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是法国的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穷其毕生精力深入昆虫世界,在自然环境中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写成了《昆虫记》这部了不起的巨著。从小热爱昆虫为他写《昆虫记》这部书垫下了不可缺少的基础。这本书详细地描绘了昆虫的生活,凝聚了法布尔大量的心血。
“在这两排尖利的锯齿的后面,还生长着一些大齿,一共有三个。总之,螳螂的大腿简直就是两排刀口的锯齿。当螳螂想要把腿折叠起来的时候,它就可以把两条腿分别收放在这两排锯齿的中间,这样是很安全的,不至于自己伤到自己。”“小幼虫的头部和身体的上部呈现出鲜明的黑色,下面的两节,是带棕色的,其他部分都是灰灰的琥珀色。”“这个钩架在四只长而细的,形如高跷的腿上;每只足的大腿和小腿连接之处,有一个弯的、突出的刀片,这个刀片与屠夫切肉常用的那种刀片相似。”……读着这些句子,我们不由得感慨,法布尔观察得是多么仔细呀!他观察的这些,也许经常在我们面前展现,可有谁像法布尔一样看得仔细。正因为他的认真钻研,让人类在昆虫学上跨了一大步。
一本《昆虫记》不但让我们认识了昆虫的一生、外表,还了解了昆虫之间的爱,昆虫的精神。昆虫也是我们的好朋友,甚至在某些地方,它们更是我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