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有一本书的阅读率仅仅次于《圣经》,那么,这本书一定是不凡的,它之所以能够风靡全球,经久不衰,一定是因为书里有人们身上所丢失的,所缺少的,所遗忘的。在书中,我们能够发现一路走来我们追随,而忘记了看路边最美的风景,忘记了,花开的时间。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书中的小王子,是一个超凡脱俗的外星仙童,他住在一颗比自己只大了一丁点儿的星球上。与他作伴的只有一朵玫瑰花。但是花儿的虚荣心深深的伤害了小王子的感情。于是,小王子告别了小小的行星,开始遨游浩瀚太空的旅行。他先后访问了六个行星,各种见闻使他陷入了忧伤,他感到大人们的荒唐可笑。和爱慕虚荣。只有在其中的一个点灯人的星球上,小王子才找到了一个可以作为朋友的人。但是点灯人的天地十分狭小,除了点灯人自己,根本容不下第二人。在地理学家的指点下,孤单的小王子来到人类居住的地球。
小王子发现人类缺乏想象力,只会重复别人说过的话。小王子这时越来越思念自己的那朵玫瑰花。后来,小王子遇到了一只小狐狸,两个同样孤独的灵魂,命中注定在地球相遇,狐狸渴望被人关心,希望有一个朋友。而小王子也用耐心驯服了小狐狸,当即将分离的时候,狐狸落泪了。正如书中所说:“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但是,小狐狸也教会了小王子一个道理:“只有用心才能看见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看不见的。”把这个道理做为礼物送给了小王子。用这个启示,小王子在撒哈拉沙漠与遇险的飞行员一起找到了生命的泉水。最后,小王子在蛇的帮助下离开了地球,重新回到了他的小小行星上。
这是一部童话,但却是在以孩子的口吻讲述着爱与真情,批判着大人们所谓的荣誉和高贵。也同时提出了一些发人深思的问题。作者特别借小王子之口赞颂了情谊和友爱。在作者的希望之中,情谊就要像小王子住的星球上的火山一样炽热,而爱情就要像小王子那样兢兢业业为玫瑰花付出。这部作品里,有对人心的拷问和指责,也有对真爱的渴望与追求。
最让我感动的部分,就是作品的高潮,当小王子邂逅小狐狸,作者用小狐狸的口吻生动的描述了被爱的渴望和期待。“正是你在你的花儿上投入的时间,才让她变得如此重要。”是啊,其实,小王子的那朵玫瑰花和地球上的千万朵玫瑰其实没什么区别,但是,因为对她的付出,小玫瑰成为了这世间独一无二的。我们生活中的情感亦是如此,千万人中,我们相遇,不偏不倚。
说是命运的安排也好,说是偶然的巧合也罢,但是,是因为互相的付出而变成了对方的伴侣。这部作品里,也流露出一些伤感的情绪,陌生的地球,小王子没有朋友,纯洁的心灵在这个爱慕虚荣的社会中飘零。而当故事的最后,伤感则渐渐消融。取而代之的是希望、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