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童年读后感悟(一)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读了《童年》这本书。故事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了我……
《童年》这本书的作者是高尔基。它主要讲述了阿廖沙3岁时不幸父亲去世了,失去了亲切的父爱,母亲就带他来到外祖父家住。和他们过着贫寒,艰苦的生活。外祖父有着矛盾复杂的性格,他的内心却也有善良的一面,但贪婪金钱腐蚀了他的灵魂。
在这冷冰冰的世界里,也不乏温暖与光明。以外祖母为代表的一些人,以他们的善良、博爱、博学和正直关心着他,给予他无限的温情和钟爱并对他进行了有益的教导。这使得阿廖沙有了力量和支持,使他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仍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书中的阿廖沙的生活环境是那么的困苦,但是他从未向困难屈服,而是凭着自己的勇气和信心,成为了一个善良、勇敢、正直的人。而我们再想想现在的学习环境与生活条件根本无法与阿廖沙去相比。我们都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被他们的爱拥护着:想要什么就可以得到什么,想要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
而我们现在有很多孩子都依靠着父母,比如,有的孩子每天早上去上学,都要爸爸妈妈给收拾好书包,然后再去接送。还比如说,在学校,同学们之间需要互相帮助的时候,有的学生却视而不见,不去理睬。
以前的我也是这样:有一次,同学问我一道数学题,而当时,我有好多道题都不会,她却在我不耐烦的时候,来问我,所以我瞥了她一眼,连理都没理她。但我看完了这本书以后,再回想这件事,我认为自己这么做是错的。当别人很需要帮助的时候,无论你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只要你有能力去帮助别人,那么你就应该毫无怨言的去帮助别人。而我这样做,就是没有爱心的表现,这是我需要改正的。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发现了自己很多的缺点与不足,我要以阿廖沙为目标,作为我的榜样,向他学习。改正自己的缺点,弥补自己的不足。同时,希望大家读了这本书,能够一起带动别人,向阿廖沙学习,学习他的善良、正直、勇敢、坚强和爱心。希望我们大家都能成为他那样的人。
参考童年读后感悟(二)
在第四学期里,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它给我的感触颇深。故事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它是俄-国作家高尔基自传三部曲的第一部,被誉为俄-国最优秀的自传小说之一。
《童年》写于1931年,它向读者们展现了高尔基童年时期在外祖父家的生活,记录了高尔基在沙皇统治下的心路历程。书里十分成功地塑造了几个角色,尤其是外祖母这一角色,她被称为“俄罗斯文学史上最鲜明、最富有诗意的形象之一”。小说真实地描写了19世纪70—90年代俄-国社会的面貌,展示了充满残酷、野蛮、愚昧、污秽的令人窒息的生活。阅读《童年》时,我真切地体会到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老百姓身处黑暗而不知的奴性与麻木,和年轻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难历程。
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着我: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很多“安安静静”的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认识很多其他的人:搬进新房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我们的生活中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斗殴之类贪婪、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等等。而现在的我们,更是不愁吃不愁穿。并且,还可以上学,接受更多的知识。
但拥有着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
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吧。我们不再奢侈,不再浪费;我们开始为长辈着想,体谅他们;我们更应该开始满足自己的幸福生活。
经典的童年读后感悟(三)
无一例外,每个人都有童年。是在父母怀中幸福安然地欢笑,是在绿叶丛中无拘无束地奔跑,是在现代科技前新奇美妙地享受,却没有一人像阿廖沙那样拥有如此悲惨的童年。
三岁丧父的他,随母亲和外祖母投奔到外祖父开的小染坊,一段抹不去的黑暗日子随之开启。这里没有幸福和阳光,快乐和亲情,有的只是打骂和憎恨。
外祖父的凶暴,舅舅们的残忍,深深的伤害了阿廖沙幼小的心灵。然而就在这种痛苦的压迫下,外祖母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苦涩的心灵,给予他奋斗的希望,让他在黑白世界中最终成长为一名受人敬仰的作家。
童年读后感悟模板(四)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认识很多其他的人:搬进新房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苦吧。当然,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斗殴之类贪婪、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
天哪,如此比较,我们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着天壤之别。我们每天生活在蜜罐儿里,被甜水泡着,被金灿灿的钱堆着……我们是多么幸福呀!我们从来不用考虑衣食住行,这让大人么操心就足够了,还轮不到我们呢。
但拥有着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容易,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多天真啊。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
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吧。我们不再奢侈,不再浪费;我们开始为长辈着想,体谅他们;我们更应该开始满足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了以后,为了将来,为了我们到“人间”的那一天。
优秀的童年读后感悟(五)
《童年》的作者是前苏联无产阶级伟大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小说中记叙了他亲身经历的童年。作者幼年时就失去了父亲。外婆带着他和他的母亲来到了经营小染坊的外祖父家,但外祖父家并不和谐,打打闹闹早已成了家常便饭。他在两个成天不务正业,干尽坏事的舅舅身上看到了人性的丑恶,又从慈爱的外婆身上看到了真善美。他10岁就开始独立谋生,但再嫁的母亲受尽暴虐之后也去世了。
读完了这个故事,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作者阿廖沙(即高尔基)的身影,他那双天真无邪的眼睛里充满了一种炯炯有神的光,那应该是勇敢的光芒吧!现实的残酷使他过早的经历了资本主义残酷的剥削与压迫。
回想起童年,儿时的自己有父母和家人爱着,疼着,身边有数也数不清的玩具,却还总是挑三拣四嫌玩具不够。却不曾想过曾经和我们一样拥有过童年,一样年龄的阿廖沙却一直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他的童年缺少一个家庭应有的和睦,缺少一个孩子应有的欢乐。他的童年是不完整的,但却依然能够产生出他这样一个完整而坚强的人。这是为什么?是因为外祖父的打骂,周围人的厌恶吗?不,不是的。是因为他始终怀着一颗坚强而纯洁的心来面对生活,是因为他周围的一些正直、善良的人在无私地帮助、引导他向前,去突破黑暗生活中的冲冲困难。
故事以作者母亲之死为结尾,从组后外祖父的那句“你还是到人间谋生去吧!”中,也暗示着作者真正苦难的日子将要来临,他要带着最后的欢乐到人间去了,而阿廖沙的童年也就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