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被罗曼·罗兰称之为英雄的,是一些心灵伟大的人,扼住命运喉咙的贝多芬——名人传贝多传转读后感孙一哲。而他把首席的位置给予了坚强而纯洁的贝多芬。贝多芬出生于一个音乐世家,父亲总是用暴力迫使他学习,后来母亲因肺病去世。从小,贝多芬就开始与命运抗争。虽然贝多芬的童年悲惨,但是,他对童年总是充满美好的回忆——被称为“父亲”的莱茵河给了他无穷的思想和力量。当贝多芬意识到自己的志向所在,开始对生活有信心时,命运的魔爪已慢慢伸向他。耳朵失聪。这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但我认为,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让他更专心作曲,不再受世俗干扰,写出来的曲子更有深度,给人以生活启示。值得让人去静静地听,静静地去品味。因为,这是贝多芬用“心”观察世界和思考人生而写出的曲子,注入了自己的感受在其中。是的,倔强的贝多芬并没有向命运屈服,独自承受这个秘密,把自己的感受注入到音乐之中。他对艺术的爱和对生活的爱战胜了他个人的苦痛和绝望--苦难变成了他的创作力量的源泉,读后感《扼住命运喉咙的贝多芬——名人传贝多传转读后感孙一哲》。就在贝多芬最辉煌的时候,幸运的同时也带来了悲剧:不幸的爱情、身体的疾病、凄凉的遭遇、痛心的亲情把贝多芬折磨得千疮百孔。贝多芬在内心深处呐喊着,斗争着。此后世俗的社会已没有了他的立足点,他只有从他深爱的音乐世界中寻找生命的快乐。
终于,《第九交响乐》这一伟大的作品终于降临了,它是苦难磨砺的结果。1827年3月26日,贝多芬咽下了最后一口气,雪在大风中飘落,为贝多芬奏响了《命运交响曲》的尾声……正如孟子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贝多芬——一个不幸的人,一个有贫困、残疾、孤独和痛苦铸就的伟人。他是一切承受苦难而又不甘平庸、奋斗不息的人们最后的朋友与知己。听着贝多芬的音乐,感受到了,贝多芬用一生诠释了音乐的最高境界。他以自己的苦难在谱写着欢乐。
贝多芬把艺术奉献给了“可怜的人类”,感受着贝多芬的自尊、自傲与自豪,我被贝多芬深深感染了。当我遇到挫折时,我会勇敢的面对它,只有通过我自己坚持不懈的奋斗,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贝多芬的人生启示我们:只要你有人格和尊严,敢于扼住命运的喉咙,你的人生同样会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