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看了一本非常有趣的书,这本书就是我的最爱——《根鸟》。我一开始以为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关于鸟的故事,但一看才发现根鸟原来是一个人名。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少年根鸟在一次梦中梦见了一个长满合花的大峡谷,还有许许多多白色的鹰,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找到长满百合花的这个大峡谷,他经过了青塔、鬼谷、米溪、莺店,在莺店,根鸟遇见了同路人板金,板金给了根鸟走下去的勇气,最后找到了大峡谷的事。
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章节是《鬼谷》:自从根鸟遇见“长脚”之后,长脚一直表现出对根鸟非常亲切的样子,让根鸟信任了他,但最后长脚把根鸟骗去开矿,根鸟在鬼谷认识了一个独眼老人,他竟然是个巫师!根鸟在独眼老人的帮助下,逃出了鬼谷,并烧掉了所有的“红珍珠”。从中我可以看出根鸟是一个为人着想的人。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根鸟在逃跑时依然没有忘记救助大家,把“红珍珠”烧了,从中我知道凡是要多为他人着想;当板金离开根鸟时,根鸟还一直记挂着板金,努力挣钱,就是为了买一匹马能赶紧追上板金,我明白了不能忘恩负义。我很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