈为社会为国家???人的一生中对自己恩德最大的莫过于自己的父母,怀胎的辛劳,生育、养育、教育的付出,这一切的一切都使我们时时念着父母的恩德,处处尽着为子女的孝道。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孝敬父母,回报父母,这是我们每个做儿女的都应该做的。如果说未成年的我在父母下班时搬一把椅子、倒一杯水、捶捶背减轻他们劳累一天的辛苦、逗他们开心是源于父母的表扬与夸奖的话,成年后的我却感觉再多的举动也无法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再多的挽留也止不住岁月染白父母的鬓角。
在父母眼里,我们永远是孩子,父母的关心疼爱时时伴随着我们。为人母的我对父母的爱有了更多的体味和理解:在人的一生中,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是最真挚最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也诉说不完的:吮着母亲的乳汁离开襁褓;揪着父母的心迈开人生的第一步;在甜甜的儿歌声中入睡,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成长;灾灾病病使父母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读书升学费花去父母多少心血……可以说,父母为养育自己的儿女付出了毕生的心血。这种恩情比天高,比地厚,是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
学习着《弟子规》,力行着《弟子规》,我对与父母同处的日子倍加珍惜,我不再因忙于工作,而整日“没有时间”给父母电话;也不因忙于工作而只给父母买昂贵的物品来尽着孝道……我更注重从平日生活中诸多的小事做起:上下班时,和爸妈打声招呼省的他们担心;做错事情时主动向父母道歉;父母身体不适时不忘陪同就医,嘘寒问暖;工作很忙,也会抽出时间和父母聊天,工作、学习、家事……每逢父母的生日我都会准备一份礼物,让他们开心快乐……就是这点点滴滴,汇集着爸爸妈妈的笑容汇聚着我的生活。
《弟子规》这部圣典,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地走进我的生活,短小精悍的句子中蕴含着生活的真谛,在慢慢的品读、细细的品味中,使我的修养和学识不断地提升,让我也越来越感受到幸福的陪伴。让我们在物欲的社会里,多些细微的行动去孝敬我们的父母,也愿天下的父母快乐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